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收入分配改革料深化

2019年10月24日1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专家预计,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居民收入将延续稳定增长,收入分配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鼓励完善科研成果、知识产权等知识价值导向的收入分配体系。

  财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50元,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也仅有171元。到了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早已实现质的飞跃,达到28228元。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城乡居民的收入从单一来源走向多元,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不再占据绝对主体,经营、财产和转移收入比重逐步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6%,比1964年下降30.3%;而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的占比分别为11.3%和17.8%,比1964年分别提高8.4个百分点和13.3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的占比为10.3%,比1985年提高9.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除居民财富总量不断增长,财富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日前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建议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将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扩大1倍,形成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增长动能,从而使中国稳定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他还指出,实现该目标有两个必要条件:首先,人均收入需保持一定增速;其次,逐步收缩收入差距,并稳定在一定水平。

  继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多年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而且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措施仍在持续发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收入同步上升。但不能忽视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资本所得和劳动所得之间的差距、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未来,收入分配要更注重解决公平问题。增加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收入,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专家认为,知识价值导向型分配改革力度将不断加大。此前,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强化绩效工资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比如,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期权激励力度,科研人员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科研院校改革和科创企业发展中,知识价值导向型分配将越来越明显。

文章关键词: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制度 收入分配差距 中等收入群体 人均可支配收入 收入比重 城镇居民 收入增长 国家统计局 高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汪同三:做大分好“蛋糕” 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

  • 怎么看“6亿人每月收入1000元”

    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强调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一时引发海内外舆论热议。根据国家统计局住户抽样调查数据,2019年收入最低的20%家庭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380元,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15元;收入最低的40%家庭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79元,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65元。

  • 加快释放需求 扩大居民消费(政策解读)

    《意见》提出4条具体措施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王微说,畅通低收入群体向上流动渠道,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加快健全面向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劳动者的收入激励机制。

  • 70年40倍,农民增收的中国速度从何而来

    中国用70年时间实现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倍,这项壮举在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罕见的伟大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快速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也有所缩小,但是弥合城乡社会不平等仍然任重道远。

  • 共同繁荣 城乡前行肩并肩——如何看待城乡融合发展

    强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城乡融合发展增添活力。”  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初步建立;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更加完善;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成熟定型。

  • 共同繁荣 城乡前行肩并肩(中国经济纵深谈⑩)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随着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农村市场已成为扩大内需的亮点。”  到2022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初步建立;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更加完善;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将成熟定型。

  • 国家统计局:70年来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40倍

    昨天(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年均实际增长5.5%。

  • 70年来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40倍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年均实际增长5.5%。

  • “西藏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1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西藏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主题边会。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洛向与会来宾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西藏城乡居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迁。

  • 王有捐:全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丨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⑩

    2018年,全国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实现居民收入翻番目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