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磅!郑新一体化范围首次曝光!这些县市将重点发展

2019年10月30日17:1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号外!号外!

郑州“朋友圈”又来新消息!

郑新一体化规划出炉

10月25日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

“新郑、郑许一体化规划印发 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再提速”

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正式批复

《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

郑新一体化呼声已久

现今终于落地

郑州向北、新乡向南

两座城市正在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具体啥情况?

跟映象君一起来看看吧~

郑新一体化范围首次曝光

规划范围:郑州市、新乡市全域,国土面积15695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域、新乡市中心城区、新乡县、原阳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

规划期:2019至2035年。 

规划定位:大都市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枢、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宜居的文旅康养休闲区。

空间格局:构建“两中心三带六区多点”的空间格局。

“两中心”,即郑州市中心城区和新乡市中心城区;

“三带”,即依托郑新综合交通网络,加快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生态带、南太行文旅康养带三条轴带建设;

“六区”,即重点打造郑新一体化发展产业承接区、共同发展区、创新引领区、物流枢纽区、生态涵养区等六类功能区;

“多点”,主要包括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城、新乡县城、获嘉县亢村及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县主题森林城、特色小镇等。

此外,《规划》还强调,两市要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城乡建设、生态保育、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统筹对接,形成互促共进发展格局,着力实现金融资源与市场资源深度对接、科研水平与先进产能协同突破、开发经验与管理经验深度共享、服务标准与政策体系深度统一,为构建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探索有益经验。

除了重中之重的规划,还有一步步正在落实的其他好消息。

从中原城市群到大都市区建设

2016年年底,国务院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核心区域。

这个“非常1+4”,优势不一般。据估算,郑州和4个“小伙伴儿”以全省8.7%的面积,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

去年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格局。

其中“三带”中的黄河文化生态带恰与《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中的生态宜居的文旅康养休闲区定位、空间格局中的“三带”不谋而合。

《规划》还明确表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新乡在大都市区中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此次一口气发布郑许、郑新两个规划,郑州南北开弓的发展形势显而易见。

桥梁、城际、地铁齐聚,跨越黄河“天堑”

4座黄河大桥飞架两岸

10月16日,被誉为“黄河第一跨”的官渡黄河大桥通车,为促进郑州和新乡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郑新两地间黄河公路大桥因此增至4座。 

▲官渡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官渡黄河大桥起于原阳县阳阿乡,止于中牟县万滩镇,路线全长31.775公里;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起郑州市花园口,北抵原阳县桥北乡刘庵村,全长5549.86米;

郑新黄河大桥北连平原新区韩董庄镇,南接郑州东三环,全长约7千米;

郑州刘江黄河大桥北接新乡市原阳县蒋庄,南连郑州市惠济区,全长9848.16米。

阻碍郑新跨河发展的桎梏“黄河天堑”被打开,郑新双城“跨河之约”正式兑现。

城际、地铁走进战略规划

此外,根据7月24日公布的《新乡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5年)》:

未来规划新焦城际、焦林城际、新开城际、郑新城际,形成“一横三纵”城际铁路网格局;

其中郑新城际线路起始于郑州,跨河北上经新乡东站至鹤壁东站,设卫辉站、新乡东站、平原新区站。

规划郑新市域线、郑新南市域西线,形成市域铁路“两纵”格局;

其中郑新市域线始于郑州地铁13号线白沙北站,与郑济铁路合建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设平原新区站、新乡东站、辉县站;

郑新南市域西线始于郑州地铁7号线东赵站,利用郑州至新乡高速黄河大桥,设平原示范区西站、亢村站、获嘉南站、辉县站、南太行站。

规划“2高铁、2普铁、2城际、2市域”的跨黄河轨道交通体系;

其中京广高铁由北京联通广深,在郑新区域设郑州东站、新乡东站;

郑济高铁连接山东与河南,在郑新区域设郑州东站、平原新区站、新乡东站。

郑新融合,交通先行。

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让郑新连接更进一步,城际、地铁的规划则为郑新融合绘就了美好蓝图。

交通、物流、生态传捷报,郑新融合已具备条件

郑平公交线路及站点已初步确定

10月25日消息,郑平公交场站建设进展顺利,线路及站点分布方案也已初步确定。

据了解,该站房于9月15日启动建设,目前安检设备及售票账务管理系统已完成采购与安装,正在调试中。售票、安检、调度、检票等客运工作人员已招聘到位,正在进行岗前培训。该处便捷客运站房已上报至市交通运输局,正在进行运营申报手续。

该场站的占地面积约五百平方米,总投资约四百五十万元,日吞吐量能达到九百人次,这个站建成后能够和便捷站形成一个互补之势,能够满足群众们的更好的乘车、候车体验。

据平原示范区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人透露,目前郑平公交的线路、停靠站点及票价方案已初步确定。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就曾呼吁,研究制定郑新一体化道路交通专项规划,规划中要重点对连接郑新穿黄路桥、轨道交通、郑州地铁2号线北延至平原示范区、郑新公交等线位走向、实施时间、建设标准予以明确。

而在今年2月份由省社科院等单位主办的“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暨大郑北发展高层论坛”上,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也建议,加快郑州与新乡等城市间的轨道交通建设,破解城际轨道交通的瓶颈制约因素,提高轨道交通利用效率。

联手京东物流,打造“大郑北”示范新城

10月12日,京东物流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京东物流与平原示范区就城市品牌以及产业升级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性示范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京东和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合作,双方将携手推动当地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拓宽当地农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渠道,实现“平原示范区农产品”品牌推广。

此外,还将在平原示范区引入无人超市、京东便利店、京东家电专卖店等资源,对示范区多级零售渠道进行赋能,推动当地零售行业迭代升级。

此次签约将助力平原新区乡村建设,带动郑北区域物流发展,进一步贴近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中的商贸物流中枢发展定位。

而平原新区作为郑州向北经济辐射带动发展的桥头堡,位于黄河北岸,与郑州的北龙湖隔河相望,是新乡融入郑州大都市区的橄榄枝。

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公布

9月底,新乡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通知》,《通知》对现状资源进行分析,规划形成“一带、九廊、一网”的生态安全格局、“一带、四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

黄河流经新乡 170 公里,新乡市的沿黄滩区面积居河南省之首,横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县“沿黄四区县”。

规划区域处于郑州大都市区核心范围内(50 公里半径),是郑新融合发展、郑州大都市区、中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

此次乡镇搬迁将为黄河生态带的建设提供有利条件,促进郑新融合快速发展。

从大都市区规划建设到郑新跨越黄河实现联手,大家翘首企盼的郑新融合正从理想走入现实。

新乡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重要城市,2018年完成生产总值2527亿元、人均4.37万元,城镇化率达到53.4%,城市规模排名河南省第三位,同时也是豫北的经济、教育、交通、商贸物流中心,相信郑汴一体化后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郑新融合已准备就绪!

文章关键词:郑新一体化 新郑 郑许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