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无暖户盼来改造,有暖户前去阻扰:帝湖东王府有点气不顺

2019年10月24日1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邱延波 文/图)核心提示:郑州市中原区的帝湖花园,堪称郑州西南最大的小区。但因小区建造较早,一直没有暖气,只有最后建成的帝湖东王府305号楼有暖气。

2019年初,由于数千名业主联名向政府上书,帝湖开始在小区推进暖气铺设工程。在进行热力改造的过程中,帝湖东王府已有暖气的305号楼300多户业主却提出了反对意见。至此,这个号称郑州西南最大小区的业主发生内讧。目前,暖气改造工程虽然仍在进行,但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属于“少数”的305号业主仍然坚持通过各种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帝湖花园的暖气之痛

15年前,卢天明以“回家是度假的开始”,将帝湖小区打造成为西南最大小区。

按照公开的宣传材料,帝湖花园雄踞于郑州西南,总规化面积3110亩,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总投资逾30亿元,规化住户1、2万户,总居住人口达5万人,为河南规模最大的住宅项目。作为一个大型的住宅社区,帝湖拥有多层、联排别墅、独立别墅、高层等多种产品类别,共二十多种户型 。帝湖东王府与西王府一脉相承,采用半围合式布局,保证足够开放空间的同时,兼顾组团的围合与居住私密性。值得一提的是西水东引工程将使帝湖为源头的金水河,从中穿过,构成帝湖花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于帝湖花园建造较早,这个小区一直没有暖气,成为这里的业主最大的心病。

郑州西南最大的小区竟然没有暖气,这个问题也是帝湖花园之痛。多年以来,小区的业主不断反映暖气问题,呼吁进行热力改造。

帝湖花园唯一有暖气的305号楼

2014年,卢天明开发了帝湖花园东王府最后的305号楼。305号楼比帝湖东王府的其他楼盘晚了四年时间,一直困扰帝湖业主的暖气问题,在305号楼得到了解决。
由于305号楼时间靠后,而且既有天然气又有暖气,楼盘均价每平方米比东王府的其他楼盘高几千元。尽管如此,305号楼仍然受到很多人的欢迎。

相较于帝湖花园的其他业主,305号楼有其他人没有的暖气,自然也有优越感。因为有暖气,305号楼的房租、房价也一直高于同一小区的其他楼。

暖气改造引发的争执

2019年初,在经历了多年呼吁,特别是数千名业主联名向政府上书后,帝湖花园开始在小区推进暖气铺设工程。然而,热力改造在东王府进行的时候,遭到了305号楼业主的反对。

映象网在热力改造现场看到,工程简介上写着:本次改造范围为帝湖花园东王府,院内二次网,换热站,室内供热系统等全部供热设施改造。改造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户数为1700户左右。

在现场,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暖气施工协调办公室。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305号楼有300多户都有暖气,除此而外,东王府还有1700户左右,除去部分业主已装有壁挂炉等采暖设施外和不愿意进行改造的业主,有1000多户愿意进行热力改造,而且多数业主已经缴过改造费用,每户上万元到数万元不等。

令多数业主和施工方没有想到的是,这项符合大多数业主意愿的热力改造工程,会遭到“麻烦”。从施工开始,工程多次遭到305号楼业主的“阻挠”,进度受到一定影响。10月19日晚上,305号楼部分业主与施工方发生肢体冲突,有人因此受伤。

是担心房价下降还是担心安全隐患?

“这些人自己有暖气了,就不管别人的死活,我们这些住户上有老下有小,冬天没有暖气咋过?”10月23日上午,在暖气改造现场,一名业主抱怨说,暖气改造现在要建的热力交换站位于305楼附近,遭到了305号楼的反对,“这块地是小区的公共用地,又不是305号楼的,他们凭啥反对?”

支持暖气改造的业主说,私下里大家心里很清楚,305号楼业主反对,主要是担心小区其他楼通了暖气后,对他们的房子价值会造成影响,毕竟,当初305号楼的业主买房时多花了不少钱,现在其他业主只需要花几万就把房屋价值拉平了,肯定心理不平衡。

对于担心房屋价值受影响的问题,305号楼的业主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他们反对的理由是,交换站位置不合理,担心离305号楼太近,不安全,另外一点是会产生噪音,影响305号楼。

10月22日,有305号楼的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投诉帝湖花园东王府305号楼热力交换站选址不合理。文中给出的理由是位置选择在小区北边的停车处,北边的停车处面积本来就很局促了,这样一来的,原有的停车位置将更加紧张。选址位置紧挨着高压线以及河道,选址对周围居民住宅安全未进行评估,无施工后噪声对居民的生活影响评估,热力交换站电磁辐射没有进行评估,下面的水箱一旦出现泄漏后是否存在危险,没有进行评估。

施工方称多次遭到阻挠,工程可能会延期

帝湖花园东王府暖气改造施工方的陈女士表示,工程自2019年5月底开始以来,多次遭到305号楼业主的阻挠,造成工程一度中断。305号楼的业主还曾与施工方发生肢体冲突,有人员受伤。之后,305号楼的业主也还在反对,但没有再出现现场阻挠施工的情况。

目前,帝湖花园东王府的暖气改造工程仍然在有序进行中。陈女士说,工程虽然比预期可能要结束得晚一些,但今年一定能让业主用上暖气。

社区书记称多次协调效果不理想

10月24日,帝湖花园东社区吴书记说,帝湖花园的暖气改造本来是一件惠民工程,西王府早就进行完了,没想到在东王府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吴书记说,暖气改造之前,小区各栋楼各单元都张贴有告示,通知了所有业主,如果业主有问题都可以反映。

“当时,305号楼可能已经有暖气了,对此事不热心,没有业主过来说情况。改造的时候,他们出来反对了,说没有征求305号楼业主的意见。出现纠纷后,我们多次与他们沟通,希望他们选出业主代表来,大家进行沟通。但是他们一直说没有代表,有一次来了一个代表,还说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305号楼其他业主的意见。目前,他们还在反对,说准备去法院起诉,但没有再阻挠施工,现场改造工程在正常进行。”吴书记说,热力交换站的选址是经过反复考察后热力部门批准的,小区只有那个地方合适。如果说担心安全问题和噪音问题,这些都是由国家相关部门定的标准,都在标准之内,“这次热力交换站位置距离305号楼有二十多米远,如果担心安全和噪音问题,305号楼原来的交换站就在他们楼的地下,距离最近的业主只有几米远。社区尊重所有业主的意见,也希望业主们多体谅别人的难处。”

“少数”与“多数”的矛盾应合理合法解决

在采访中,没有人公开宣称反对暖气改造是担心房屋价值受影响,305号楼的业主担心的主要是安全和噪音问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帝湖花园东王府的停车非常紧张,如果再在305号楼旁边建热力交换站,会让305号楼的业主们停车更加困难,这一点在305号楼的业主在人民网上的投诉中也得到了体现。

对于反对暖气改造是担心房屋价值下降的说法,赞同暖气改造的人、工程施工方、社区工作人员称,这只是305号楼业主私下的说法,他们都承认,在公开层面上,305号楼的业主没有说过因为担心房屋价值问题而反对暖气改造。

因为自己有暖气,就反对其他人有暖气?因为担心房屋价值下降,就反对其他业主有暖气?这也许不是帝湖东王府业主内讧的原因,可能是所站立场不同而产生的不同意见。

大数人的利益固然需要考虑,也不能因此牺牲少数人的利益。

就像郑州地铁2号线城郊线在龙湖镇小乔站甩站一样,因为一家超市的赔偿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居住在这一站附近的所有人无法方便乘坐地铁2号线,需要跑到更远的地方。这个情况被多次报道过,市民也不断反映,还有不少人在网上质疑这家超市太自私,因为一家的利益,导致龙湖镇那么多人无法享受地铁带来的便捷。然而,也有人支持这家超市的行为,只要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应该受到辱骂,更不应该道德绑架,每个人都有维护自己利益的权利。

帝湖花园东王府305号楼业主反对暖气改造,虽然在小区里属于“少数”,但在暖气改造过程中,他们的利益确实可能受到了损害,他们担心的安全问题和噪音问题,虽然在相关部门规定的标准之内,但可能也会给他们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切实可见的影响是,他们的停车会更加困难。其他业主不能因为自己是“多数”忽视“少数”的利益。305号楼的业主在维权的时候,也应该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文章关键词:帝湖 暖气 纷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好储水准备!明天起郑州市区这些小区将停水或降压供水!

    为配合郑州市航海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航海路(桐柏路---嵩山路)道路两侧实施停水。伴随此次计划停水,陇海路以南,南三环以北,秦岭路以东,京广路以西区域局部降压。

  • 为了“神兽”,请收好!郑州48处危险水域,千万别靠近

    7月9日上午,在郑州金水河滨河公园汝河路桥北100米处的河道内,一场“落水紧急救援演练”就此展开。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 夏季防溺水,安全不松懈 郑州公布48处危险水域

    近段时间,多起小学生溺水身亡的事件,给全国各地各学校敲响了警钟,也给城区河道部门的防溺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拦水堰:南四环(南四环北650米处)、713所(南四环北1520米处、南四环北1650米处)、玉泉山庄(南四环北2570米处、南四环北3450米处)、郑密路(南四环北4120米处)、长江路、航海路(南四环北7630米处)、郑密路黄岗寺南侧生态水分水口及附近水域(以上区域水深2米左右)。

  • 紧急提醒:郑州这48处地方,不要靠近!

    6月21日,重庆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给全国各地各学校敲响警钟。牛振西:这两次的溺水事故几乎都是一个人落水,别的伙伴没有救援的能力,也没有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而发生了群体溺水事件。

  • 重要提醒!郑州48处危险水域公布 快看看都在哪儿

    橡胶坝:玉泉山庄坝前,帝湖南侧坝前、帝湖东侧坝前、淮河路坝前、汝河路坝前、隋河宋肆坝前、测绘学院坝前、兴华街坝前、眉湖坝前、中原路坝前、医学院坝前、沿河路坝前、二七路坝前、人民路坝前、城东路坝前、光大广场坝前、未来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约1.4~1.8米)。

  • 关于近日网传一则题为“消防车正侧门都进不来!!”的短视频内容的情况通报

    经我支队核实,2020年3月10日17时56分,中原区桐柏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帝湖花园西王府小区某居民楼起火,支队接警后调派消防力量于18时05分到场处置,18时20分明火扑灭,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为尽快扑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随即携带灭火救援装备徒步到达起火地点,利用室内消火栓将火灾扑灭。

  • 最新最全 速扩散!2月10日河南各地新增确诊病例信息

    2020年2月10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2例,新增出院病例29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8.任某某,男,79岁,固始蒋集镇付集村居住,2月6日出现发热症状,2月8日就诊于河南信合医院,自述其子1月10日从武汉返乡,2月10日确认为确诊病例。

  • 三连降!多地0新增!最长10天无新增!河南30例详情最新发布!家庭感染多例

    1、芦某某,女,65岁,有与武汉返乡亲戚接触史,1月23日出现发热症状,1月29日就诊于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1月31日确认为确诊病例,2月1日转入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2月10日治愈。

  • 郑州公布新增6例确诊病例轨迹 有人与患者同游感染

    2020年2月8日0—24时,河南郑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1月20日至1月28日自驾车至四川、云南等地旅行1月29日返回郑州,2月1日家属确诊后居家医学观察,2月7日出现发热由120救护车转运至郑州人民医院,2月8日确诊。有与确诊病例(108)接触史,2月6日至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2月7日由120救护车转至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2月8日确诊。

  • 拘留 !郑州一男子故意阻挠社区防疫检测工作

    2020年2月3日18时20分许,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中原区汝河小区北门有人不配合防疫检测工作并打人,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帝湖分局民警迅速出警。目前,李某伦因殴打他人,被郑州市公安局帝湖分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2日处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