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博物馆是古都文化基因的传承力量

2019年10月20日08:08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温小娟田宜龙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对保护和传承中华古代文明,帮助我们了解早期中国,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有着重要意义。”10月19日,前来参加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这是中国文博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又一盛事。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占有其四,拥有众多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该如何保护好古都遗产?在关强看来,博物馆是古都文化基因的传承力量。国际上的知名古都往往是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比较齐全的城市,比如罗马、雅典、开罗、京都等。“以日本京都为例,绵延千年的历史赋予京都独特的文化面貌,在这座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城市里,博物馆、美术馆多达200多座,几乎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关强说。

  关强说,如今,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博物馆还是古都全面发展的推动力量,助力社会经济产业升级。游客想真正了解或融入一座古都,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游览当地博物馆。和纯粹的旅游观光相比,参观博物馆更能满足游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城市的面貌发生改变,出现了诸如千城一面、文化缺失、文物古迹遭到拆除等问题。对此,关强认为,应该强调博物馆的作用和责任,博物馆应该立足当今社会,要为明天收藏城市的今天,成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城市文脉的收藏传承者。

  2015年,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山西、山东、广东、广西5个省(市、区)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试点工作,此后,越来越多的国有博物馆开始重视“为明天收藏今天”,收藏、陈列有价值的当代文物,特别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反映近现代甚至当代生活变迁的实物和档案资料。

  关强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博物馆是城市灵魂的栖息地。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历史文化的重要设施,将会为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文章关键词:文化缺失 古都 文化面貌 文化基因 文化名城 文化设施 游客 遗址博物馆 二里头 国家文物局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关注河南新蔡:村与村一体布局 户与户一起致富

    走过一村,见道路平坦、墙体刷白,公园里种满绿植、广场上装饰一新,问行人,竟是贫困村。河南新蔡县“跳出脱贫抓脱贫”,把非贫困村与贫困村一体布局,同建基础设施,同有干部帮扶;让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一起致富,共享医疗救助、公共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