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暖心丨这所特殊的学校,是为一个学生建造的……

2019年10月24日10: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女孩患小儿麻痹症 老师为其建造学校

  

        在贵州遵义市务川自治县沙坝村申家堡组,有一所特别的学校,全校只有一个学生。

  九月初,这所特别的学校也正常开学了。这唯一的一名学生是谁?老师们又是如何授课的呢?

  从务川县城驱车,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行驶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沙坝村申家堡组。一年多来,每到周末,务川县都濡中心完小的党支部书记阚南忠就会和爱人一起驾车来到这个小村庄,给一位名叫申晓燕的女孩上课。

  申晓燕今年10岁,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她的父母、姐姐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没有工作生产能力。生活尚需别人照顾的申晓燕无法去学校上学,阚南忠就主动送教上门。

  阚南忠:你量一下这块木料有多长,先量一下多少。

  申晓燕:65.5。

  阚南忠:65.5米吗?是不是?

  申晓燕:厘。

  阚南忠:什么?

  申晓燕:厘米。

  阚南忠:厘米,对。

  阚南忠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材来给申晓燕上课。每次走的时候他会布置作业,等下一次来进行检查和批改。

  阚南忠:如果对100分的,给她一个奖,给她一个小旗。

  记者:鼓励一下是吧?

  阚南忠:鼓励,这个就是给她一个鼓励。

  申晓燕虽然行动不便,学起东西来却很快。

  申晓燕:大公鸡,喔喔啼,叫我早早起;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恪守一句承诺 建起一座学校

  经过阚南忠老师一年多的教授,申晓燕现在可以读书写字了,教学计划也从一年级到了二年级。由于长时间不和外界接触,有些字申晓燕虽然会读,却不解其意。为此,阚南忠老师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在教“植物”这个词的时候,阚老师就会特意带申晓燕到家附近认一些植物进行教学。

  阚老师平时就工作繁忙,除了党建,在学校也还有教学任务,身体也不好,患有痛风。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是要坚持去给一个乡村女孩送教。其中的缘由还得从一场特殊的相遇说起。

  2016年,在当地的教育扶贫工作中,阚南忠的帮扶对象是申晓燕的姐姐——申小容,在一次家访中,阚南忠和几位扶贫干部来到了申晓燕家。当时,这个家庭居住在残破的房屋里,一家人都患有残疾,生活十分困难。

  这样的情景让阚南忠很是心酸,而就在他们做完家访临走前,申晓燕的一个举动打动了阚南忠。

  阚南忠:她说我要跟着你(申小容)去上学,跟着你去上学。当时就走不了了,等一下子两个大人哭起来了,把我也(感动得)掉泪了。

  从事教育工作已经近30年的阚南忠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性,申晓燕对知识的渴求,让他动容。

  阚南忠:想了想,结果我就跟她说,我说晓燕,我骗她,就说下周我一定来农村接你到学校去,因为今天天黑了,接去学校没有老师。

  这并不是一句随口一说的玩笑话,阚南忠把它当作自己许下的承诺。由于把孩子接到城里去上学没有人照顾,阚南忠就设想是不是可以在家门口给晓燕一个人建一所学校。他的这个想法立即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质疑。

  阚南忠的妻子 田淑霞:你要修一个学校,当时我是觉得不可能的事情。我以为他跟我开玩笑,然后要拿那么多钱来修一个学校,可能要很多很多的钱,可能我们也不能承受,我们毕竟是工薪阶层嘛。他说你去看嘛你去看嘛,我来看申晓燕,在路上走路的时候,我的心,我就觉得很心疼这个孩子。

  阚南忠:这个也有人说过,他说你们家事情多了嘛,你说几万块钱拿给你孙子拿给你儿子,你说多好。你为什么要去帮扶这家人呢?我其他人说什么真的不管,我的决定,我的初心,我承诺了我就要做到底。

  阚南忠计算过,在农村建一所简易的学校也就两三万元,这个费用他个人就能承受,不用去找政府申请经费。

  阚南忠:我说款项我自己承担了,我自己我们两口子的工资,我说凑四个月,我就可以给她把这个学校建成。

  对于建学校的想法,当地政府也表示支持,并对申晓燕家的旧房进行了改造。

  但新的问题来了——学校建好后,找什么老师去给申晓燕上课呢?

  阚南忠:学校的教师和党员提出申请,可以来支教。但我考虑到这个路太危险了,如果叫其他同志来,保证不了安全,我只有自己来承担这个任务。

  2018年5月,阚南忠开始为申晓燕修建学校,地址就选在紧挨她家房屋的侧面。

  当时,申家堡的通村公路还没有硬化,建房所需要的材料只能靠人工肩挑背扛,十分艰辛。

  申晓燕的叔叔 申彭学:这个学校修起来也不简单,还是从毛路上,靠人工扛和挑材料上来后,才找人装起来。买的瓦背也背够了。

  历时三个月的艰难建设,学校总算修好了。这间十来平方的教室完全是为申晓燕量身定做的。

  阚南忠:她这个桌子和一般的小孩的桌子是一样的,她的坐凳就不一样了。她的坐凳是专门我给她设计的,她从这个梯步一步一步地爬到这个地方,才能坐到像正常孩子坐得一样。我不可能把这个桌子做得很矮,像这样才是正常小孩坐的这个桌子,她就通过这个凳子一步一步地上去,一步一步地下来,这样她的学习就方便了。

  负责到底 要让孩子完成义务教育

  阚南忠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真的为申晓燕一个人建起了学校,并且已经送教上门整整一个学年了。

  不过随着申晓燕逐渐长大,将来学校又该何去何从呢?

  每次来上课,阚南忠都会安排一个简单的升旗仪式,他负责升旗,申晓燕一家人参加,国歌用手机播放。仪式虽然很简单,现场却非常庄重。

  阚南忠:这个旗杆我是从务川——由于(那时)公路不通——用人工一直扛到这个地方的。她姐姐在学校升旗的时候,用手机拍下视频拿给她看,她就很想到那个学校去参加升旗仪式,所以我就给她立这个旗杆;第二层意思,就是我修学校在这个地方,必须有旗杆有旗帜,这是我们修学校的一个标志。

  2018年9月,阚南忠举行了第一场升旗仪式,标志着这所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正式开学。从那时起,阚南忠的身影就会定期出现在村子里。尽管患有痛风,偶尔还要借助拐杖行走小段距离,但他一直坚持着。

  阚南忠:这里原来做了手术,这里又肿了,这里,这里,我这里都做了手术,这里都是肿的。

  记者:那你每次来村里面,原来路又不好,怎么来呢?

  阚南忠:慢一点,慢慢地来。

  在阚南忠看来,他的付出是值得的,申晓燕这一年多来的变化他看在眼里。

  阚南忠:现在你说我苦不苦,我当然苦,但是我苦、苦得乐。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小孩现在汉语拼音没有问题了,就是认的汉字认得比较多,她借助汉语拼音基本上没有问题,全部认得通。我每天放学回家,我刚好回家不久,或者前后准时打我的电话,问我到没到,安全到没有,非常懂事。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送教上门所面临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阚南忠:最大的一个毛病,因为她始终在这个地方,没有小朋友和她玩,现在说话都非常之吃力。她根本没有其他语言来跟你回答,你问什么她说什么,她就没有其他语言了。

  另外,阚南忠发现,教学的时间也是个大问题。

  记者:你觉得这个学生难教吗?

  阚南忠:这个学生不难教,难的就是因为我的时间有限。就是一个星期只来一天,或者最多的时候两天,这个时间太短了,太短了。

  如今,阚南忠也觉得自己一个人一直送教并不现实。他决定等申晓燕读完三年级,就自己出钱为她在县城租一间房,想办法把她送进城里的学校上学,至少读完九年义务教育。

  阚南忠:所以我还要继续帮她送教送到底,或者如果送不到底采取其他办法,都让她不能失学。就是想她成绩越好,我们就越高兴,实际上比自己孙子心里还要挂念,因为她残疾,不识文化今后就无法生活。

  教育事业 一个孩子都不能落下

  教育,不能落下一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阚南忠坚守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他给一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带去了知识,也给一个艰苦困难的家庭送去了希望。行动虽然不便,但我们能看出申晓燕对知识的渴望,有了这间大山深处的教室,她就能在书本的天空里自由翱翔,去体验和触摸这个世界的幸福美好。

  这所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已经开课一年多了,阚老师出钱出力,拖着一条同样并不健康的腿,上山送教。他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申晓燕的读书路要继续走下去,还需要社会更多力量的汇集。(央视记者 念红梅 李姜楠 苟顺庭 胡波 马荣达)

  (编辑 谢贤凤)

文章关键词:阚南忠 学生 植物 老师 送教 手机播放 手术 开学 批改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