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李世辉:从国际视野看新中国70年发展与经验

2019年10月15日15:0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70年来,中国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可以说,新中国70年的发展不仅给中华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也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这种国际影响,在两个方面比较凸显:其一,特色发展。新中国的发展以跨越发展、和平发展、共享发展为重要特征。其二,经验分享。中国的发展道路及发展成就,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解决发展中的任务与问题提供了经验。

  发展的鲜明特色

  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具有鲜明特色,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跨越发展。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跨越发展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重要表现之一。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十分严峻。从内部形势看,中华大地经历了列强入侵、战争创伤等,已是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可谓“一穷二白”;从外部形势看,一些西方国家对刚刚诞生的新中国采取经济封锁、外交孤立、军事威胁等政策,企图将我们扼杀在摇篮里。正是从这样的起点出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没有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发展模式,仅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道路,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现在,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并保持快速发展,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并且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通过今昔对比可见,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起步,最终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第二,和平发展。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发展道路更备受关注。不少西方大国的崛起和现代化进程,都是以建立殖民体系和对外武装扩张为手段的。而新中国又是怎样实现跨越发展的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无论如何艰难,绝不以牺牲其他弱小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的发展。从对外关系角度看,新中国70年的崛起道路是和平与友好的,壮大后更不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国际上“中国威胁论”的声音也越来越刺耳,甚至有人将“中国梦”歪曲为“称霸梦”“扩张梦”。其实只要回顾一下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这样的错误言论便可不攻自破。新中国历来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第三,共享发展。观察新中国70年的发展,既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也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些年来,中国实施各类援外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要实现全球共赢共享发展。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愿意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通过互惠互利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成功经验的世界意义

  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开辟与不断完善,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开辟了根本途径,也探索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为世界各国摆脱动荡与贫困、实现发展与壮大提供了宝贵经验。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数量锐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还能走多远?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这都是需要通过实践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顶住冲击和压力,肩负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重任。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人越来越多。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为当今世界各国共产主义政党提供了奋斗的动力,增强了其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信心。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不但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日益强大的中国为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关系体系创造了条件。

  当今世界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发展中国家,究竟应该怎样发展?实践证明,中国道路是可以借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上世纪80年代末期,针对拉丁美洲、东欧转型国家,出现了所谓的“华盛顿共识”,这曾经被奉为西方发达国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复兴开出的“救世良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服用这种“救世良方”的国家,普遍水土不服,出现了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等严峻问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质疑这种模式的同时,逐渐将目光转向立足国情搞建设、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新中国。尤其是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更坚定了他们以中国为榜样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的决心。

  当今时代,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这些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发达国家不可能独自应对、单打独斗,其中有些全球性问题,在这类国家更加凸显,长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所以,作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国际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越来越重要,也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重要力量。未来,国际社会要携手应对全球可能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这些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因此,中国负责任地、建设性地参与这些事务,是国际社会乐见的。

  (作者李世辉系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国际社会 中国的发展 中国道路 从站 坚持和发展 中国发展 马克思主义 总书记 华盛顿共识 和平发展道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上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确保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摒弃过时的思维,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罪行累累!“布雷顿报告”引发各方强烈谴责

    近日,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布雷顿报告”引发了澳大利亚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布雷顿报告”是一份关于澳大利亚国防军在2005年至2016年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的战争罪行的报告。

  • 外交部:共同推动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的有力积极的信号

    在今天(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昨天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联大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

  •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深远(国际论坛)

    《建议》内容不仅充分顺应中国人民期待,也积极适应国际环境现实,为同样面临发展挑战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取得的成果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远见卓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