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咱当过兵的人 | 徐光:“头雁回归”山乡换新颜

2019年10月05日09:17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陈小平

 “假期不休息很正常,村里还有很多事要干。”10月4日,在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徐光依然忙碌,开会、准备项目申报材料、接待到村考察的客人……虽然离家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他已经好几个月没回过家了。

 今年66岁的徐光,曾在原北京军区某装甲兵坦克师服役,转业后,先后到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任职。2016年10月,时年63岁的徐光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工程号召,毅然放弃退休后在郑州安逸的生活,只身回到家乡大石岩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与我27年军旅生涯、17年地方任职经历相比,在村里工作的这几年是最艰难的。”徐光说,地处深山的大石岩村出行难、吃水难,村民都往外跑,曾是淇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和省级深度贫困村。

 为寻找大石岩村的出路,徐光翻山越岭走访了全村8个自然村,爬遍了村里所有的山头、沟洞。

 扶贫先扶志。他召集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带领大家重温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将13面红旗插遍大石岩村周边的13座山峰……徐光的一套“组合拳”,不仅唤醒了村里党员的初心,也凝聚了全村的人心。

 “大石岩村风光秀美,红色资源丰富,适合发展旅游和教育培训。”认清了发展路径,徐光就带着村民“大展拳脚”:没有资金,他率先垫资7万元购买工具和物料;缺年轻劳力,他就带着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背着干粮上山。慢慢地,越来越多村民不计任何报酬,以记工分形式,参与到景区建设中。

 经过两年多建设,大石岩村新开发了3个旅游景点、回收了1个老景点,开通了18.8公里的山路,废弃校舍被改造成能接待200人的人民食堂,配套了景区服务中心和停车场……2017年,该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80户26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游客数量达10万人次,接待各类社会团体观摩学习121批次,旅游综合收入40万元。

 看着荒山一步步变成宝山,徐光说:“我们现在只是刚起步,还要扎扎实实把基础打牢。完善4个景点的基础设施,继续做大教育培训,把红色旅游和影视基地发展好。”


文章关键词:咱当过兵的人 徐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咱当过兵的人 | 金海江:身残志坚 永葆军人本色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我省有一批退役军人,他们有的自主创业,成为行业翘楚、带动群众就业;有的扎根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有的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守护人民财产安全……他们是我省广大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为弘扬和形成学习军人、尊重军人、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今起本报推出一组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