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目标

2019年10月19日16: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在周六(19日)开幕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表讲话,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正面回应中美经贸磋商进展,释放出三个积极信号,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美经贸磋商在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重要基础;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观察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局限于短期波动,而应看大局、看大势。受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整体下行压力加大,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局面。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实属不易,这一增速继续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首,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以及中国政府合理运用政策工具的能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更加注重内需与外需、消费与投资的平衡,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既是中国破解经济运行主要矛盾的突破点,也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

  从需求来看,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规模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国内市场已经形成,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这无疑为中国经济应对外部挑战提供了巨大回旋空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47%,表明消费正持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驱动力。

  从供给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升级加快,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等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意味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新动能,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底气。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始终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搞创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明确表示,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中方此次又坚定承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将坚持在开放环境下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欢迎各国来华投资和开展多种形式合作。这无疑有助于世界分享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和发展机遇。

  对于中国经济,外界另外一个关注点就是经贸摩擦。经过一年多的谈谈打打,中美经贸磋商在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为双方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中方表示愿与美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双方共同目标。这说明中美双方以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为优先考虑,用最务实办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停止贸易战,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这是中美双方最新达成的共识,也是生产者、消费者的共同期盼。

  去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一个重要判断:中国发展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劲与活力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国际锐评 中国 经济目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进博机遇”令“脱钩”谬论失去市场

    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10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巴西淡水河谷全球铁矿石销售总监麦礼仕对《国际锐评》说,淡水河谷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

  • 国际锐评丨为了共同发展,小商品体现大担当

    安哥拉的啤酒和咖啡、伊朗的手工地毯、黎巴嫩的橄榄皂……正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不仅有令人惊艳的“黑科技”,还有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其中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 国际锐评丨这不是科幻电影,这是“创新中国”的魅力

    在第三届进博会的科技装备区走一圈,就像不小心闯进了某个科幻电影的场景: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成为大部分展台的标配。“新时代,共享未来”——进博会上热火朝天的交流合作场景,见证了中国为提升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的决心与努力。

  • 国际锐评丨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与上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扩大近3万平方米,“旧交”不断,“新友”纷至,反映出疫情之下全球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迫切期盼。由此,国际社会应当更加理解中国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刻内涵。

  • “一肚子坏水”的班农被打痛了:央视居然点名骂我

    在近日被《新闻联播》点名批评后,史蒂夫 班农恼羞成怒,通过反华媒体进行了一番色厉内荏的狡辩,不仅大骂央视,还把转播央视报道的西方媒体称为“走狗们”。针对班农的不实抹黑言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于5月3日播发国际锐评《口出狂言的反华急先锋班农唯恐天下不乱》,对班农的丑恶嘴脸进行揭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