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那一刻,你是我最想念的人

2019年10月10日13: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致敬共和国勋章 国家荣誉称号人物】

  那一刻,你是我最想念的人

  ——追忆“人民楷模”王继才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去年7月27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岛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本报率先报道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事迹后,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一时间,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得到广泛传播,感动了亿万群众。今年9月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继才再次受到世人瞩目,成为全国人民争相学习的楷模。

  算一算,王继才走了有400多天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人登上开山岛,去亲身感受守岛的艰辛,去近距离感悟守岛夫妇信仰的力量。作为王继才的生前好友和王继才先进事迹的报道者,一年多来,我辗转于全国各地,为不同地方的人们讲述王继才的故事。恍惚间,觉得他其实并没有离开我们,他那憨厚、温暖的笑容宛在眼前。时值国庆,在这欢腾的日子,便多了几分诉说的欲望,忍不住想和王继才说些心里话。

  老王,你可知道,你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你。去年8月,总书记对你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又深情地说,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

  后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上,总书记特别提到了21个人,谈及国家领袖毛泽东参加中共一大是28岁,总设计师邓小平留法时候是18岁,而提到的改革开放新时代英雄,主要提到了你——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老王,总书记牵挂着为国奉献的英雄,牵挂着你呀!

  老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虽然你比共和国晚出生11年,但你已经看不着了。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的9月17日,你被授予了国家荣誉称号,全国获此荣誉的仅28人,其中既有像南仁东、程开甲这样功勋卓著的科学家,也有像王蒙、郭兰英这样的大艺术家。

  我还想告诉你的是,你和王仕花俩人近日刚被评选上了“最美奋斗者”,这可是永载史册的群英会。江苏当选的个人有11名,其中包括胡福明、吴仁宝、赵亚夫、秦振华等人。记得咱俩在岛上一起喝酒聊天的时候,也常提到他们,你说这些人都是江苏的骄傲,是国家的骄傲。老王,如今你的名字已与这些人并列在了一起,成为写就新中国70年光辉历史的重要一分子,受到世人学习与敬仰。王仕花跟我讲,开山岛上一个专门放奖章的箱子,已经快装不下了。我在心里细数着共和国给你的那些荣誉,为你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老王,我知道你最魂牵梦绕放心不下的是守了一辈子的开山岛,我要告诉你的是,岛每天有人值守,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开山岛已经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精神坐标。因为总书记的批示,因为各级领导的关心,家里目前各方面的情况也都很好。尤其你最牵挂的外孙女,目前已经到了南京最好的中学读初一。

  王仕花和王志国参加了国庆观礼活动,他俩站在天安门一侧的观礼台上,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还参与了群众联欢活动。老王,要是你还在,那该多好啊,这样你也能陪着家人一同参加这盛世庆典了,可惜你已经看不到了,但你的事迹,你的精神,在不断滋养着国人的内心。

  老王,我这次也受邀坐上了国庆的游行彩车,亲眼见证了阅兵所呈现出来的无坚不摧的气势,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富强。当四周的青年簇拥着花车,一路小跑奔向天安门,反复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时,我的眼眶瞬间潮湿了。我所乘坐的那辆彩车,名字叫“凝心铸魂”。是啊,老王,我们的国家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团结起所有人实现振兴,在你们这一批英雄的影响下,还会变得更好!

  只是,这份荣耀让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惭愧,既感到骄傲又感到不安。我们现在的海晏河清,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一批像你这样的英雄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你作为一个英雄在岛上守了32年,心里装着祖国,一心为了人民,跟你相比,我差得还很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王继才 总书记 光明日报 先进事迹 2019年 国家荣誉 天安门 科学家 价值追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

    摘要:每天早上,夫妻俩扛着红旗到后山升旗,男的升旗,女的敬礼。天,我再一次上了开山岛,算起来,四年多,这是我第9次上岛了,前面8次都有王继才的陪伴,而这一次,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认识王继才算起来已经14年了,前10年,因为没有迈开腿,所以一直没上岛。

  •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继才:一生守护一座岛 用平凡铸就不凡

    在我国黄海前哨,有一座叫做开山岛的小岛。今天(4日)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系列报道,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一生做一事的守岛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继才。

  • “五个一百”点亮新时代的正能量之光

    近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最终结果正式公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被网友持续刷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正能量精品力作鼓舞每一位网民奋勇前行。

  • 牵挂

    在2019年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今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全军英模挂像里多了林俊德和张超两位同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深情地说:“今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全军英模挂像里多了林俊德和张超两位同志。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为保护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

  • 【新春走基层】江苏灌云开山岛:世间再无王继才 却留精神满乾坤

    新春时节,记者随同江苏省社科院派到灌云县挂职的副县长张立冬一同登上了开山岛。离岛回航的渔船上,张立冬在笔记本上写下一句话:“只有登上了开山岛,才能懂得什么叫奉献,才能读懂王继才。

  • 图文故事|2018年,习近平点赞了这些人

    2018年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三峡大坝,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发电、水利、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

  • 第一个没有王继才的元旦 王仕花说:那份关怀让我暖暖的

    ”  王继才离开的158个日日夜夜,王仕花走遍北京、新疆和江苏,做了27场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将丈夫守岛卫国、坚守奉献的英雄事迹讲给全国人民听。”  新年第一天,五星红旗照常在开山岛升起,苦楝树哗哗作响,岛上生机盎然,一切都是王继才临走前的模样。

  • 不负家国 不负时代·坚守 王继才——家就是岛 岛就是国

    我们走进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认识一位“守岛人”——王继才。小树苗不容易成活,夫妻俩是挖了又栽,栽了又种,终于让苦楝树在岛上扎下了根。当我们在享受英雄们创造的安宁时,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将自己的分内工作做好,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敬礼。

  • 【词说漫话王继才·坚守篇】今天,我们拿什么向平凡坚守的“王继才”们致敬

    30多年前,当登上这座“馒头大的岛”时,王继才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支撑他面对亲人不解、走过孤寂旅程的,不过是“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质朴信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