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诸葛亮躬耕地”是湖北襄阳还是河南南阳?这里给出了答案

2019年10月06日08:0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文图

“诸葛亮躬耕地”是湖北襄阳还是河南南阳?10月2日,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APP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河南南阳。

躬耕地之争  学习强国给出答案

据汉代史专家郑先兴教授考证,关于诸葛亮的躬耕地在历史上已经争论了1500多年,而清朝中叶(1846年后),南阳与襄阳躬耕地的争论才真正拉开帷幕。

湖北人顾嘉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起在南阳任知府,前后二十多年,到六十多岁才携眷归故里。南阳老百姓爱戴他,他对南阳有很深的感情。但他毕竟是湖北人,对于躬耕地,要照顾到湖北老家的脸面,所以就写了幅“打哈哈”的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

对于此前教科书把诸葛亮躬耕地标注为襄阳的时候,二月河老师生前曾对媒体记者谈了两点:一、历史不是泥巴捏的;二、历史不属于有钱人。

10月2日,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APP发布了一篇介绍南阳的文章:南阳,古称宛,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以北而得名,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历史。南阳是古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是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扣马谏王”之地、蜀汉丞相诸葛亮躬耕之地,著名的秦楚丹阳之战和东汉末年刘备三顾茅庐故事的发生地。

该文章明确表述诸葛亮躬耕地和三顾茅庐发生地的具体位置为河南南阳。

“这个是目前最新的、最官方的、最权威的关于诸葛亮躬耕地和三顾茅庐之地的结论。”河南省三国文化研究会理事、南阳诸葛亮躬耕地民间活动召集人范立硕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说。

注释有违史实  官方教材被质疑

早在2019年8月30日,南阳媒体刊发了《气愤!诸葛亮躬耕地再次被教科书强行划入湖北襄阳隆中》的文章。文章指出,2019年秋期部编版九年级语文教材中,《出师表》和《三顾茅庐》中的两处注释有违史实。

诸葛亮躬耕地被教科书强行划入湖北襄阳的“事件”迅速在南阳乃至省内传播,并在自媒体以及微信朋友圈中“霸屏”,遭到各方网友怒怼。

网友张晓戈:旅游&航空:自古以来,隆中在汉江以南!南阳管辖范围在伏牛山以南、汉江以北,隆中怎么可能归南阳管!教科书不能被权势和利益左右!诸葛庐自己说“躬耕于南阳” 刘禹锡陋室铭说“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难道他们都是傻子吗?

网友云中漫步:“自汉以南为南郡、自汉以北为南阳郡”——两汉南郡、南阳郡以汉水为界,是被习凿齿以之前众多典籍反复印证、习凿齿本人也承认的信史!

网友程新青:教科书可不是闹着玩的,一定要尊重历史,尊重科学,严谨细致,弄不好会误人子弟,襄阳不要再节外生枝了,地球人都知道诸葛亮“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10月5日,范立硕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以前学生教材是可以用地方版,从2019年秋期,全国统一使用的部编教材。教科书对一个没有定论的争议问题,自己当裁判下结论,这样会给全国的学生,给后代的知识启蒙传达一个不正确的概念。“值得欣慰的是,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肯定了诸葛亮躬耕地为南阳。”

文章关键词:诸葛亮躬耕地 南阳 河南 襄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