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灭火英雄闫正连:烈火铸忠诚

2019年10月07日11: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记者杨文)山东省青岛市黄岛油库原4号罐的基座旁,烈士纪念亭巍然矗立,仿佛在诉说着30年前刻骨铭心的灭火战斗。一大批灭火战斗英雄浴血奋战,谱写出一曲悲壮的战斗之歌。每年的清明节,人们会从四面八方过来,缅怀在扑救黄岛油库大火中壮烈牺牲的消防官兵。

  闫正连像 新华社发

  30年过去了,青岛市消防支队一中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一中队原代理副中队长闫正连的英雄事迹仍然传承不息。

  闫正连,1963年12月出生于山东临沂,1982年12月应征入伍,来到青岛市消防支队成为一名消防兵。1983年闫正连担任班长职务,所带的班连续五年被评为尖子班。1986年1月闫正连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他和8名战友一起参加山东省消防技术对抗赛,获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入伍6年多,闫正连共参加灭火战斗400多次,先后7次立功受奖。

  1989年8月12日9时55分许,黄岛油库5号油罐因雷击爆炸起火,1.6万吨原油燃烧奔泻,严重威胁着周围大小15个油罐和国家重点工程安全。10时15分,闫正连奉命带领消防车和战士飞奔火场,担负着5号油罐东侧30米处4号油罐的冷却任务。熊熊的烈火将消防车油漆烧烤脱落。闫正连的头盔面罩被烤变形,但他始终战斗在最前沿,连续3个多小时不下火线。

  l4时许,风向突变。5号油罐的烈火向4号油罐压下来,罐壁泛起股股白烟,更大的灾难就要发生。面对险境,闫正连沉着冷静,他一面指挥再调两支水枪加强喷水力量,一面带领前沿阵地的战士向空中喷水,在两个油罐间筑成水幕,试图阻止火势蔓延。

  风大火猛,形势恶化,指挥员果断下达了撤离现场的命令。这时,闫正连不顾个人安危首先指挥战士们撤离。当多数人撤下后,闫正连回头发现两名新战士还在抱枪射水,赶紧边喊边向他们跑去。正当他和两名新战士退离时,一声巨响,4号油罐爆炸,水泥块横飞,烈焰高达几百米,数千吨原油化作一片火海,闫正连和两名新战士被近千度的油火吞噬,壮烈牺牲。

  在爆炸时,青岛市消防支队共有14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80余人受伤。其中,一中队牺牲4人,受伤15人,人员伤亡过半,是全支队损失最大的一个中队。

  战友们整理闫正连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份“坚请参战”的血书。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发生特大火灾,根据上级指示,要求青岛市消防支队组建灭火突击队待命随时赶赴火场。当闫正连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咬破了手指,写下这份请战书一起交给了党组织。他写道:我请求上大兴安岭!每当看到这份用心和鲜血写成的请战书,官兵们都无不动容。

  1989年8月19日,武警总部批准闫正连为革命烈士。1989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闫正连“灭火战斗英雄”称号,颁发“一级英雄模范”奖章。1989年,青岛市消防支队一中队因在黄岛灭火抢险战斗中表现突出,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青岛市消防支队浙江路(原一中队)中队长董红林说:“闫正连烈士是我们一中队的一名老兵,是我们一中队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光荣。每年的8月12日和清明节,我们会教育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消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7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闫正连 1986年 1983年 灭火战斗 油罐 黄岛油库 英雄事迹 原油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