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女教师自述抗癌过程:任何过往,都值得被纪念

2019年10月11日20:00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我叫刘秀玲,是河南三门峡的一位中学老师,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与癌症扯上关系。如今,每当想起它,就像想起并肩的战友、远方的亲人,心里充满了深深的想念……

患癌:莫非老天开玩笑?

2016年6月,在身体强烈的抗议下,我每天穿梭于三门峡市卢氏县医院的各科室之间,进行各种检查、治疗,后来又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肠镜检查。最终诊断结果为:结肠癌。

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我只觉得一阵阵地眩晕。我得癌症了,生命已经倒计时了,还有几年,几个月或是几天?

我女儿还不到十五岁呢,难道风烛残年的老父亲竟然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吗!

老天爷,你竟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小说、电视剧里的情节,竟发生在我身上!我不相信,也不愿相信。但白纸黑字,如同一根根钢针刺入骨髓,扎进我的心里。

初始:儒雅君子生信赖

2016年7月末,我住进了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七病区,主治大夫是副主任医师李志猛。

这是一位气质儒雅的大夫,虽然年轻,但给人一种沉稳老练的感觉,而且待人平易近人,让人感到舒服且放心。

一见面,他就和气地问:“谁是病人呀?”

“是我。”我立刻回答。

他一边问,一边接过病理结果看着。然后抬头看着我,温和地说:“小问题,不用怕,手术拿掉就好了,没啥事儿。”

我沉重地几近崩溃的心忽然一下子轻松了,身体也似乎舒展了许多,他带我们到医院3号楼二楼的病区,安顿下来。

初始:儒雅君子生信赖

住院后例行了各种检查,虽不舒服,但都还可以忍受。

因为从未做过手术,术前我很是紧张。李主任安慰说:“不用怕,你这个手术不大,俩小时就结束了。”我嘴上说着没事儿,但一想到肚子上要拉一道大口子,仍会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说实话我真的很害怕,很害怕!手术有风险,不知道能否顺利通过?

手术的前夜,我焦虑不安。和几个刚认识的病友闲聊,他们都说不用怕,睡一觉醒来手术就做好了。大哥也一直安慰我说:“不用怕,一切交给医生就好了,要相信医生。”我思来想去,也无可奈何,慢慢地竟睡着了……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静待手术车来接我。那天的天气很好,天蓝蓝的,飘着几朵薄纱似的云,若有若无。我躺在手术车上,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洒在我的脸上,真的好美好美。是我喜欢的天气。

手术非常的顺利,李主任技术高超,伤口缝合得也十分漂亮。

术后麻药劲儿过去之后,伤口就开始一阵阵地疼痛了。脖子上埋了动脉留置针,全身上下插满了各种管子:胃管、引流管、尿管……

心脏、血压、脉搏、呼吸24小时监控,天天下午进行下肢按摩,防止动脉血栓的形成。

术后第二天,李主任就要求我下地活动,不能总躺在床上;要有意识的咳嗽,防止肺部感染。他郑重而严肃地告诉我,每年医院都有几例病人临出院前,因肺部感染导致死亡。

刚刚度过危险期,伤口还很疼。稍微一动,那种疼痛感似乎就会蔓延全身,我不太想活动,更不想咳嗽。因为是腹部手术,咳嗽一下,伤口一顿,会更疼。

但李主任的忠告激励着我,想想命比痛更重要,就忍着痛活动呗。

术后第3天,第4天,第5天……李主任每天都来看我,检查伤口的变化,记录身体恢复的情况。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慢慢地尿管拔了,胃管去了,伤口换药次数少了,引流袋里每天都排出的血水也渐渐少了。输液也由大瓶换成小瓶,也可以喝点面汤、米汤了,我也恢复地越来越好了。

康复:电话叨扰耐心答

出院回家休养,一个月后开始化疗。

第一次化疗后,还没觉得有什么不适。但第二次、第三次后,化疗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了:恶心、呕吐,吃不下饭,腹泻不止,头昏,失眠噩梦……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扛得住?

我天生胆小又敏感,每次都吓个半死的,让爱人咨询李主任,答复说“不要紧,先观察观察吧”。我这才放心,而症状也似乎总在询问后就得到了缓解。

一次次询问,李主任总是不厌其烦的解释。到后来,爱人都不耐烦了,说:“人家那么忙,又不是只有你一个病号,你总问,烦不烦?!再问自己问,我不问!”

我想想也是。但当不明原因的疼痛再次袭来时,我就会怀疑:癌症是不是又转移到这个部位了……恐惧无助时,我只有硬着头皮,亲自打电话询问了。

庆幸的是李主任从未因此发火,没有丝毫不耐烦。

身体的虚弱导致精神的脆弱。但是亲人们大多关注的是饮食起居,精神层面的情况,从没有人意识到。也许是他们都没经历过吧。

而每次去医院复查,李主任除了询问病情,还非常关注我的情绪变化。在他的安慰开导下,我身体、精神都得到了康复。

而我返校上班后,同事们都说我变得更开朗、更阳光了。

我也更加相信,任何经历和过往,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从来都不是没有意义的虚度光阴,不论深浅,每走一步都是通向更好的自己。

来源:河南省肿瘤医院

文章关键词:李主任 抗癌 女教师 咳嗽 化疗 医生 病区 大夫 出院 尿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交劳模李素丽:真情服务永不变

    “北京有个李素丽,服务那可是真周到 ”外地人逛北京,除了知道故宫、长城、鸟巢、天坛等知名景点以外,还经常会把李素丽挂在嘴边。热线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首都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劳模集体”和“北京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杰出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 最质朴的坚守,是党员医护工作者的精神本色

    在这个被疫情改变的冬天,总有一些身影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感动,她们身着白衣,佩戴党徽,逆风而行,用最质朴的坚守成就了防疫阵线中一道熠熠生辉的风景线。北京嘉禾妇儿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海苗就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位党员“战士”。

  • 抗疫故事里,“我”只是一个普通金融人

    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吴章全每天都会在全村主要路口的防疫控疫设卡点,配合开展监督检测工作。……  更多的故事仍在书写,非常时期,一个个平凡的金融人坚守岗位,主动请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