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周口打工农民在外因病离世 异地捐献5枚器官或救治5人

2019年10月25日17: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核心提示 丨

  一场脑溢血病症,把周口市淮阳县安岭镇农民郭书宝的生命定格在43岁。如今,老家的墓地里,只留下秋风对他的思念。半个月前,他在打工地浙江乐清离世后,其家属经过商议作出一个令人动容的决定:捐献出郭书宝身上的5处器官。

  现在,郭书宝的一副肝脏和两副肾脏,已经成功移植到3名患者体内,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他捐献的两副眼角膜,正在等着合适的受捐者。浙江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ICU主任郑友文告诉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两副眼角膜可以植入到两名以上的患者体内使用,这意味着郭书宝身上捐出的5处器官,挽救的不止是5名患者。

  家境贫寒,残疾农民外出打工

  郭书宝老家在周口市淮阳县安岭镇观音行政村郭庄自然村。年少时代,一次打球中摔伤右腿,因为当时家境贫寒而延误治疗,最终截肢落下残疾。

  但是郭书宝身残志不残,他跟随镇上一位老师傅学会了理发技术,并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在安岭镇开办一家理发店维持家庭生计。他的妻子是一名精神障碍疾病患者,膝下有一儿一女,大女儿正读高中,小儿子还在村子里读小学。

  大约两年前,郭书宝跟随大哥郭书艺远赴浙江乐清打工,在柳市镇靠开残疾人三轮为生。据媒体报道,郭书宝在柳市镇务工期间口碑非常好,在当地人中留下“热心肠”的印象,认识他的人有需要找他帮忙的,他总是义不容辞。

  “俺弟弟跟着我在乐清这边打工,他的妻子、儿女在老家生活,弟弟生活比较节省,每月挣的钱都及时给家里人,他除了留下一小部分开销,从不乱花钱。”郭书艺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半个月前,郭书宝在和朋友吃饭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在医院,他被诊断为小脑脑干大面积出血,已无自主呼吸,基本属于脑死亡。抢救一夜后,郭书宝不幸离世,年仅43岁。

  积极响应建议,家属捐献其5处器官

  在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郑友文给家属宣传了器官捐献的意义,建议他们捐献病人器官挽救他人生命。“这是我们第一次听说器官捐献这件事,后来我们和父母以及兄弟的两个孩子商议,决定做这件事。”10月25日,郭书宝兄长郭书艺告诉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

  实际上,按照老家丧葬习俗,入土为安,这一理念根深蒂固,所以捐献器官的过程中,最难做通的是郭书宝父母的思想工作。两位年迈的老人得知儿子噩耗后非常伤心,但尽管如此,他们仔细听完了器官捐献的介绍,最终蹦出一句话:捐出去,救人家。

  在郭书宝离世的当天晚上,他的一副肝脏和两副肾脏就被成功移植到3名重症患者身上,及时挽救了他人的生命。目前,他捐献的一对眼角膜还在保存,等待合适的受捐者。

  “郭书宝本身是一名残疾人,家庭条件还不好,是个低保户,但是这种情况下他的家属还能响应建议捐献器官,非常难能可贵,我们医护人员向他和家人致敬。”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ICU主任郑友文告诉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目前,郭书宝捐献的器官已经救治了3人,另外一对眼角膜,还可以救助两人以上,这意味着郭书宝身上5处器官可以挽救多人。

  就在郭书宝被送往殡仪馆的时候,许多听闻此事的河南老乡自发赶去,为他送上最后一程。“郭书宝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打工者,也是生活在最基层的平凡人物,但是他的家属能在其生命最后,用这种方式给他人留下生存的希望,确实值得点赞,这是一种人性的光辉在闪耀。” 网友们纷纷点赞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文章关键词:郭书宝 器官捐献 捐献器官 打工农民 人民医院 客户端 肾脏 肝脏 ICU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