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最牛学医笔记!医学院现“灵魂画手”

2019年10月25日11:2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医学院学生吴炳钢的医学笔记在网上走红,在他普普通通的笔记本上,除了工整的文字,还画上了如打印一般的人体内部结构示意图,从大脑结构图到心脏解剖,全部亲手绘画。他也被网友称为“医学界的灵魂画手”。

  (吴炳钢画的解剖图)

  零基础学画结构图

  吴炳钢10月24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对自己走红网络十分意外。他说,网传照片来自于10月16日一堂手术实操课,“当时我们在手术台边进行基本操作,旁边的老师注意到我的笔记本,就拍下来发了朋友圈,没想到我们学校的官方微博看到也发了,最后被好几个校园媒体转载,就火了。”

  从吴炳钢发来的图片上可以看到,在普通的笔记本上,牛皮纸封面画上了熊猫、竹子等图案。里面的每一页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在工整字迹之间,就是教科书般的内脏结构示意图,他不仅画出了左心房、左心室、大脑基底面等内容结构,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了血管、肺动脉干等部分。

  (吴炳钢笔记本的封面)

  吴炳钢说,自己这样记笔记已经很多年了,没想到会突然在网络上引起关注,“是同学老师告诉我说我的笔记本在微博上火的了时候,我才知道的”。

  作为本硕博连读的八年制学生,吴炳钢从开始学习解剖学时就用画图的方式做笔记。“解剖学需要学习的知识量很大,纯文字记忆是一件很难而且费神的事情,我就想着能不能通过一种比较生动形象的方法,把知识给记录和表达下来。”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吴炳钢开始照着解剖学教材上的图片临摹,他发现纯文字的东西通过画图来表达出来,再加上自己在绘画过程中的理解,对人体构造的印象更加深刻了。

  但医学生课业繁多,吴炳钢并没有绘画的基础,刚开始做的时候只能按照整体的大框架,一点点摸索着画。“一开始起步的时候还是很困难的,不知道怎么去用绘画表达,后来看了很多别人的画法,再加上自己的尝试,就摸索出来怎么画会更精准好看、立体性更强。”

  吴炳钢告诉澎湃新闻,死记硬背知识对他而言是件很难受的方式,“很容易感到疲惫无聊”。而画结构图的过程则是专注而愉快的,“在画图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理解,知识就会真正被自己掌握。通过这种掌握知识所获得的成就感,是促使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对吴炳刚来说,画结构图也培养了他对画画的兴趣,“专注做一件事情,看着一幅画从线条到整个图案慢慢出现,完成以后会很有成就感,慢慢兴趣就培养出来了。”

  (吴炳钢的笔记本内容)

  学校里的“灵魂画手”

  在网络走红之前,吴炳钢在学院里已经小有名气。同学和老师们知道了吴炳钢有这一手画工,常常会来找他帮忙。有些老师需要给外科病人做恢复、锻炼,会让吴炳钢帮忙画一些恢复训练的示意图,打印成小册子来指导病人。还有一些同学会找他画一些人物肖像或漫画。

  笔记被上传网络后,不少网友称他为“医学界的灵魂画手”、“一个被学医耽误的画家”,对于这些评价,吴炳钢很谦虚,他认为自己和艺术生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毕竟艺术生是花了多少年月去积累他们的功底,我只是作为学习的一个方式去研究”。

  然而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负面评论,有人认为内脏结构图教材上都有,花费大量时间去画反而效率低、费时间、影响学习。

  对此吴炳钢也承认,一开始接触时确实比较费时间,但画熟了以后,大脑记忆变成了肌肉记忆,就越画越快了。“现在我很多笔记都是在课上完成的,有时候老师在上面细细讲解的时候,我就在下面配合着画一遍,相辅相成,并行操作,效果会更好。”

  虽然相比于文字笔记会花费更多时间,但吴炳钢认为还是值得的,“我是从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来看这个问题,如果单纯是为了考试,这个方法肯定是费时且不能容纳全部的知识,不能在短期内达到复习效果。但这件事是对长期有益的,因为临床医学的课程体系是前后相连的,从解剖学这样的基础课程到后面的内科学、外科学,学科间有很强的关联性,通过画图的方式记笔记,能把前面的基础打牢,后面就学得很快,记得也很快。”

  吴炳钢说,有时感觉自己的记忆稍微有点模糊,就会翻出画的笔记来看,看一下马上就懂了。

  在吴炳钢看来,学医本身就是一个漫长且辛苦的过程,比起很多专业所耗费的时间也更长。在填报志愿时,家人都很反对他学医学,认为学医太辛苦,但他从小就喜欢医学。“我小时候一开始是喜欢生物,后来就慢慢开始对医学感兴趣了。对我来说,学习辛不辛苦主要看个人对这门学科的热爱程度,如果真的是很喜欢这个学科,辛苦是无所谓的。”

  在吴炳钢看来,即使常年坚持用画图的方式来记笔记耗时耗力,对他而言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现在大环境都是追求短平快,人心浮躁无可厚非,但我还是希望能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吴炳钢说,自己一方面喜欢医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为人类健康事业做些贡献。明年吴炳钢就即将完成他8年的学业博士毕业,但他并不着急工作,而是希望能够继续读博士后。

  他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医生,不能只有临床的技能,还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更深入的认识。所以我想花更多的时间去做人体科学的研究,在自己的专业上多钻研一下,也更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文章关键词:医学生 填报志愿 八年制 灵魂 笔记本 最牛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

    记者昨天(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2010年以来的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平均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9名本科生。定向医学毕业生在基层服务满6年后,城市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 推特上,一个美国大三医学生的帖子火了

    陈思佳]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已经突破1100万、累计死亡接近25万,单日新增连续数日超过10万……疫情日渐失控的阴影之下,一位医护人员感叹生命消逝、美国民众却忽视疫情的推文在推特上火了。一些美国网友对民众不把疫情当回事的表现“痛心疾首”,感叹美国人“自私傲慢、固执己见”。

  • 扩招医学生、医德成必修课……医学教育有重大改变!

    要注重创新,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探索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例如,文件明确提出,要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精神。

  • 医学教育有重大改变!转给想要学医的TA

    要注重创新,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探索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例如,文件明确提出,要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精神。

  • 钟南山:无双国士 医教双馨 | 感念师恩 · 楷模①

    秦茵茵经常见证导师钟南山从患者临床特征中找到准确病因。钟南山指导关伟杰团队几乎从零开始,在支扩发病机制、气道研究、治疗建议等方面努力探路。原标题:《钟南山:无双国士 医教双馨 | 感念师恩 · 楷模①》

  • 救人反遭恶评的女医学生,连获力挺!

    近日,一则“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8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表示,拟对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进行表彰,授予她们“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 连获力挺!跪地救人医学生拟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记者获悉,8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消息,拟对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进行表彰,授予她们“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8月14日,彭婕婷和陈家利在常德火车站积极救助昏迷乘客,危机时刻沉着施救,轮流进行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到达。

  • 跪地救人的两名医学生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两名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当代四川青年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和昂扬风貌。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赞赏两名学生的义举,已委托学校领导转达对他们的问候和感谢。

  • “问心无愧!”救人医学生回应遭恶评,学校发声力挺

    事发后,逝者胡某的家属 “你们已经做到最好了 昨晚,两人所在的学校 成都中医药大学 也作出回应 学校力挺 拟授校长特别奖 事件发生后 两名女孩所在的 成都中医药大学表示 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上 

  • 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遭恶评 学校发文力挺

    近日,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遭恶评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并引起网友热议。两名女生所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8月23日晚上表示,校方拟为两名女生授予校长特别奖。“我们的学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