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对”,她带着30个高原村脱贫

2019年10月16日13:05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在四川省冒水村金山玫瑰精深加工厂,工人们一大早就开始挑选花朵,为产品加工做好第一道工序。

  夹金山脚下生长着一大片玫瑰花,每到盛开时节,大片大片的玫瑰吐露芬芳。

  80多年前,夹金山成为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大山被长征精神征服,而这种精神也印刻在了山脚下的人民心里。

  80多年后,踏着红军先辈的足迹,红色的玫瑰在青山的映衬下鲜艳迷人,也成为当地人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靠种玫瑰,全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支书冯正均说,这归功于“高原玫瑰姐”陈望慧,是她带村民闯出了高原山村脱贫增收的奇路子。

  雪山花儿别样红

  “小金县每一株玫瑰都是我带进来的。”40多岁的陈望慧是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这位喜欢穿深色衣服,头发梳到脑后,有点儿羞涩的藏族妇女,一谈到玫瑰,语气就欢快起来。

  她是沐浴改革春风创业成功的女性。早在2006年,由她和丈夫共同创办经营的餐厅和宾馆在当地就已经很有名气,收入也很稳定,但她没有满足于“一个人的富裕”,看到身边没钱看病、没钱送孩子上学的群众,她从心底想要带领周围的人富起来。

  2011年5月,村民的土豆地被野猪破坏,她跟着着急的村民去地里察看,意外发现地里两株野玫瑰开得绚烂,安然无恙。

  这玫瑰是小金本地品种,一些人家会在门口种上几株用来观赏,因为枝上有刺,野猪避而远之。陈望慧心想:“能不能不种粮食,改种玫瑰尝试一下?”

  第二天,她便包了辆车到兰州,跑了三个县两个镇,随后又去了云南等地考察玫瑰种植。但冒水村村民祖祖辈辈都是种传统农作物的,要突然改种只能看、不能吃的玫瑰花,很多人一时接受不了。

  陈望慧心想,需要通过更广泛的调研学习、科学的认证,并且要示范带头,这样老百姓才敢跟着“冒险”。

  2013年,陈望慧买回了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但很多人积极性不高,管理上也不上心,那年玫瑰成活率很低,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遇到玫瑰市场惨淡,陈望慧怕村民卖不上价格,就以高于市场价40%的价格回收他们的玫瑰花。大家看到了希望,但是又担心以后陈望慧可能不收购玫瑰花。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陈望慧又成立了合作社,和村民签合同,价格按照每年市场价收购,还给村民高于传统农作物3倍的保底价,这下大家都开始精心管理玫瑰了。

  渐渐地,村民认识到种玫瑰的价值,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玫瑰当年种下,来年就能开花,有30~40年的花期,且每年收益都是递增的。”陈望慧说,引导村民在家门口种玫瑰挣钱,这是她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儿。“我们村以前没有一个万元户,现在家家都是万元户啦!”

  “不仅要富一个村,更要富一片”

  2016年,陈望慧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更多农户尽快种植玫瑰,在眉山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合作社又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不再从外地引入种苗。

  2017年,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厂在冒水村投产。如今,玫瑰不仅实现了本地加工,还解决了贫困户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2016年收了7吨多玫瑰花,2017年玫瑰花大面积开了,结果收了100多吨。现在已开发出十几种产品,远销至日本、韩国等国,去年卖完有500万产值。”陈望慧说。“去年7月份,每天能收两到三吨玫瑰花,可加工成花茶、花酱和晨露等食品、化妆品,还有370余万的订单没有完成……”

  从最初的冒水村到夹金村、共和村、胆扎村、石鼓村、简槽村等村寨,一朵朵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幸福花”。在陈望慧探索建立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成熟模式下,全县种植玫瑰面积达12560亩,覆盖12乡镇38个村,其中贫困村30个,带动贫困户1100多户、残疾人家庭400多户。

  “9年了,走过‘玫瑰扶贫’这条路,我深知它的荆棘危险,但更懂它的芬芳甜蜜。”如今漫步在小金县起伏的山峦里,不仅能领略到民族风情,感受到群山雪岭的壮丽,还能看到玫瑰种植户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

  “从小我生活在小金这片土地上,是这片土地给予了我一切,所以我有着深深的感情。我也有一个中国梦,让老百姓脸上笑起来,让我们所在的这片土地繁荣、富裕起来,让玫瑰花开满这片土地,让世界闻到小金玫瑰的花香。”说起自己未来的打算,陈望慧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文章关键词:高原村 微笑面对 种植 村民 冒险 小金县 合作社 村党支部书记 达维镇 农作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