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

2019年10月25日19: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中国积极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入对接,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全球发展合作新篇章。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第一项就是“在世界各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是坚定不移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内容,中国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关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发展中国家普通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之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18年,中国婴幼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分别降至千分之6.1及万分之1.83,提前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也为各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迪。

  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云南洱海“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到黑龙江“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再到青海三江源“一江清水向东流”……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新动能深刻重塑经济增长格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经济建设节节高。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重心从发展的数量转向质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堪称全球表率。

  当前,垃圾分类在中国已经成为新时尚。从倡导光盘行动,到推动低碳生活,再到推广垃圾分类,一个个时尚的生活理念,获得了百姓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这也投射出国家对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映现。

  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同各方开展贸易合作,实现共赢;在对外合作中注重环保和生态文明,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社会共识。2017年5月,中国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计划》以及《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中国“将自身发展寓于全球发展,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普惠共赢,将不断为世界经济提供市场、添加动力、创造机遇”,这是各方对中国担当的普遍赞誉,也是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心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共瞩中国发展新征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描绘的世界梦,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召开可持续发展论坛,寻求可持续发展良策,贡献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在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同发展、共前行。(从容)

文章关键词:可持续发展理念 可持续发展战略 全球发展 议程 一带一路 生态文明 巴黎协定 中国发展 洱海 国际社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抓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

    4月29日,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巨头企业施耐德电气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湖里区签订《施耐德电气增扩产能项目合作协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表示,此次新项目能顺利签约,与施耐德电气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息息相关。

  • 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国际时评)

    7日,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全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为当今世界应对重重挑战、实现永续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为全球共同发展描绘美好愿景。”相信只要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必将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