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寿皇殿前搭舞台 特别音乐会首演

2019年10月15日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多名艺术家在寿皇殿表演

  10月14日晚,景山公园寿皇殿寿皇门前搭起了舞台,年轻的指挥家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上演了一场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这也是寿皇殿前首次举办音乐会。

  三首作品与观众见面

  寿皇殿位于景山公园北部,为供奉清代历朝皇帝肖像及遗物的处所。2018年11月,经过4年修缮后,寿皇殿主体建筑群正式投入试运营开放。至此,这一老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首次实现整体亮相。

  10月14日晚,作曲家周龙、亚伦·齐格曼和叶小纲为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量身打造的三首作品与观众见面: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协奏曲》,旅美中国作曲家周龙创作的《九歌》选段《礼魂》,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歌剧《咏·别》无词版。

  在这个皇家建筑群的古迹中和北京中轴线上演奏中外作曲家的委约作品,是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又一场特殊的音乐会,不仅展示了寿皇殿以及北京中轴线的独特艺术魅力,也进一步助力中轴线申遗工作。

  音乐节委约名家创作

  歌剧《咏·别》首演于2010年,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后,北京媒体赞为“异常成熟与自信的作品”。它通过对旧时代一个戏班子艺术家们之间事业、感情及生存矛盾的纠葛的刻画,反映了当时深层次的社会现状,探讨了人性的本质问题,有异常深厚的人文厚度。在那之后,作曲家叶小纲将这部歌剧改编成由管弦乐团演奏的“无词版”。

  2013年,周龙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的交响史诗《九歌》首演于第16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这部作品为4位独唱家与管弦乐队而作,是首次遵照屈原《九歌》全版诗文并将十一篇章以大型交响史诗的音乐形式加以诠释。其中《礼魂》是整个祭祀活动的尾声。

  从2002年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至今已经相继委约包括谭盾、周龙、叶小纲、陈其钢、潘德列茨基、菲利普·格拉斯、霍华德·肖等中外作曲家创作了16部各种体裁和风格的作品。今后,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之路还将继续,越来越多的作品将拥有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烙印。

  观点

  皇家园林里开音乐会有特殊意义

  10月13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在寿皇殿前正在准备演出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自己与景山公园的渊源:“我小时候上的是景山幼儿园。记得那个时候我们最高兴的事就是由老师带着,后面的小朋友拉着前面小朋友的衣服,来到大街边,坐在马路牙子上看汽车。每40多分钟就有一辆公交车驶过,一群小伙伴就兴奋不已,拍手鼓掌。”

  在余隆看来,北京景山公园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地方,不仅曾经的北京市少年宫就“安家”在寿皇殿,这里也曾是明清朝的皇宫建筑群。“景山公园的最高处曾经是北京最高的地方,站在万春亭可以俯瞰当时的北京城,和皇家园林是一体的。因此,在这里演出中西文化交流的音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余隆说道。

  余隆笑说:“我年纪大了,扭不动了,所以让年轻指挥家指挥。黄屹的指挥会扭起来,他可以让这个探戈演得水滑水滑的。” (文/本报记者 伦兵 田婉婷 统筹/刘江华)

文章关键词:寿皇殿 音乐会 北京国际音乐节 九歌 作曲家 创作 景山公园 礼魂 咏·别 叶小纲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历届委约作品同台绽放,齐格曼钢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指挥家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将于10月14日在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寿皇门上演这场音乐会。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和旧金山交响乐团联合委约美国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将在这场音乐会上迎来世界首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