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致敬!河南籍维和英雄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09月30日08:25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耿彩霞/文图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42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其中,河南籍维和英雄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其父母申天国和杨秋花进京替儿子领奖,享受至高殊荣。

  【荣誉】

  申亮亮父母赴京替儿子领奖

  “今天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仪式,和习主席近距离接触,感到十分荣幸。”29日上午,当记者拨通申亮亮父亲申天国的电话时,他难以掩饰自己内心激动的心情。

  申天国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7点多就来到人民大会堂,当他接过“人民英雄”的奖章时,内心非常骄傲和自豪,感谢国家授予申亮亮这个至高的荣誉称号。

  “维护和平、保家卫国是军人职责,即便当初知道马里很危险,我和孩子的妈妈一样会支持儿子的选择。”申天国说,虽然亮亮不在了,但他获得了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被追记‘一等功”等诸多荣誉,作为他的父母,失去心爱的儿子,我们无比心痛;但为国家养了这样的英雄,我们也非常自豪…… ”

  “我要把这个荣誉奖章带回家乡,让家乡的父老乡亲看看,他们都等着看这个国家最高荣誉奖章长啥样。”申天国笑呵呵地说。

  2016年6月4日,东方今报率先报道了维和英雄申亮亮的事迹。

  【英勇】

  用生命最后37秒换回战友平安

  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焦作市温县温泉镇西南王村人,2005年12月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参加抗洪抢险,荣获抗洪抢险奖章,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服役期间,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

  参加维和,则是申亮亮一直以来的心愿。他曾跟战友说,代表国家出去维和是一份荣耀,不去维和,感觉军旅生涯总是有点遗憾。

  由于安全局势恶劣,马里也被称为“联合国最危险的任务区”。2016年6月1日凌晨,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冲向维和部队营区。正在岗哨警戒执勤的申亮亮立即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汽车爆炸的瞬间,申亮亮奋力将战友推离岗楼,29岁的他不幸牺牲。

  生命中的最后37秒,申亮亮没有撤离现场,而是用生命换回了战友的平安。

  【荣光】

  8年默默资助贫困孤儿

  和申亮亮同时入伍的温县战友郑二斌,和申亮亮在一个排的同一个班,他们一前一后参加马里维和。

  郑二斌告诉记者,在部队里,申亮亮各项专业技能表现都非常突出,他还是一个非常热心和善良的人,平时我们谁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他,他从来没有推脱过。“他的荣光,不仅仅是生命最后37秒中的英勇,还有抗洪抢险中的奋不顾身,还有平日里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见证初心!”

  温县西南王村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说:“获得国家级荣誉,亮亮当之无愧。三年前,我去东北接亮亮遗体时,当地村民告诉我,亮亮已经默默资助村里孤儿八年之久了;出征维和前,亮亮为村里捐了3千元钱,资助村里修路;多年来,每次回乡探亲,亮亮总会去探望村里的孤寡老人申振东,送米送面送钱……”

  【传承】

  英雄精神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英雄记忆不能尘封,血染荣光会当传承。

  9月20日,记者来到申亮亮的母校----温县第二实验中学。他的班主任职曦告诉记者,申亮亮阳光外向,充满正能量。听得知他被评为“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称号,心里非常振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职曦表示,他会通过班会跟学生们讲,正是有很多像申亮亮这样的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贡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舅舅是个活泼开朗的人,他经常教导我做人要正直。他的事迹让我对祖国有更深的崇敬和热爱。长大后无论从事哪个职业,都要好好为祖国做贡献。”申亮亮外甥赵云霄说。

  “我们要学习亮亮学长勇于担当、不怕牺牲、舍已为人的精神,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做国家栋梁,早日回报社会 。”该校七二班学生刘畅说。

  英雄不被人们忘记,是英雄的最高荣誉。

  让申天国和杨秋花感到宽慰的是,党和政府给了儿子太多的荣誉,对他们一家都很好。每到春节、八一建军节,党和政府都会派人看望他和老伴儿,让他们感到很温暖。亮亮虽然不在了,但党和政府并没有忘记亮亮,没有忘记他们。

  申亮亮家门前,那条原本叫“北一路”的路,经温县民政局申报、县政府审批,并报上级民政部门备案后,被更名为‘英雄路’;村里的文化广场也改为了“亮亮广场”,而位于温县烈士陵园中的申亮亮烈士的墓前,思念的菊花也从未凋零;申亮亮生前所在的部队为他建立了一座铜像,每每到八一建军节和其他纪念日,部队官兵都要在申亮亮的铜像前举行纪念活动;就连申亮亮的微信和QQ,也一直有微友网友留言,添加……

文章关键词:申亮亮 人民英雄 国家荣誉 维和部队 人民大会堂 河南籍 荣誉奖章 致敬 一专多能 lsquo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维护和平,使命在召唤——申亮亮

    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2016年6月去世,河南温县人,原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申亮亮:人民心中的维和英雄

    在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近日举行的“申亮亮纪念厅”开厅仪式上,一张红色“英雄榜”呈献在烈士遗像前。马里当地时间2016年5月31日20时50分许,申亮亮与战友司崇昶共同担负维和营区2号门岗执勤警戒任务时,一不明身份车辆高速冲向营门。

  • 捐款万元、昼夜值守,“人民英雄”申亮亮妈妈替儿子战“疫”

    “平日里党和政府给了俺家很多关怀和温暖,现在国家遇到了疫情,俺虽然出不上气力,可也要尽些心意。在温县卫健委的一间办公室里,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村民杨秋花把一万元现金交到了县卫健委负责人闫全心手里。

  • 申亮亮:为了使命的召唤 | 功勋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马里时间2016年5月31日凌晨2点50分,在联合国驻马里维和部队营地,29岁的维和战士申亮亮和战友执行站岗任务时遭遇暴恐分子汽车炸弹袭击。

  • 申亮亮:用生命维和的“人民英雄”

    “申亮亮是一个普通士兵,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作为他的父亲,我感到自豪。2016年非洲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19时30分,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的申亮亮和往常一样,准时走上工兵分队2号哨位,他的搭档是上士司崇昶。

  • 最美奋斗者 | 申亮亮:“蓝盔英雄”赤子心

    “咱亮亮获得‘人民英雄’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这些是他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自己养了个好儿子,部队培养了个好兵,党培养了一个好党员。作为他的父母,我们很自豪。”65岁的申天国说。

  • 河南籍维和英雄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其中,河南籍维和英雄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其父母申天国和杨秋花进京替儿子领奖,享受至高殊荣。

  • 联播pro:总书记点赞的红色故事讲的什么?

    黄德耀出生在一个“满门忠烈”的红色家庭,一家“六个老红军、三名忠烈魂”。退休前,黄德耀在新县检察院工作。从2011年起,他登上大别山干部学院的讲台,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家史故事,讲述并传承着大别山区的红色基因,感染着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

  • 河南籍维和烈士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9月17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