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黑龙江“厕所革命”创造美丽乡村好“钱景”

2019年10月16日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记者 王琳

 10月中旬,中国北方“断崖式”降温,黑龙江省绥化市、五常市等地部分乡村解决了“旱厕之忧”,暖和、干净的新厕所走进农民家中。以“粪便”入股,创造美丽乡村好“钱景”,成为黑龙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金秋硕果”。

 《黑龙江省农村室外厕所改造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年至2020年,黑龙江计划完成农村室外卫生户厕改造48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达到85%,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卫生厕所、粪污治理体系和管护机制。

 作为中国高纬高寒地区,黑龙江冬季“呵气成冰”,严寒气候令农民们在如厕时体验“一番寒彻骨”的艰难。因此,黑龙江省农村厕所改造的重点在于严寒地区农村户厕改造,同步考虑粪污的综合利用。

 2018年,黑龙江省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开工6.58万户,2019年的农村“厕所革命”又有哪些新变化?在绥化市望奎县厢黄后三东村,新厕所正代替旱厕装点美丽乡村,还催生了可以致富的循环产业链。

 “通过厕所改造,家里的厕所装修一新、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绥化市望奎县厢黄后三东村村民郑红军说:“原来的旱厕非常不卫生,新厕所和城里的厕所一样美观,还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健康、更便捷。”

 黑龙江“厕所革命”拓宽农民致富的新路径,黑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东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携同黑龙江炫赫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有机粪肥还田”项目和污水处理工程,使粪肥高效为农业所用。

 黑龙江炫赫商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富说:“我们以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在全省选址建设多个生物有机肥生产厂,所打造的‘有机粪肥还田’项目预计年清掏农村厕所粪便15万立方米,年加工生物有机肥产品4.5万吨,根据同类产品市场价格现状及变化趋势预测,取生物有机肥销售单价1500元人民币/吨,预计年收入可达6750万元人民币。”

 从夏季蚊虫叮咬、冬季寒风凌冽的旱厕,到脚一踩、水一冲就净净的卫生厕所,农民不仅收获了幸福,还收获了“钱景”。参与厕所改造的农民以“粪便”入股的形式作为原料,就能以成本价购买生物有机肥厂生产的高品质有机肥产品,还可以按入股比例获取生物有机肥厂年终分红。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农民幸福感的跳板。(完)


文章关键词:黑龙江 厕所革命 创造美丽乡村 钱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乡15元一根的烤肠贵不贵?官方回应

    由于《黑龙江日报》为雪乡“鸣冤”并拉泰山景区一道上台“亮相”的行为,让该次事件的关注热度蹭蹭上升。此后,山东媒体记者登上泰山,以“体验”形式对雪乡“物价合理”进行了反驳,让该事件的热度达到顶峰。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雪乡15元一根烤肠?黑龙江媒体:市场规律

    15元一根烤肠贵不贵?如果和你家楼下或小区超市里的相比,肯定是贵了。可是,你可以参考一下泰山山顶的矿泉水贵不贵?市场规律在那里摆着:无论从交通还是资源供给上,这根在雪韵大街上烤熟的香肠都具有稀缺性;况且商家还明码标价了,给了游人更多选择的自主性。

  • 雪乡15元一根烤肠?黑龙江媒体:市场规律

    雪乡别具一格的“雪色浪漫”不断引来八方来客,对待不同的声音要有不同的办法:  对于合理的投诉,善良的监督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必须认真解决;对于键盘侠们故意抹黑“碰瓷”的“喷子”行为,雪乡不答应,黑龙江不会答应,热爱雪乡的人也不会答应。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黑龙江法学期刊同一期两论文被曝大面积雷同

    /知网  据悉,《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创刊于1994年,是由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系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

  • 大雪中的一幕幕,就是最可爱的中国!

    大量防疫人员奋战在一线 核酸检测设有多个室内检测点 室外场所也有工作人员在坚守 感谢你们 在风雪中 依然护我们周全 3 在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新疆部分地区 持续降雪天气导致道路结冰 物流快递通行不畅 

  • 网络文学的现实书写要有深度追求

    “面向现实”,已成为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转向。不少优秀的网络小说跳出虚幻走向现实,努力与时代同频共振,从各个角度书写时代变迁与蓬勃向上的新风尚,呈现出一种可喜的新气象。

  • 上升至9人死亡!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去世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8人死亡的事件。据悉,此前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 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99%的肝脏已损坏

    近日,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关注。据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张先生猜想,若不是这个行为,大家也不会中毒,“因为酸汤子一般放在冰箱里冷冻,是完全一点问题都没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