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杭州保俶塔因塔尖歪斜开始大保养 封闭施工一个月以上

2019年10月22日09:48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塔尖歪了,保俶塔开始大保养

  全封闭施工为期一个月以上,游客们将难见真身

  杭州西湖景区的宝塔中,保俶塔如美人。今年五月底,有杭州热心市民发现,保俶塔的塔尖歪了。当时,管理部门正组织论证修复方案——事实上,去年10月份,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在对保俶塔做遗产监测时,就发现塔尖的塔刹部分有些歪了。

  昨天,钱报记者获悉,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正式开始。

  塔刹向东南方倾斜12度

  上面还有残留的风筝线

  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曾用无人机拍下了塔剎的照片。画面显示,保俶塔塔刹微微弯曲,向东南方向倾斜12度;塔刹离塔尖约85厘米处,有一处破损,上面还有遗留的风筝线。发现问题后,杭州岳庙管理处联合了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加大了对保俶塔的检测频率,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进行巡视,定期的遗产监测也在密切进行。

  截至目前,保俶塔的塔刹并没有进一步歪斜。

  专家推测,塔刹倾斜可能是塔尖风化锈蚀,再加上风筝线的外力作用导致。但这些都是猜测,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确认。修复塔尖并不难,难度在于修复时脚手架如何搭建——要保证不影响塔体的情况下搭建脚手架,近距离查找原因后再进行修复。

  经专家多方论证,“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于10月21日正式进场施工。这次保养维护实施内容包括:对塔刹刹顶部局部倾斜部分进行归安;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等。其维护方案是——保俶塔高约45.3米,脚手架搭设采用落地式全高全封闭的扣件式双排钢管,外立面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内置螺旋形跑道式脚手架爬梯通道,脚手架整体高度约46米,预计20天左右搭设完成。

  保俶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地处宝石山景区,每天游人如织。考虑其文物本体的重要性、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施工的安全性,本次工程采用全封闭式施工。

  肩扛手提

  脚手架构件人工搬上山

  昨天,钱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保俶塔周围已经搭起施工围护结构,黄色的支架和挡板大概有2米来高,都是工人们一根根一块块从山脚下背上来的。工作人员介绍,脚手架搭起来需要20天时间,将搭到46米高,然后再请专家上去看。脚手架搭好后,外立面会挂起挂密目式安全防护网——也就是说,起码有一个多月时间,大家不会见到保俶塔真身。

  施工期间,由于场地围护、物料运输等原因,会影响广大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对此造成的不便,西湖景区表示深深的歉意,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相关部门会在施工现场设置醒目的安全告示牌,施工区域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安全、文明、规范施工,把对市民游客的影响降到最低。

  “具体维修保养需要多少时间,现在还说不好。”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田强说。

  为什么发现塔歪歪一年多了,一直没动呢?田强说,发现倾斜后,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加大了对保俶塔的监测频率。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塔刹“斜度”并没有加大。所以,专家团队才进一步明确实施维护保养,“因为保俶塔太重要了,关注度也很高,还是要慎重再慎重。”

  余雯雯

文章关键词:保俶塔 杭州西湖风景 塔刹 保养维护 杭州岳庙 封闭施工 塔身 脚手架 斜度 世界文化遗产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