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海这一年,习近平的期待正在变成现实

2019年11月03日10: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精神。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八方来客,再聚浦江。上海,靠什么样的精神品格,始终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十二年前,在上海工作的习近平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对上海城市精神作出了新的提炼和概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一年前,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品格定义:“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在上海考察。他对这座自己曾工作过的城市提出了新期许——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对这座城市而言,总书记的上海之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明确定位、赋予使命、勾画蓝图,上海的一年奋斗,由此展开。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

  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布了赋予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一年来,三大任务蹄疾步稳推进,上海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首批13家企业获颁最新营业执照。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新片区建设,助力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29年的历程,迎来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它奏响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协奏曲的最新强音。

  今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迈出新的重要一步。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10月底,国务院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考察,了解上海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集聚了一批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和一流创新型院所。在这里,习近平强调了科技创新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

  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上海瞄准全球前沿,补短板拉长板。这一年,越来越多科技创新的种子,在这片土地萌芽、生长。

  去年11月28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在张江落成,主要围绕国产处理器、存储器等“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发力。全球芯片设计10强有6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中国芯片设计企业10强中有3家总部在张江,3家在张江设立了分支机构。它们合计拥有100多项国内领先产品。

  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一年间已经集聚了诸多跨国企业巨头,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相当一批“独角兽”企业。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上海AI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新地标,未来将有8000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衡量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虹口区是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全区60岁以上老人比例近40%。2018年11月6日,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托老所的老人。习近平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如今,全上海都在积极打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180家;今年底将建成超过250家,实现街镇全覆盖。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站点的齐头推进,“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正在逐步构建。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楼宇党建,是上海基层党建的闪亮名片。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已建成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建立的楼宇党建阵地。

  2018年11月6日上午,来到这里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上海从陆家嘴金融城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实际出发,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模式,为楼宇内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学习指导、管理服务、活动平台的做法。

  一年来,上海在探索楼宇党建上又有新发展。去年底,上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本市商务楼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上海楼宇党建向着更高质量创新发展。目前全市1410幢商务楼宇中,共有党组织2700个、党员6.5万人,90%的重点楼宇建立了楼宇联合党委(总支),设置党群服务站(点)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城市能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起点,新征程,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中国,一定会创造更多伟大奇迹。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上海证券交易所 总书记 里程碑意义 独角兽 卡脖子 学习指导 上海城市 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党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