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乌镇借力5G打造无人农场 浇水“全自动”施肥“不求人”

2019年10月16日16:35  来源:浙江日报

5034

 乌镇借力5G技术打造无人农场

 浇水“全自动” 施肥“不求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利用5G技术,农场可以实时抓取分析植物叶片生长情况。 拍友 钟惠荣 摄

 本报桐乡10月15日电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魏衍方 钟惠荣) 10月15日下午,走进桐乡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2800株西红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枝头挂满了果子。一台多功能植保机“站”在农场中间,在5G技术的支撑下,不仅可以帮助西红柿感知环境变化实时调整,还能自动消毒、灭菌、杀虫等,实现全过程管护。

 这就是乌镇携手中国移动打造的5G智慧农场,项目总用地约1024亩。“受益于乌镇覆盖的5G网络,我们采购了施肥机等一批新型5G农业设备,要打造一个无人生态农场。”浙江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泽表示,通过应用5G技术,园区已实现温控、补光、水肥等全程5G管理,其中遮阳、降温、施肥浇灌、数据采集、补光系统等均已实现5G控制。

 借力5G种植,管理更精细。在5G生态无人农场生产场景下,农业智能设备实时自动控制和监控视频高速回传,农场主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每一株植物的长势情况,还能通过大数据计算,结合土壤元素含量、温湿度等情况进行判断,更科学地做好农作物种植管理。

 “哪一株西红柿‘渴’了,数据就会自动反馈,然后自动浇水施肥。”道济公司农业技术员陈昊伟说,采用5G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对水肥机的远程控制,灌溉管理更便捷。此外,基地采购的5G施肥机采用精量混肥桶,可实现灌溉和施肥同时进行,水肥直接作用于作物根部,节水节肥省人工,营养也更均衡。

 精准高效灌溉,带来的是效益提升。董永泽算了一笔账,目前农场种植有黑美人、紫美人、绿宝石等18个品种的番茄,亩产量可达两万公斤以上,相比常规技术支撑的大棚种植,产量要高出一倍以上,亩产值达到30万元以上。

 “有了5G智慧大脑,发展现代农业信心更足了。”董永泽喜滋滋地说,接下来,园区将积极探索5G自动采摘、5G无人机遥感平台等新型5G技术应用,搭建以“互联网+”为重点、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主线、产业链和价值链完善提升为目标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抢喝5G智慧生态农业“头口水”。

文章关键词:乌镇 5G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国际3分钟】在乌镇,世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顺利落幕,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仍然如期带来互联网新趋势和最新前沿动态。来听听外籍观察员安娜如何解读此次盛会。

  • 弄潮·时评丨从两条通道感受中国之治的质感和魅力

    这两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办地乌镇,很多人都会看到进入景区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游客通道,另一条是论坛通道。疫情之下从容淡定、有条不紊的乌镇,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是中国之治的一道现实风景。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全球数字赋能 拼多多分享农业改造经验

    “中国在消费互联网方面的创新,以及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经验,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经济复苏,并实现跨越传统现代化路径的发展。”11月24日,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在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期间表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