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视障乘客坐公交 收到“盲文线路牌”

2019年10月16日10:1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换位体验的车长们展示“盲文线路牌”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张昕嫣 文/图) 昨日是国际盲人节,郑州公交四公司104路的公交车长们给视障乘客送上一份特殊的关爱礼物——“盲文线路牌”,帮助他们解决坐车困难。

  看到“盲文线路牌”

  大家会引导他们坐公交

  据了解,郑州公交四公司一车队所属的104、109、101路等多条线路常常有视障乘客乘坐。因为看不见,常常需要别的乘客提示才能坐上想坐的公交车。为了帮助他们,104路的女车长们动手制作了带有盲文识别的“盲文线路牌”。

  “盲文线路牌”长15厘米、宽10厘米,可来回活动可拼接,最醒目的是所需乘坐的线路数字下面带有盲文,数字上方为郑州公交LOGO。正常人一眼能够识别,可以用来提醒车长他们需要坐公交车,视障乘客也可以用来识别线路号,选择要使用的线路牌。

  “他们举着这个牌子,车长及其他乘客看到后会主动帮助他们上车。”一车队副书记侯原星说。

  视障乘客:有了这个牌子

  坐公交方便多了

  收到“盲人线路牌”的视障乘客李伟今年已60多岁。“我因为眼睛看不见,出门次数不是很多,特别是老伴有事忙的时候,我就得一个人在家,没法出门。即使出去坐公交车,很多时候还得麻烦别人!有了这个线路牌就方便多了。”

  “我近视800多度,再近也看不到线路号,到了站牌要是没听见车辆报站,也不知道要乘坐的车是否来了,经常需要别人帮忙,很不方便。”视力不好的按摩师李世鹏一边摸着“盲人线路牌”右下角的盲文,一边高兴地说,“这样拼是101路,这样拼是104路,这张是109路……”

  同时,为了更好地为视障乘客服务,车长们还蒙上双眼开展换位体验活动,针对他们在乘坐公交车时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体验,并提出解决办法,以便更加贴心地为他们服务好。

文章关键词:盲文 视障 乘客 盲文线路牌 车长 104路 101路 线路号 109路 LOGO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果这篇推送你没看懂 那就用心感受它们吧!

    今天(10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盲人节”。2018年,我国视力残疾患者人数达到1700多万,每年新增盲人数量达到45万左右。今天,通过一张图,一起来了解,看看你能不能get到盲文的“点”↓↓

  • 高考开考,有10个孩子拿到了一份“特殊”的高考试卷

    7日,2019年高考开考,来自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广东、西藏等六个省、自治区共有10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盲文试卷的内容及难易程度,和普通考生大同小异,遇到试卷有图形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变化和改造,因为盲人是摸不出图形的。

  • 你见过盲文试卷吗?河南等10名全盲考生参加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

    今天,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来自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广东、西藏的10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盲文以“方”为单位,每个方有6个点,通过这些点的排列组合,表达不同的意思。

  • 2019年高考开考:10位盲人考生使用盲文试卷

    今天(6月7日),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开始,记者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来自山西、安徽、山东、河南、广东、西藏等六个省、自治区共有10名全盲考生使用盲文试卷参加考试。盲文试卷的内容及难易程度,和普通考生大同小异,遇到试卷有图形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变化和改造,因为盲人是摸不出图形的。

  • 一个无力者的力量,究竟能有多强大?

    4月11日,在桐庐县桐君街道,老伴陈洪明推着吴素环下楼前往中国盲文图书馆桐庐县支馆为视障人士解说电影。4月11日,吴素环(左)在中国盲文图书馆桐庐县支馆与工作人员讨论电影《可可西里》的解说稿。

  • 你凭什么不努力?!

    今天的成绩,其实来之不易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人大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在去年12月份进行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分别考出449和440的好成绩,成为江苏省首批通过此项考试的盲人学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