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给在线旅游乱象“开药方”

2019年10月16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手机预订成为许多人出游的“标配”。

  来自网络

  10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并明确指出起草该规定的初衷:“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在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1999年,携程创立,这一年也被认为是中国在线旅游发展的肇始之年。经历20年的发展,中国在线旅游进入了相对成熟期,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到8600亿元人民币。“一部手机搞定一次旅行”成为许多人出门旅游的常态化操作。与此同时,“个别企业和平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时有发生,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个别性质恶劣的案件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该规定的起草说明中这样写道。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暂行规定》是在文旅合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施行以后,首部针对在线旅游领域的管理办法。”

  填补管理空白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刷单、大数据杀熟、捆绑搭售、在线评论作假等与在线旅游相关的乱象被纳入法律监管范围,对在线旅游行业起到了切实的约束作用。例如,大多数在线旅游平台已取消“默认搭售”,消费者可自行选择。但是,杨彦锋指出,在线旅游行业存在的监管难点和盲点,单靠《电商法》《旅游法》还不够。

  “在线旅游是一个发展迅速、变动剧烈的领域,同时也是一个新领域,一直以来存在着管理和监管滞后于行业发展的现状。”杨彦锋指出,《暂行规定》的推出,填补了这一管理空白,满足了行业发展需求。此外,《暂行规定》有着鲜明的应用性和问题导向性,针对在线旅游领域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应答式的方式提出解决办法。

  杨彦锋进一步解释:“《暂行规定》强调的是解决现有问题、规范既有市场秩序,以‘暂行’的方式,对目前突出的市场问题进行重点响应,然后再逐步完善,突出了该规定应用性和操作性的特点。”网络市场监管处、信用和质量处等机构的关注点和管理手段在这一规定中都有体现,《电商法》的一些延伸要求,也在其中得到了具体体现。

  回应现实诉求

  国庆期间,游客高红一家前往浙江舟山自驾游,通过携程APP搜索并预订了一家位于舟山朱家尖蜈蚣峙码头附近的酒店。“页面显示该酒店为‘四星(钻)’,实地入住之后发现,硬件设施和服务均与我对‘四星(钻)’的预期相差甚远。”高红说,自己事后通过网络查询得知,携程上标注的“X星”是对酒店的等级评级,而“X钻”是根据之前入住客户的实际入住体验进行评价,即“携程用户评级”。“那么,该酒店此前的用户评级是如何得出的?”高红提出疑问。记者在黑猫平台上也发现一起类似投诉,该消费者以“虚假宣传”作出投诉。

  那么,在线旅游平台上的经营者由谁来监管?此次,《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强化平台的资质审核、提示、预警、监督、处理、报告、保险等相关要求,并明确了平台连带责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旅游纠纷的司法解释,对平台做出了民事连带责任的规定。

  此外,《暂行规定》对近年来消费者反映集中的虚假预定、不合理低价游、价格歧视(大数据杀熟)、信用监管等问题都做出了具体规定。《起草说明》中这样写道:“《暂行规定》是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和行业发展实践、经验和教训的集中体现,对近年来社会反映的热点和行业监管难点问题做出了明确回应。”

  强化平台责任

  “《暂行规定》中明确了在线旅游平台的相关责任,这是一大亮点。”杨彦锋强调。通过对在线旅游行业的长期关注与观察,杨彦锋认为,在线旅游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2015年底以后,中国的在线旅游基本完成了市场集中化,携程、美团、飞猪、马蜂窝等几大在线旅游平台已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管好这些在线旅游平台,对于管理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将能起到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

  杨彦锋指出,《暂行规定》进一步强调了在线旅游平台二次审核责任和二次监管的义务,通过对在线旅游平台的运作加以规范,能够很好地对平台上各种各样的在线旅游供应商进行管理,从而迅速地解决在线旅游市场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相当于抓住了这一领域管理中的重点。”

文章关键词:在线旅游 暂行规定 开药方 乱象 合理低价 电商法 携程 旅游市场 旅游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失信问题 

  • 这个冬季,旅游市场不寒冷

    11月26日,在乌鲁木齐县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小朋友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滑雪。从产品来看,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均已推出滑雪跟团、自驾游、一日游等产品,此外,滑雪套票、课程教练等产品相比往年更加丰富。

  • 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

    今天,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市场有关情况。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第三季度在线餐饮同比增长近10%,在线旅游增速由负转正。

  • 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9日介绍,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

  • 文旅部最新通知!暂不恢复!

    10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建立督导机制,必要时向重点地区、重点旅游企业派出工作组,切实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 【地评线】紫金e评:“乡土直播员”注入乡村振兴大能量

    “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成为“村播”的鲜明标志,越来越多的“乡土直播员”成为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在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村播”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完全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 跨省团队游有序放开 各地旅游市场回暖

    这几天,多地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放开跨省团队旅游,旅游市场逐渐回暖。北京市调整旅游业复工复业有关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北京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旅游团队及“机票+酒店”业务。

  • 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各地各级文旅部门将通过对接政策服务、加快旅游基建建设、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揽子利好举措,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

  • 上海30天内禁止跨省旅游团?难道政策在上海有变化?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受新冠疫情二次暴发影响,自2020年6月20日-2020年7月19日,30天内禁止任何沪上旅游(行)社组织跨省旅游。”  记者随后致电上海多家旅行社公司,对方都表示目前仅能组织上海市内旅行团,跨省和出入境旅行团一直处于暂停状态。

  • 文创业不断创新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升级

    不仅是在线音乐会,疫情期间,在线展览、在线旅游、在线首映电影等产品纷纷上线,数字文创产业不断创新供给,提供全面优质的线上文娱内容和服务,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升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