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热点 > 正文

抽盲盒为何令人激动?其实是“随机奖励”在作祟

2019年10月17日14: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抽盲盒可谓是年轻人的快乐源泉之一,在其成为年轻人的潮流后,某些限量款盲盒甚至还被炒出了高价。那么,为什么人们明明知道如愿的可能性很小却还是义无反顾“买买买”呢?本文将为你解惑。

对于盲盒爱好者们来说,购买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人的关注点在“开盲盒”,享受拆封时面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刺激感;而也有消费者更热衷于收集,对于自己钟情的盲盒,不集齐所有款式誓不罢休。盲盒营销的机制,显然是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和赌徒心理,及其带来的愉悦感而进行的。由于盲盒有“成套”的特殊性,消费者为了凑齐一个系列,以单次购买一个计,至少要消费12次,再加上隐藏在正常款里面的特别款,又进一步增加了消费者多次尝试的消费欲望,所以一旦“入坑”,便很难自拔。

其实,这种“赌徒心理”来源于随机奖励对于人的吸引作用。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曾创造出一个操作性条件反射室来研究小鼠的行为:他将一只老鼠放在箱子里,让老鼠拉动箱子里的杠杆,有时候提供给老鼠一些食物作为奖励,并研究怎样的条件能让老鼠更频繁地拉动杠杆。结果发现,在随机概率掉落食物的条件下,小白鼠学会了不停拉动杠杆,甚至当不再掉落食物时,小白鼠的行为消失速度也会非常慢。

由此,我们不难解释为什么人们在明知道“隐藏款”被抽到的概率很低时,还会依然有强烈的购买欲望了。最后,希望大家理智消费,将购买盲盒当作爱好,切勿被商家的宣传操纵了心理。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盲盒 激动 随机奖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仅靠“3·15”

    “曝光——道歉——整改——照旧”,这是不少消费者对部分企业不法行为的调侃描述,也包含了许多无奈情绪。随着更多的80后、90后扮演起父母的角色,有理由相信这个“心锁”链条会在更多的小家庭中被切断。

  • 盲盒一年能卖1,683,000,000元!有人说或与“地摊”更配

    近日,以网红盲盒而被大众熟知的玩具公司泡泡玛特赴港上市,盲盒经济的赚钱能力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展现出来:2017-2019这三年收入翻近10倍,净利润暴涨近300倍。值得注意的是,在泡泡玛特加速狂奔的同时,盲盒所带来的新奇感在部分爱好者之间逐渐消退,不少盲盒玩家开始“退坑”。

  • 线上盲盒“双11”热销 火爆并非偶然争议仍不断

    作为炒币、炒鞋之后的又一现象级产品,充满未知性的盲盒以单价低、购买渠道广、上新快、易成瘾等特点,抓住了当下许多年轻人的消费心理。而由其衍生的“线上抽盒机”“潮玩圈”,也正以极大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坑”。

  • “59元就能买到的快乐,你买不买?” 迷恋盲盒的年轻人

    迷恋盲盒的年轻人一只拉布布(labubu)迷你系列二代大隐藏“豆豆眼”,让大熊(化名)从最初的狂热陷入一种求而不得的无力感。这是一

  • 盲盒:年轻人的新“瘾”性消费 女性占到75%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在购买的时候并不知道里面装的具体是哪一款商品,只有等拆开的时候才能知道。某二手购物平台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上有30万名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近40倍。

  • 盲盒:年轻人的新“瘾”性消费

    “你不拆开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式。”靠着这种充满神秘感的包装营销方式,盲盒在2019年火了起来,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

  • 一条“Lolita”炒上十万,“炒裙子”比“炒鞋”还疯狂?

    顶着一头蓬松的鸡蛋卷发,身穿一条水蓝色、布满蕾丝、蝴蝶结的华丽蓬蓬裙的小芋,一边雀跃地将一条条Lolita裙子拿在身前比划,一边用似乎只有她们才懂的语言开心地讨论着。

  • 警惕盲盒“潘多拉”诱惑

    最近,一种放在盲盒里的玩偶开始流行起来,在受到人们追捧的同时也备受争议。有媒体报道称,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4个月花了20万元在盲盒潮玩上;还有一位60岁的玩家一年花费70多万元购买盲盒。有些受到追捧的盲盒价格甚至在短暂的时间内上涨了数十倍。

  • “盲盒经济”火爆,但年轻人消费别盲目

    面对不断崛起的盲盒经济,在提醒年轻人节制消费、避免成瘾的同时,也有赖于监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其市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