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家长车辆“扎堆”停 中小学周边有点堵

2019年11月03日08:14  来源:新京报

5034

  10月24日下午5时30分,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门前道路车流拥堵行驶缓慢。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10月28日早上,史家小学门口执法人员指挥交通。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摄

  10月29日早上7时40分,展览路第一小学门前停满送孩子的车辆。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随着天气转凉,很多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导致一些中小学校门前交通拥堵加剧。

  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校园区域出现道路拥堵,主要因违规停车导致,不过不少学校周边合规停车位供给不足,加剧了拥堵。此外,放学高峰时段要比上学高峰时段更拥堵。

  为缓解这类情况,一些学校周边进行交通改造,增设交通标示、撤销停车位。还有学校组建了家长志愿者组织,与属地交警共同“上岗”疏导校园周边交通。

  对此,专家建议学校可以与周边楼宇、居民区、单位尝试“错时共享停车”。

  问题1

  车辆无序停放 学生穿梭其中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周边的佟麟阁路和新文化街设有明显的禁停标志,车辆依然在道路一侧停得满满当当。附近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学校周边有不少老居民楼,车位少,只能把车停在路边。

  其实,为解决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市交管部门已经在校园周边进行了一系列改造,部分校园周边的停车泊位被取消,还加装了违停拍摄探头,不过这依然不能阻止家长违规停车。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东城区第一零九中学。10月24日17点40分,正值晚高峰,学生陆续走出学校。校门外百米内,已经停放了数十辆等待接送学生的机动车,人行步道和非机动车道均被占用,行人、自行车只能挤在车流中艰难穿行。

  “接送孩子也不能太自私呀,会不会靠边儿停呀,我们骑车咋过去?”一位老大爷忍不住冲着一位站在车边的学生家长唠叨了好几句,学生家长只能面露尴尬。

  无序停放的非机动车也加剧了校门口的拥堵。西城区奋斗小学放学期间,老师会领着学生在南北两侧的人行道等待家长。北侧人行道摆放了不少自行车,空间狭窄,造成人群拥堵。

  ●对策

  “一校一策”交通导改 减少车流交织

  为了缓解校园周边拥堵,今年7月以来,北京交警对城六区59所中小学制定了“一校一策”的交通改造方案,实施校园周边微循环、设置禁停区等措施。

  在位于东城区的广渠门中学门前,校园周边竖立了多个“校园周边道路两侧禁止停车”的交通标志,道路两侧和中间也加装了隔离带,防止机动车违规停放,校门口还加装了违章拍摄探头。送孩子上学的车辆普遍停留十几秒就驶离,机动车在校门口原地掉头的现象也明显减少。

  10月29日清晨7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探访。学校周边居民区较多,家长大多经由百万庄北街和百万庄中街接送孩子,两条道路旁均有划线停车车位,全部停满车辆,道路较狭窄。好在这两条道路均为单向行驶车道,两旁有人行道,其中一侧设有自行车道,虽然车多、人多,交通状况尚可。

  学生家长张先生表示,这条单行线约半年前改造而成,“以前这里特别堵,车辆、行人混行,特别不安全。一到上学高峰,车能堵到半公里以外去,眼看着学校在面前,就是送不过去。现在改成单向车道,送孩子上学顺畅多了。”

  问题2

  家长提前到校 放学比上学更堵

  相较而言,放学时段学校周边拥堵情况比上学时段更严重。

  清晨,家长送孩子上学时间比较集中,多数人即停即走,在部分学校家长志愿者、交通协管员帮助下,停车时间一般在半分钟以内,快一些不到10秒就能挪车。而在放学时段,有家长会提前到学校等待。

  西城区奋斗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因为交通拥堵,自己只能选择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学时间段,家长停车不熄火,孩子下车,家长后脚开走;但是放学期间家长早早到校门口,熄火停车在路边等,所以道路比较拥挤。”

  特别是一些位于胡同、背街小巷的学校,由于缺乏正规停车位,无序停放的车辆将道路两侧占满,留下仅能容纳一车通行的空间。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位于朝阳区垂杨柳中街,校门口有一条双向单车道的小路,没有划分清晰的非机动车道。一到下午放学时段,马路东西两侧的违停车辆一直延伸到百米外的路口,接孩子的家长坐在车里玩手机。对面有车辆驶来,道路便会阻塞,难以通行。

  “违停确实是没有办法,附近没有合适的停车场,而且这里都是居住区,就连广渠门外大街上都停满了车,路侧车位根本不够用。”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接送孩子下课的时间正好赶上晚高峰,比早上更堵。

  ●对策

  错峰放学错时停车 避免门前拥堵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学校密集区域,多所学校会实行错峰放学的方式来缓解交通压力。

  在西黄城根北街,黄城根小学校本部与北京四中正好“门对门”,因为放学时间正好错开,下午4、5点钟交通高峰时段,路上车辆增多但没有过于拥堵。

  “每天我们都会根据学校老师给家长发的放学时间来接小孩,提前10分钟过来就行。”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生放学有时间差,小学放学早、中学放学晚,所以不是很堵。黄城根小学校本部一位保安也表示,学校与北京四中实行错峰放学,就是为了疏导交通,避免家长扎堆儿停车,“附近学校多,路也比较窄,错峰放学很好地改善了交通状况。”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交警还依托“警、家、校”三方论证机制,针对接送孩子车辆无序停放,因停致堵、致乱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丰台五小门前四环桥下的空间进行整合改造,将桥下空间改造为可容纳150个车位的专用停车场,实行上下学期间免费停放。

  在中法实验学校,利用学校北侧拆迁腾退空地修建路外停车场,占地3000㎡,施划停车位99个。同时在停车场内设置学生排队区、家长等候区、非机动车接送区。

  ●相关规定

  根据北京市教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委2018年公布《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不得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应按照规范设置禁停标志标线,前方学校注意儿童或注意行人标志,施划人行横道,完善交通监控设备等交通安全设施,保证学校门前学生上下学安全。

  ■ 措施

  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 维持交通秩序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分为高年级部和低年级部,高年级部位于佟麟阁路,低年级部位于新文化街,两条街道互相交叉。10月28日清晨7时30分左右,两条街上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队,靠近高年级部大门的佟麟阁路北向南方向车辆行驶尤其缓慢。

  为让孩子安全过马路,家长志愿者、老师、学校保安、警察站在路口维持秩序。看到车辆到达校门口,家长志愿者打开车门迎接孩子,护送孩子过马路,车上的家长几乎不停车,立刻将车开走。因此路上车辆虽然拥挤,但还能实现缓慢行驶,不至于堵死。

  学生要过马路时,如果车流密集,老师和保安都会上前示意车辆暂停,让学生先过。

  黄城根小学后广平校区也组建了家长志愿者组织,引导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停车远离校门,并提供最后10米护送服务。家长只需在门前停车并开启双闪,志愿者就会上前打开车门领着孩子走到校门口。据了解,志愿者团队采取轮换方式,已经有90%的学生家长参加。他们也时常会在家长群中反复对接送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提醒,切勿在校门口长时间停车以及原地掉头。

  调整校门口红绿灯时间 保证车辆流动

  “校园两侧,请勿停车”“违法停车检测”……10月28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珠市口大街的北京景山学校门口,发现校门两侧的提示牌格外显眼,周一上课的学生有序进入学校。

  记者驻足观察发现,在学校门口除了提示牌以外,佩戴安全员袖章的、保安等人员在现场“执法”,及时提醒停靠车辆挪车,7点20分前来上课的学生顺利入校。校门口虽然不断有车辆通过,但并未堵车。记者随后来到离景山学校最近的灯市口小学、北京二十五中、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史家小学低年级探访发现,由于珠市口大街车辆交通顺畅,其他学校门口也未出现堵车的现象。

  北京景山学校安保处负责人介绍,为了阻止学生闯红灯,保证车辆流通,学校和交通部门沟通,将校门口红绿灯等候时间从5分钟减为2分钟,缩短了高峰期学生过马路时间。

  “之前红绿灯口经常堵车,现在虽然不堵了,我们也改用单车接送孩子,这样其实挺好,绿色健康,还不给道路添堵。”刚送完孩子的家长王先生表示。

  ■ 专家说法

  利用现有资源引导家长合理停车

  “北京和很多大城市的中小学,特别是重点学校都在城市中心,本身交通矛盾就比较集中,所以容易拥堵。”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北京中小学校周边拥堵的成因有共性,涉及机动车违停、道路设置不合理、缺少临时车位等。

  陈艳艳认为,很多家长选择开车接送孩子,说明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不放心,缓解校园周边拥堵的治本之策,是改善交通环境打消家长接送的念头。有的学生住得离学校确实较远,必须开车接送,那就要对车辆停放进行合理规划和疏导。“现在很多学校的方式是设置禁停区,却没有明确哪里可以停车。有一些学校周边设置了限时停车区,只供上、下学时段车辆临时停放,不过离学校也不近。”

  陈艳艳认为,想要解决好校园周边家长接送孩子时的停车难题,单独依赖增加车位资源供给并不能取得实效,而且在东西城的校园周边道路空间紧张,增加路侧停车位也会导致交通拥堵。“但是可以通过利用好现有资源的方式,引导家长合理停放车辆,比如一些正规的停车场面向家长实行优惠停车,同时也可以盘活一些政府单位、企业的内部车位,在放学时段有序向家长开放,尝试‘错时共享停车’。”

  今年9月开学季前,北京交警曾发文称,“交管部门与教委联合建立违法曝光约谈机制,由教委将交管部门反馈的学生家长学校门前交通违法信息定期公示。”这意味着,家长屡次在校门前违反交规将进入学校“黑名单”。陈艳艳认为,这项措施一定要建立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前告知家长多次违停的后果,“同时学校也需要进行隐私保护。”

  记者走访时发现,有些学校采取错时放学,校门口拥堵现象得到改善,但受教学安排限制,难免有一些年级的放学时段与晚高峰重合,“除了从时间上错开以外,还可以通过疏导的方式,诱导社会车辆绕行其他道路,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陈艳艳建议增加校园周边交通流量动态信息采集设备,并在临近学校的路口和主干道增设路况信息屏,还可与导航地图软件合作,告知驾驶员前方学校会有拥堵,采取绕行措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吴婷婷 罗晓静

文章关键词: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 周边交通 车辆行驶 家长选择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校园周边 车辆停放 错峰 接送孩子 学校周边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