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9年10月29日12:1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陈炜伟、于佳欣)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炳南表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习近平主席将同各国领导人巡视国家馆。博览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还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嘉宾举行欢迎宴会。截至目前,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应邀与会。

  王炳南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王炳南表示,国家展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各国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各国家馆的形象设计独具本国特色,共有64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参展。15个主宾国(按英文字母排序)分别是柬埔寨、捷克、法国、希腊、印度、意大利、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秘鲁、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赞比亚。

  王炳南表示,国家展中的中国馆(含港澳台展区)场馆设计开放、大气、灵动、通透,别具东方神韵和现代气息,是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王炳南表示,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买全球、惠全球”。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

  王炳南表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旨在为国际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问题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是促进开放合作的国际公共产品。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组成。5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则和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和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届时,预计将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王炳南指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我们紧紧围绕这一总要求,努力实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得更好。

  一是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今年达到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两次扩大,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

  二是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精华荟萃。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有望超过50万人。

  三是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增进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权威解读中国重要政策,发布国际组织最新研究成果等。18个省区市将举办140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交流展示活动。进口博览会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于一体,综合溢出效应不断放大。

  王炳南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盛会,也是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展会和论坛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主场 隐形冠军 中华老字号 外交 多边贸易体制 开放创新 特色产业 吹风会 自由贸易协定 国家主席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届进博会来了,听参展商、管理方、志愿者讲述——更大的世界 更多的机遇 更美的生活

    讲述人: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展览品监管三科副科长 王 斐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海关驻场监管工作。早在2007年,我们就携手牙买加咖啡工厂将“蓝标沃伦芬”牙买加蓝山咖啡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从2018年起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美国大选“八字已有一撇”?

    11月3日是美国总统选举选举日。今年选战“主角”——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均已参加投票。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投票站的现场协调人詹姆斯·豪利特对新华社记者说,选举日益临近,前来投票的人预计会越来越多。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河南呼唤更多“500强”

    中国500强,不仅是无数企业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原材料、冶金工业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本次上榜的河南企业中,煤炭、化工、冶金企业占大多数,这既是河南工业底色的映照,也成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

  • 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发“招贤令” 提供逾5万个岗位

    图为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启动仪式现场。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介绍,本次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共征集到参会用人单位1560家,其中事业单位566家、企业单位994家。

  • 天猫双11:汇聚内需合力,激发中国信心

    疫情后,从全国第一个购物节“38女王节”,到“天猫618”,再到如期而至的“天猫双11”,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全球疫情之下,中国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此时是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扩大影响力、吸引新客户的良好契机。

  • 天猫“双十一”预售首日:李佳琦、薇娅带货预付款超10亿元

    各电商平台“双十一”预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直播电商”的加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预售于10月21日凌晨开启,李佳琦和薇娅2名头部主播再次刷新纪录,数据显示仅预付款就超10亿元。

  • 初心印记 | “1微克蓝”背后有一张美丽答卷

    六年前的2014年11月10日晚北京夜色渐浓,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两侧的城市标志性建筑——水立方、鸟巢,正以夜空为“幕”,放射出五彩绚丽的灯光,沿路铺就的红色地毯在灯光照射下格外鲜亮。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谈及环境保护时,有人发言说空气质量“有时候是靠天吃饭”。

  • 经济特区40年 | 深圳创新成长的文化基因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横空出世。从社会演进的视角,我们勾勒出深圳与创新高度契合的基因特质和文化特征,并以此透视40年深圳创新成长的基础逻辑。特别是基因与文化的协同演进,共同成就了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的“达尔文适合度”,最终实现了一个城市的“羽化成蝶”。

  • 数字福州“好戏连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最大纺织业集群地区之一的福州长乐区,借力数字技术和工业互联网,传统纺织业正变得轻盈而时尚。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为核心,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