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评:中美磋商有积极成果,保持淡定继续向前

2019年10月12日09:47  来源:环球网

5034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星期五在华盛顿结束,特朗普总统会见了刘鹤副总理。双方第一时间披露的信息显示,这次磋商取得一些进展。双方同意继续相向而行,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在这次经贸磋商举行之前,舆论一度不太看好磋商结果。美方在谈判开始前对中方搞新的施压行动,尤其引发了国际上一波悲观分析。然而,谈判结果显然好于人们的预期。这是大形势的逻辑发生作用的结果。

  美国对华贸易战打了一年多了,实在没打出个所以然来。除了中美都蒙受损失,看不出哪一方真有取胜的迹象。谈到贸易战给哪一方带来了什么值得夸耀的成果,人们的大脑里一片空白,所谓的成果找不到坚实可信的证据支撑。

  当然了,尽管支持结束贸易战的人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都占大多数,但人们的这种愿望转变为两国真正的相向而行,迅速围绕关键分歧决定性地相互妥协,还是很不容易的。从之前的僵局走向结束贸易战,让社会的理性情绪成为两国舆论场的主角,中间还需要一些跨越。

  这一次双方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还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形势是好的。但是每次两国谈判取得进展时,各自国内都会出现一些批评声音,宣称本国这一方“吃亏”甚至“投降”了。

  这种声音有一部分是幼稚的,还有一部分是出于政治等原因故意的“为批评而批评”。希望无论中方还是美方,都不会受到这种声音的干扰,双方磋商团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加快谈判,为两国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结束贸易战意味着取消全部加征的关税,这是一个硬指标。贸易战打得久了,关税越加越多,但是退回到贸易战开始前的关税格局,这一两国经贸磋商的初衷坚决不能忘记。把关税退回到半山腰,意味着贸易战并未结束,只是缓和了。为了推进结束贸易战的这一进程,需要双方按照两国元首之前的共识坚定前进。

  双方商定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那些农产品本来就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但是中方断断续续购买美国农产品,创造不了美国农业借助中国市场加速繁荣的稳定环境。只有双方签署全面经贸协议,包括美国农民在内的两国生意伙伴才能够做长期发展规划,远离动荡感。

  中美为达成最终协议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前方地平线上已经可以看到目标,重要的是不要被其他的诱惑干扰,一次次走上岔道,耽误了真正要赶的路。过去的经验表明,那样的干扰经常很活跃,中美双方都需要定力。

  未来仍有不确定性,中国还是要淡定地看待目前进展。谈判越多,“做好自己的事情”越有实质意义。不管眼前的进展是否意味着“转折”,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前方是什么,中国都不会是无奈的随波逐流者。

文章关键词:贸易战 中美 淡定 农产品 转折 投降 中方 社评 美方 关税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墨西哥前总统:世界走到对抗与合作岔路口

    最近四年,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及其多边机构,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攻击。美国没有赢得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事实上,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最终是美国的消费者、农民和纳税人为特朗普的愚蠢行为买单。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外媒评述:中国打造“双循环”战略框架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据埃菲社11月6日报道,中国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新的框架,以作为其经济战略“双循环”的基础。”  俄央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认为,中国宣布向“双循环”过渡,实际上是宣布,中国为科技竞赛做好了准备。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俄媒:增长模式转变确保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从出口模式向依靠扩大国内市场增长模式转变——五中全会作出重要经济决定》一文,作者为该基金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皮罗任科。

  • 德报述评: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影响全世界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德国《世界报》10月26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该规划将设定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尼斯·格林贝格熟悉中国的五年规划,他接受了《世界报》的电话采访。

  • 《对话中原》 :变局 创新 畅谈企业家精神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大河之南,中国500强企业大咖云集,以“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创建一流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美欧贸易战再次升级! 世贸组织同意欧盟向美国40亿美元商品加税

    据路透社9月30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准许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波音公司获得美国补贴的反制措施。这场争端在2010年和2011年达到了高潮,当时世贸组织先后裁定,欧盟和美国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 用创新突破重围

    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重构数字战斗力”平行论坛在郑州举行。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参会嘉宾听到精彩处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周永亮用他的研究数据证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在所有上市公司里最抗跌,根基最扎实。

  • 约3500家美国企业起诉美政府关税政策

    据路透社25日报道,目前已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有企业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政府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数十亿美元的商品。

  • 约3500家美国企业起诉美政府关税政策

    据路透社25日报道,目前已有约3500家美国企业就特朗普关税政策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偿还已支付税款、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关税政策。有企业在诉讼材料中表示,美国政府无边界、无限制的贸易战,影响了美国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的数十亿美元的商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