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创业板 改进提升再出发

2019年10月28日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10年来,创业板公司数量已从28家增加到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

  创业板 改进提升再出发

创业板 改进提升再出发

  10年来,创业板集聚了一批颇具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创业板市场基础性制度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便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服务国家战略——

  10月30日是创业板10周年的日子。

  10年来,创业板公司数量已从28家增加到773家,总市值达5.68万亿元,集聚了一批颇具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在支持“双创”企业群体、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资金活水激发创新活力

  创业板上市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翘楚,其多款产品比肩世界一流水平。以真空洁净机器人为例,我国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该公司多年专注于相关研发与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出真空洁净机器人并广泛应用于半导体、LED、光伏、核电、显示面板、集成电路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

  这只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9月30日,创业板市场共有773家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84%;总市值为5.6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23%,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公司累计通过IPO募资达4040亿元,再融资金额(含重组配套融资)3418亿元,股权融资总额累计达7458亿元,直接融资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

  目前,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公司创新特征明显,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新企业之家”。不同于A股产业结构,创业板已具备鲜明的板块特色并形成示范效应。在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549家公司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的聚集效应明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已有20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比重近三成。创新企业集聚,研发实力“硬核”。近10年,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2018年更有91家公司的研发强度高于10%,研发投入持续高于A股平均水平,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创业板为我国创业型、高科技产业融资开辟了路径,在引导资本市场推动产业升级层面具有前瞻性和重要指向意义。10年来,创业板坚持“成长”和“严格”并重。一方面,创业板将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周期纳入考量,在上市要求、资本规模及业绩层面要求相对宽松;另一方面,创业板又以相对严格的监管条件保护投资者,为投资者甄别真正的“成长性”企业,有效推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并购重组助力实体发展

  10年来,创业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主渠道作用,积极支持上市公司有效运用并购重组工具,一大批创业板公司借助并购重组成功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由于创业板不允许公司使用募集资金开展高风险投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主业、支付并购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切实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产业并购,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爱尔眼科上市后借力资本市场打破资金瓶颈,通过募集资金新建、体外培育后收购等方式,不断将与公司经营匹配的眼科医院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实现不同资源能力的医院之间相互转诊、医师资源相互流动,最大限度利用技术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的眼科医疗需求。上市前,爱尔眼科在全国12个省市设立了19家连锁眼科医院,2008年门诊量累计为63万人次;经过10年发展,今年爱尔眼科已在全国30个省市区建立了300余家专业眼科医院,年门诊量超过650万人。与此同时,爱尔眼科经营业绩增长迅速,2009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从0.92亿元增长至10.09亿元,市值从69亿元增长至1093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三大的上市公司。

  10年来,创业板共有364家上市公司共计披露589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5729.25亿元;有289家公司实施完成409单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3783.36亿元,累计配套融资金额超过1304.84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在从严监管理念引导下,创业板重组市场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市场逐步回归服务产业发展本源。从行业看,创业板公司重组标的集中于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这5类行业占到了重组方案总量近50%。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热点领域盲目跟风跨界并购大幅减少。在业务规模方面,资产重组实施完成的289家创业板公司2018年平均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19亿元、23.79%,非重组类公司2018年平均营业收入及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5.24亿元、18.20%,重组公司业绩规模大、增长率高,外延并购对创业板公司的发展壮大正面作用明显。

  “经过10年发展,通过有效运用并购重组工具,创业板企业实现了产业整合与结构优化,拓展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推动了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为支持国民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

  改革的信号越来越清晰

  创业板设立以来,市场稳步发展,运行总体平稳,制度体系行之有效,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随着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也对创业板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业板的市场规模仍有发展空间,首发条件包容性有待提升,市场覆盖面仍需扩大,板块龙头基石企业还需增加,再融资制度等仍有改进空间,创业板市场基础性制度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以便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服务国家战略。

  创业板改革步伐不断提速。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10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提出,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创业板改革信号愈来愈清晰。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的根本宗旨,深化市场改革,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市场培育,健全完善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制度安排,增强板块包容性和覆盖面,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努力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温济聪)

文章关键词:再融资 创业板市场 体外培育 爱尔眼科 成长 板块龙头 硬核 成长性 实体经济 证监会副主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前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9584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0年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亿元。截至2020年8月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6.6年,其中一般债券6年,专项债券7.2年;平均利率3.50%,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50%。

  • 撬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关键之举——写在创业板再出发之际

    题:撬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关键之举——写在创业板再出发之际 在市场人士看来,于改革“深水区”大胆探索、撬动全市场改革、引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再出发的创业板重任在肩。

  • 在改革创新中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日前凯普生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同意。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这些改革举措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正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增量与存量改革并重,将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定位。

  • 创业板改革再出发 “双区”建设添新动能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稳步推进,新规下的首批企业将陆续亮相。《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表示,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

  • 科创板再融资制度规则集中落地

    证监会7月3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标志着市场关注的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出炉。当日发布的规则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承销实施细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问答》。

  • 银保监会:将着力压降负债端成本推进银行业合理让利

    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银行机构已对79.9万户的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对59.7万户的653.7亿元到期贷款利息实施延期。叶燕斐表示,当前要着力压降负债端成本,给降低融资成本打好基础,以推进银行业合理让利。

  • 获得感提升 小微民企再迎多项政策利好

    小微民企融资再迎多项政策利好。近期诸多抗疫政策的落地,也使得小微民企融资状况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企业流动性压力得以缓解。业内人士还表示,解决小微民企融资难题,应进一步发挥中小金融机构的作用。

  • 证监会就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全面松绑创业板再融资要求

    证监会昨天(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落实差异化监管安排,证监会对公众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同时修订信息披露规则。

  • 财政部:截至7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0653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8月22日公布2019年7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9年,其中一般债券4.9年,专项债券4.9年;平均利率3.52%,其中一般债券3.52%,专项债券3.53%。

  • 丰富退出渠道促A股“吐故纳新”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一系列并购重组的“宽松”政策相继出台,并购重组市场也呈现回暖态势,不过,还有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今年上半年,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诸多方式中,采用重组上市的只有2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上市公司有43家,吸收合并的公司仅有深市主板的2家公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