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庆假期,“中国天眼”一直在加班,成绩骄人!

2019年10月08日15:38  来源:新华社

5034

  今年国庆节是“中国天眼”投入24小时全天候观测之后的第一个长假,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团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跟平常一样忙碌。

  “要确保望远镜处于最优状态,随时排除可能出现的故障,优化观测过程中的测量控制,每个子系统都必须坚守岗位。”“中国天眼”调试组控制专业组长孙京海说,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观测和运维岗位上满负荷工作。

  “中国天眼”全景(8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因为射电望远镜观测每分每秒都不能错过,有些观测目标眨眼之间就消失了,所以“中国天眼”专门为科学观测安排了值班。在举国欢庆的假期,“中国天眼”已发现并通过认证了3颗脉冲星,还为9月份新捕捉到的一种重复快速射电暴安排了更多的跟踪观测。

  据了解,科学家已经弄清了脉冲星是一种密度极高、自转极快的中子星,但对快速射电暴这种“宇宙深处的神秘电波”,仍在探寻它的起源和物理机制。

  “对重复快速射电暴的脉冲进行统计研究,寻找潜在的规律,我们希望弄清这类快速射电暴的本质。”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天眼”观测计划负责人钱磊说。

文章关键词:中国天眼 观测 国家天文台 假期 科学家 脉冲星 中子星 无人机 运维 测量控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射电天文学领域,我们已经进入第一方队”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天眼”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成果。目前,“中国天眼”已经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开放运行,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近一年已经观测服务了超过5200个观测机时。

  • “中国天眼”预计9月可启动地外文明搜索!

    “中国天眼”追逐外星人的姿势,和它的巡天模式有关,除了借助地球自转静悄悄地“偷看”天空外,还能向特定的目标天体暗送“秋波”,反复观测。让张同杰担忧的是,伴随着“中国天眼”对地外文明搜索的正式开启,海量的数据将源源不断,针对数据的储存和计算能力,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 总投资约1.7亿元 “中国天眼”数据中心将落地建设

    记者日前获悉,即将在贵安新区落地建设的FAST科学研究与数据处理中心,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建成后,“中国天眼”将最终完成观测、科研、数据三大完整科学研究框架,为对长期运行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计算提供支撑条件。

  •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探索浩瀚宇宙的眼界更开阔

    1月11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吹响了凝练科学方向、集中科研力量、全天候观测、加快科学研究的集结号。

  • “中国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FAST是建于贵州省平塘县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设过程中攻克了望远镜巨大体量、超高精度等技术难题。FAST自试运行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其灵敏度为全球第二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2.5倍以上。

  • “中国天眼”正式上岗!这个结果最想跟他说……

    1月11日下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意味着“中国天眼”开启了睁眼看宇宙的新征程,也意味着人类向宇宙未知地带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

  • 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之【中国天眼 FAST】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

  • 科技春天丨听共和国这样走来

    1978年3月3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王琦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代读了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2018年4月,一颗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的毫秒脉冲星信号,穿越茫茫宇宙,被“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次发现。

  • 燃尽一生,他打开了“中国天眼”!

    燃尽一生,他打开了“中国天眼”!

  • 奇迹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一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和人民面貌发生深刻改变。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70年,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人才、物资、信息、资金等要素在不同区域之间、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自由流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