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专家献言招才引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原大地正在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的热土之一

2019年10月26日15: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王韶卿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10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和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在郑州会展中心举行。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原大地正在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的热土之一,国际合作孕育着巨大的潜力,并为河南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黄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中部地区的一个重大活动,对内陆省份探索开放创新之路,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代表中国科技部对大会对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的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世界面临未知大变革,吸引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在科技发展进程中,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必须主动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利的管理经验,习近平主席还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科技合作的关系,签订了104家政府间的科技协议,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两百个,中国科学家正在为世界科技发展和技术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整体布局,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科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些重要的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达到1.97万亿人民币,大约相当于2900亿美元,中国的研发人员已经达到419万人年,居世界首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得18.1万家,重大科技和具有科技竞争力的创新领军企业不断涌现,推动科技创新融入经济社会的主战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中原大地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历史上的河南曾经是中华民族经济文化繁荣之地,和科技发明之源,2018年河南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达到15.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高技术企业实现历史上最快增长,同比增长了46.3%,中原大地正在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的热土之一,国际合作孕育着巨大的潜力,

致辞中,黄卫向河南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加强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扩大交流的渠道、通过国际结亲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互办科学家访问,加强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学家的国际交流,推动科研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转化和共享。充分发挥地方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积极作用,构建多层次的科技人文交流体系。

建立长效的科技合作平台,建立以人文交流,科技研发项目为基础的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畅销合作平台,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探讨开展技术转移和科技园区的合作,着力培育和发展创新引领性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

丰富务实科技合作的内涵,充分发挥区域的特色,努力把中部地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承接地。利用双多边和区域的合作渠道,在共同感兴趣的科技领域深化合作,形成合力,会聚更加蓬勃的发展动力。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增添新的内涵。

文章关键词:【专家献言招才引智】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