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交千万订金不见车 受害车主十几人温州警方已介入

2019年10月18日17:2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交了千万元订金,预订的车影子都不见

 拿到的退款转账记录是PS过的

 买车买出糟心事

 温州这家车行想干什么

 本报记者 汪子芳

 温州孙先生交了70万元的购车定金,约定今年8月提车。转眼十月,本该早早交付的商务车毫无踪影。

 无独有偶。据参与维权的车主统计,两年多来,有十几位车主掉进了“订购豪车”的陷阱,至今既没见到车,也没退回购车款。这些车主都是通过一家标榜“豪车定制服务”的温州“奥咖车行”订购的,全款或按车价的四至九成来交付定金,累计交给车行定金高达上千万元。车主们纷纷要求车行退款。可对方即使签了很多份协议,都没有如约还款。

 受害车主十几人,被骗过程如出一辙

 孙先生看中了一辆售价80.7万元的丰田埃尔法进口商务车。今年6月底,他交了70万元定金。“这款商务车在市场上很紧俏。温州其他几家车行都说要等4-8个月才能交车,还要额外加钱。但‘奥咖车行’除了不加价,还承诺2个月就可以提车。于是,我最后选择在这个车行买车。”孙先生告诉记者。

 到了约定交车的日子,孙先生却没有看到车的影子。多次催促后,车行主管计某才说埃尔法商务车已到了天津港,“还在过海关”。孙先生一等就等到了9月底。

 今年国庆节刚过,孙先生一家人赶到“奥咖车行”交涉,却发现车行门面冷清。经人提醒,孙先生才明白,自己可能遭遇了车行陷阱。10月8日,孙先生一家向温州鹿城区洪殿派出所报了案。

 事实上,被拖延交车的车主不止孙先生一家。几经辗转,孙先生联系到了十几位受害者。大家分别交了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买车钱,却“连车的一张照片都没有看到过”。

 和孙先生一样,温州的池先生也定了一辆丰田埃尔法商务车。今年3月,池先生在外出差,他家人全款付了90万,准备买一辆丰田埃尔法商务车,“当时,我们约定,3月底就提车。那时候,行情是要加价十几万元才有车的。时间到了,他们告诉我车子还在路上,后来又说车子到了温州但手续还没办全……总之,他们找各种借口拖延,我就是没见过车。”

 找车行要车维权的时候,池先生还遇到另外两位跟他同样遭遇的受害者。车行对三人用的都是“拖字诀”——一再拖延,但既不提供任何订车的手续和发票,也拿不出任何照片和证据。

 车主们在“奥咖车行”订购的,除了抢手的丰田埃尔法商务车,还有奔驰、法拉利、道奇挑战者等等,可这家标榜“豪车服务”的“奥咖车行”既没有交车,也没有提供任何向上一级经销商购车的发票或者车辆进口的报关单,车主们等来的只有无休无止的拖延借口。

 车行里停满豪车,看起来值得信任

 眼看提车无望,很多车主决定退钱抽身,和车行签订了退款合同,但说好的退款也迟迟不见到账。

 为了拿回90万元的购车款,池先生一度放下生意和车行交涉。从4月份至今,双方总共签了5份购车、退款合同,可他只收到10万元的转账,剩下的80万元遥遥无期。

 另一位购买道奇挑战者的吴先生(化名),今年6月在“奥咖车行”交了13万余元的首付,约定月底补齐尾款并交车,“交了定金后,我约了五六次去看车,车行找各种理由不交车,后来我决定尾款不交了,把定金要回来。”

 吴先生说,他退款的过程极其艰难。连续要了几个月,今年8月他才收到2万元。更意想不到的是,9月19日凌晨,他收到车行主管发来的一张转账截图,可等了一周发现钱都没有到账,他才明白,对方发来的是一张PS过的转账记录。

 另一位徐先生,去年年底帮朋友订购了一辆售价100多万元的奔驰G500,交了40万定金、办了100多万的按揭,却一直没见到车。从今年4月至8月,车行总共退还徐先生30万多元,“为了退钱,我基本每天都去车行里蹲守。”徐先生调侃,感觉自己倒成了“老赖”一般。

 “奥咖车行”并非传统的4S店,为什么受到这么多豪车消费者的青睐?

 这家车行位于温州市区的鹿城广场,主打“专业汽车定制服务”,主营进口车和豪车。工商登记显示,这家车行成立于2016年,“它开在温州市区最繁华的地方,前去咨询的时候,车行里停满了豪车,林肯、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应有尽有,所以看起来挺值得信任的。”孙先生告诉记者。

 车行合伙人有回应,温州警方已介入

 车主们是否真的车财两失?有多少位车主和车行产生纠纷?车行又如何解决此事?经过钱报记者多次追问,车行合伙人朱某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最初回应“只和三位车主账户有纠纷”,后来又改口表示“需要和另一合伙人计某一起核实数据”。

 “对于签署退款协议的客户,哪怕钱没有还,我们也在积极解决纠纷,提出阶段性的解决方法。”至于何种解决方案,朱某一直没有明确提出。但可以确定的是,直到今日,车主们既没有拿到车,也没有拿回全部的购车款,车行也没有如约履行购车或者退款协议。

 “他给所有买车的车主都签署了协议,可都没有根据协议还清车款,没有兑现过的协议只是一纸空文,没有任何意义。”曾收到过PS转账单的吴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前往现场,车行一直关门停业。知情者透露,车行合伙人已在温州新城区的繁华地带悄悄开了另一家“高端车行”,目前正在装修,准备“改头换面重来”。

 鹿城警方表示,已陆续有车主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初查。

 “车行是否具有履行能力、有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义务去购车,这是判断其是否构成合同诈骗的基础。”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表示,“奥咖车行”需要提供其履行协议义务的进一步证据,如果车行的本意并非是给车主提供车辆,而是通过购车合同制造陷阱骗取相应的钱财,这将构成合同诈骗罪。


文章关键词:千万订金 车 受害车主 温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