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一天100家!中国引资成绩单暖暖的

2019年10月18日12: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一天100家!中国引资成绩单暖暖的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中国经济活力如何?市场魅力有多大?商务部17日发布的这组数据或能说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这是对“外资撤离论”的最有力回击。3万家,意味着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

  这样的市场热度,放在全球外国投资普遍低迷的寒意下,令人感受深刻。当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被连续下调至3%,当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滑,我国交出的这份暖暖的引资成绩单,尤显珍贵。3万家数字背后,是中国围绕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加减乘除的真招、实招。

  “加”出引资热度。相比一、二季度,我国三季度新设外资企业数继续增长,且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近三个月来最高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5%,比前8个月增幅明显提升。虽不能简单从个别月份表现来断定长期走势,但在全球外国投资遇冷的背景下,我国引资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这足以反驳所谓“外资撤离论”。

  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质量也更加上乘,高技术产业愈发成为外商投资眼中的“香饽饽”。前9个月,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均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有“增”就有“减”,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流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退出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相违背的领域,外资必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不少外资企业坦言,来华投资不仅是看中中国的大市场,更因为中国政府主动开放的姿态和举措。中国开放的“加速度”,全球有目共睹:3个月前,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正式实施,放宽7大外资准入领域;2个月前,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制度开放在更多处落地;几天前,国务院对有关条例进行修改,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种政策的“乘数效应”,无疑将释放出几何倍的开放红利,从根子上形成对外资吸引的巨大磁场。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要想让外资进得来,还能留得住,必须要做好“放管服”的“除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从开放领域、促进投资便利化、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方面,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相信随着相关举措的落地,必将进一步增强吸引外资的“向心力”。

  敞开怀抱,共享机遇。一个经济充满韧性与活力的中国,一个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必将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跑步”前来。

文章关键词:引资 成绩单 新华时评 乘数效应 加速度 香饽饽 向心力 除法 跑步 放管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时期吸收外资有望达6900亿美元

    (记者罗珊珊)商务部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显示,2019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1%,规模居全球第二位。

  • 河南漯河经开区精准招商成果丰硕

    ”吴玉培介绍说,漯河经开区精心绘制招商图谱,把液压科技产业招商方向由单一的钢丝缠绕胶管向高分子材料、精密件制造、液压系统总成等延伸。1月-6月份,成功签约“网红”自加热食品自嗨锅、圆通智能云仓等知名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42亿元。

  • 营商环境优 引资磁力强(扩大开放·不断向前)

    2019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法律法规层面正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近年来,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药企扎根中国创造了更多便利,阿斯利康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业务布局。

  • 【行走自贸区】“疫”考下,河南自贸区如何上演稳外资破局之变

    陈凯杰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实行全程电子化办理,针对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其中,今年以来,郑州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49个,项目总投资981亿元;洛阳片区引进10亿元大项目3个,总投资80亿元;开封片区新签约重大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76.6亿元。

  • 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7日,全市招商引资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抓住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以更多精力、更有力举措抓招商、抓项目,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 【行走自贸区】疫情期间引资开放不停步 福州片区外贸再扬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个自贸区直面难题出实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通过以上举措 ,福州片区外贸形势整体向好,1-7月,进出口172亿元,比增3.5%。

  • 河南漯河经开区打造名企聚集新高地

    在打造供应链方面,漯河经开区深入分析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上下游链条,动态调整完善产业图谱。在此基础上,漯河经开区围绕食品、液压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化招商措施针对性而着力打造的五大专业园区正加快形成。

  • 【行走自贸区】河北自贸区立足京津冀按下“加速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河北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设立,河北自此迎来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后又一重大战略机遇。挂牌设立以来,自贸区组建机构、健全制度、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等各项工作快速稳步推进,为协同发展夯实基础,更是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逆势探索“云端线上”,按下自贸区建设“加速键”。

  • 以侨为“桥” 再立改革潮头 | 汕头经济特区开创特色招商引资项目 为特区发展注入生机

    在广东汕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华侨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汕头中心城区的东海岸,这两年,一座新城拔地而起,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已然成为“特区中的特区”。

  • 内蒙古“云”招商催生227个项目落地

    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截至6月6日,全区共举办网络推介活动81场,新闻发布274次,参加人数4000余人,关注总量超1000万人次,对接企业2333个,达成签约项目227项,其中远程签约84项,签约项目总投资3221.64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