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最美奋斗者】红旗渠建设者:用生命铸就精神丰碑

2019年10月21日20:3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历经十年修建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期间孕育出的红旗渠精神,更是被后人所传承弘扬。今年九月,红旗渠建设者当选最美奋斗者。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正在进行互动教学,已经70岁的他,近几年一直活跃在教学一线。

红旗渠特等劳模 张买江  

修渠时总结的四句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因为那时候国家穷,水源又紧张,那时候老百姓用水得跑几十里地。党来了,可以给我们这个好处了,我们当然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当年,为改变林县水源奇缺的现状,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群众一头扎进茫茫太行修建引水渠。张买江的父亲张运仁也是修渠大军中的一员,在一次放炮炸石中,不幸被飞石击中,壮烈牺牲。忍者失去亲人的悲痛,张买江的母亲把年仅13岁的儿子也送上了修渠工地。

红旗渠特等劳模 张买江  

我母亲走了多远又回来说,你不把水带回去,别回家见我这个娘!

正是靠着这份坚定的信念,勤劳勇敢的林县人民,苦战10个春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期间有81名干部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才17岁,这其中就包括红旗渠的设计师吴祖太。

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 王愫雯

吴祖太是第一位为红旗渠献身的人,也是牺牲者中唯一的一位外乡人,他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肯吃苦的这种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修渠民工,也终将被后人铭记!

半个世纪以来,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指引下,林州广大干部群众一棒接着一棒跑,谱写了“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时代篇章,经济、社会、城市各方面飞速发展。数据显示,林州市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林州市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合涧管理所所长 张学艺 

当年父辈不怕牺牲,苦干修渠,作为渠二代渠三代,更有义务看好渠护好渠,让红旗渠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文章关键词:最美奋斗者 红旗渠 建设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美奋斗者 | 申亮亮:“蓝盔英雄”赤子心

    “咱亮亮获得‘人民英雄’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这些是他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自己养了个好儿子,部队培养了个好兵,党培养了一个好党员。作为他的父母,我们很自豪。”65岁的申天国说。

  • “最美奋斗者”向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作为一名在大山深处坚守了近40年的乡村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 让“奋斗最美”成为全民信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题: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综述 得知“大包干”带头人当选“最美奋斗者”,严金昌很欣慰:“小岗村一天一个变化,正是敢想敢试的一代代小岗人不懈奋斗的结果。

  • 全国“最美奋斗者”名单出炉 河南11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

    这11名“最美奋斗者”分别是:史来贺、申亮亮 、任长霞、吴金印、张玉滚、李向前、陈俊武、常香玉、焦裕禄、裴春亮 、燕振昌;“最美奋斗者”集体为红旗渠建设者。从事铁路机车检修24年,累计检修机车5000余台,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2000余台,全部达到了“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的标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