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市试行“官方带娃”,校外午托班改走晚托路线

2019年10月25日10: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门口,仍有午托班在坚守

  自10月8日起,郑东新区的公办学校开启“官方带娃”服务,半个多月过去了,学校配餐施行得怎么样?午托班时代是不是结束了?

  河南商报记者的这组报道,为你探访“后午托时代”的午托班生存现状。

  河南商报记者文/图

  调查 小区午托班数量从40家左右锐减到10多家

  10月22日上午,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祥苑小区一片静悄悄。

  “自学校提供午餐以来,小区里的午托班少多了,院儿里也安静多了。”一位业主说。

  时间倒回到9月,从上午11点开始,就是各种午托班带着学生“大部队”涌进小区,这份令人消受不了的“热闹”会持续到下午五六点。

  “由于对面就是聚源路小学,俺这个小区是午托班最集中的地方,小区里的午托班至少有40家。”这位业主由于平时受午托班的噪声影响较大,尤其关注小区里午托班动向,甚至还多次跟物业反映,希望控制午托班数量,可每年,午托班总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业主们很无奈。

  最近,这位业主敏锐地捕捉到“噪声”的变化,小区里明显安静多了,所以,他就再次数了数午托班数量。“我就每天中午快放学时候,站在小区大门口数学生队伍,最近发现竟然只剩下十几支队伍!”

  现状 家长在观望一些午托班选择坚守

  学校提供午餐和课后服务,干了原来午托班的“活儿”,午托班是不是干不下去了?

  10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附近。

  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少了许多,人群中大部分还是举着牌子的午托班人员。

  粗略数了一下,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陆续有9家午托班的人员来到学校门口。

  “现在我们的午托班有两个部,一个部有20多个学生,学校提供午餐之前,一个部有30多个学生。”一名午托班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流失了不少学生。这部分学生的费用肯定会退,但是要等到11月份。“因为11月份之前,不少家长在观望,等到了11月份,大部分家长都确定究竟让孩子在哪儿吃饭了。”

  也就是在家长观望的这一个月,不少午托班选择坚守。

  转型

  部分午托班转型改走晚托和作业辅导路线

  在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附近,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这里的午托班所受影响不是太大。

  不过,其中不少午托班已经开始转型。

  河南商报记者走进学校对面一个比较显眼的午托班了解情况。

  “一些没在学校报备的学生依然选择来这里午餐,我们现在做得最多的就是晚托和作业辅导。”这家午托班的工作人员说。

  他说,很多午托班都转型了,有针对性地提供家长现在最需要的晚托服务。

  这位工作人员还补充说,虽然以前也有晚托服务,但不能说是主业,现在午托班的主业几乎就是晚托和作业辅导了。

  另外,河南商报记者还探访了郑州市除郑东新区以外的其他区,午托班运营状况基本稳定,受影响较小。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午托服务在解决家长接送难题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郑东新区午托班市场的变化或者转型,只是一个开始。

文章关键词:午托班 晚托 郑东新区 家长 学生 公办学校 噪声 活儿 官方带娃 路小学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惠济区一小区入驻了多家午托班 床像火车3层卧铺

    孩子们睡在3层的高低床上,楼道窗户没有防护栏……当河南商报记者向惠济区教体局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午托班不归教体局管”。采访中,多名学生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他们学校的一位“宫老师(音)”出现在午托班,并辅导过他们作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