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史蒂芬·罗奇: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全球典范

2019年09月29日10: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史蒂芬·罗奇《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性发展》文章截图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 罗奇表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燃料来源、发展新的交通系统、建设生态友好型城市,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全球典范,值得世界其他国家认真考虑。

  9月23日,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表题为《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文章称,在当前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全球典范。

  过去十几年,中国的经济结构已经从过度依赖粗放型制造业,迅速转向低碳型服务业。2006年,中国第二产业(主要是制造业,但也包括建筑业和公用事业)还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8%,而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仅占GDP的42%。到2018年,这一比例发生了逆转——第二产业占GDP的41%,服务业占52%。对于大型经济体来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结构性变化,几乎是前所未有。

  这种转变绝非偶然。

  文章称,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其燃料消费结构从煤炭转向石油、天然气,以及水电等可再生能源。2018年,虽然煤炭仍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58%,但对比2006年的74%,这一比率已然大幅下降。

这是8月28日无人机拍摄的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附近的光伏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生物质等非化石可再生能源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比美国高出38%,更是德国的三倍。在过去5年里,可再生能源年均增长高达25%(2018年增速为29%)。如果中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行,那么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比重将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这将是中国实现更清洁、碳密集程度更低的经济发展道路的重大突破。

  罗奇认为,除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燃料来源,中国快速变化的交通模式也是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增长最快的地铁系统,并走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前沿。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到明年,中国的高铁网络里程预计将超过3万公里,超过2017年的逾2.5万公里,未来几年还将大幅增加。

5月10日,游客在嵊泗县菜园镇高场湾村停车场刷卡给电动汽车充电。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最后,城市环境对于中国尤其重要。因为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近30年的时间:至205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从目前的近60%上升至80%。的确,同其它国家一样,中国主要城市的道路仍非常拥挤。但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全球12条最长地铁线路中的7条都在中国。此外,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令其他国家相形见绌: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超过50万辆,而同期美国与欧洲的总销量还不到20万辆。预计未来10年,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会大幅扩大。

这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一角(8月3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不仅如此,中国还非常注重建设新型生态城市。这种城市模式使用低能耗建筑材料,配套轻轨交通、规划良好的城市绿地。位于北京南部的雄安新区在这方面尤其值得注意。根据最新的估计,中国目前计划在建的有250多个生态城市。作为城市化进程相对较晚的国家,中国有机会以新的城市规划模式和高效的能源效率建设城市,而这些模式是工业化国家的先行者无法推行的。

  总之,对于一个许多人认为已经陷入危机的星球来说,中国通过从碳密集型制造业向低碳服务业的转变,拥抱电动汽车、高速铁路和生态友好型城市——并将坚持这些趋势,为世界其他地区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

  作者最后向西方世界发问,中国正专注于这场战斗,尽管此时中国的人均产出,仍仅略高于所谓发达经济体的三分之一。就是这样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已经自觉做出选择,将增长的重点从数量转向质量时:西方国家又该何去何从呢?

文章关键词:光伏发电站 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性发展 无人机 可再生能源 生态城市 第二产业 2006年 煤炭 铁路网 城市绿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走出产业兴旺新路子

    走进乌兰察布市凉城县鸿茅镇西厢村,映入眼帘的便是300千伏的光伏发电站,成行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发出暗蓝色光彩,在光伏板下,七八个工人正忙着拧螺丝扶铁架,调整其角度。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尚志刚说:“西厢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谋求产业发展,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 【津云微视】你笑起来,真好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从“输血”变“造血”,把“有限”变“无限”,天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方面下足“绣花功”。

  • 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巾帼典型共话脱贫攻坚的“半边天”力量

    题: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巾帼典型共话脱贫攻坚的“半边天”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鑫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桂玲同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积极开拓创新。

  • 中非光伏合作惠及更多非洲民众

    近年来,光伏发电正成为非洲新能源发展热点,也成为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合作内容。中方使用多种融资方式,支持非洲光伏发电项目和输变电、电网项目的建设,助力非洲改善电力供应,促进经济增长。

  • 陕西:靶向施策 精准脱贫

    截至2020年4月,陕西通过公益岗位帮扶9.1万人就业,招聘生态护林员5.03万人,建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1100多家,吸纳1.4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2018年以来,陕西年均入库项目1.5万个以上,促进全省268万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实现增收;全省2326家涉农企业、10647个农民合作社把近90万贫困人口精准嵌入产业链。

  • 物流业,绿色更浓(大数据观察·物流业转型发展)

    广州增城,菜鸟网络智慧物流园的屋顶上,太阳能电池板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年发电量1000万度,可满足园区全部用电需求。2017年起,菜鸟网络就在广州增城、东莞清溪、上海嘉定、杭州下沙的智慧物流园区内,建设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墨玉:特色小产业扎根基层

    目前,墨玉县依托天驭集团等企业,积极发展肉兔、肉鸽、香菇等九大产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实现573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收益全覆盖。墨玉县作为深度贫困县,紧抓“产业促就业”牛鼻子,通过培育壮大乡村特色经济、厚植产业基础,确保脱贫不返贫。

  • 决战西海固|宁夏西吉:跨越3000公里的携手战贫

    走进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一栋栋红瓦白墙的砖房分布在青山脚下,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说,2017年起,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对口帮扶烂泥滩村,持续的扶贫协作,助力烂泥滩村走上蜕变之路。

  • “太阳”帮咱赚钱

    1月25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三多乡东庄坪村的田野沟壑白茫茫一片。63岁的贺志平早晨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家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里里外外擦洗一遍。这是大宁县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太仙河光伏发电站,该项目占地670亩,总装机容量为20兆瓦,附带40个连栋温室大棚,带动太仙河全村整体脱贫。

  • 【新春走基层】江下村脱贫记

    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江下村地处偏僻,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8人。现如今,全村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整村脱贫,村庄的面貌也是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