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谈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8个比喻发人深省

2019年11月02日09:00  来源:求是网

5034

  编者按:2019年第2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用8个比喻形象生动地说明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1. “心腹之患”与“皮癣之忧”

  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2.“第一方阵”与“最先一公里”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居“庙堂”之高

  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

  5. “围猎”

  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俗话讲,“上梁不正下梁歪”,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正上梁。各级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权力,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必须高度警觉。

  6. “两张皮”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7.“橡皮筋”、“稻草人”

  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8.“沙滩流水”、 “牛鼻子”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现在,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主要是责任没落实到位、搞“高空作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关键词:党的建设 习近平 国家机关 总书记 橡皮筋 稻草人 庙堂 牛鼻子 高空作业 围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加强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是党的十九大后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贯彻落实,也是第一次就公立医院加强党建工作作出最为系统全面的要求。这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政策文件,站位高、规格高、要求高,意义深远。

  • “军强才能国安”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围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主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3篇重要文章:

  • 【地评线】映象网评: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是抓全面建设的根本和基础,筑牢党的建设才能引领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抓实、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固本培元”是党和

  •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 【六稳六保看河南】平顶山: 发挥产业优势 创新增添活力

    7月24日“六稳”“六保”看河南集中采访团来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位于叶县的三个厂采访,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完成营业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8%,增幅高于央企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新高。

  • 联播+丨如何推进决定性的伟大工程?习近平这样“典”明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引用了杨万里的一首诗,借以表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要经历很多风风雨雨、克服很多艰难险阻。

  • 党建论坛 | 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四个意识”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要求全党在坚定正确方向中强化政治意识、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强化大局意识、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强化核心意识、在狠抓贯彻落实中强化看齐意识。

  • 隽语醒世!重温习近平对“离党中央最近”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

    【学习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 这项伟大工程,习近平要求一以贯之

    △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作出一系列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举措,开启了思想建党的新篇章。

  • “最初一公里”的党建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