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龙门石窟8件石刻佛像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9年10月15日10:5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昨日,记者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600余件曾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齐聚展览馆,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其中,包括8件来自洛阳龙门石窟的石刻佛像。

  该展览分为“圆明梦归”“革故鼎新 昔往今归”“多措并举 殊途同归”和“协和万邦 四海归心”四个部分,汇集了来自13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回归文物参展。展品除了龙门石窟珍贵佛像,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圆明园兽首铜像、伯远帖卷、五牛图卷、秦公晋侯青铜器等文物。

  据了解,龙门石窟参展的8件文物为2001年回归的看经寺浮雕罗汉像,2005年回归的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首、火顶洞左壁观音菩萨头像、飞天造像等。这些文物都是20世纪上半叶自龙门石窟盗凿出境的,是北魏晚期至盛唐中国造型艺术极盛期的优秀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促使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回归祖国,龙门石窟的这些佛像也得以在颠沛流离数十年后回到家乡。

  据记载,8件展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首诞生于北魏景明三年。古阳洞是龙门石窟的第1443窟,也是龙门石窟开凿最早、内容最为丰富的洞窟之一,在北魏书法“龙门二十品”中独占十九品。而其他7件参展石刻佛像也都具备极高的艺术价格和历史价值。

  据悉,这600余件展品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持续至11月中下旬。(记者 秦华)

文章关键词:石刻佛像 五牛图卷 国家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 北魏 龙门二十品 流失海外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0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开幕

    (记者邹雅婷)9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从1949年至今,我国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

  • 600余件文物齐聚“回归之路”大展 讲述70年流失文物回归传奇

    王处直墓浮雕石刻、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17日,600余件曾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齐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