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位一体加强干部选任监督

2019年11月04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之所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一明一聚一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明细则。办法中规定了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比如是否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是否按照机构规格和职数、资格条件、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是否严格执行交流、回避、任期、退休、干部选拔任用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等此类硬性考核指标。但同时也存在是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是否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是否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管理、严肃问责等相对软性评价考核内容,针对这些定质性情况的监督检查务必进一步细化考核规则,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让监督检查更具操作性和科学性。

  聚合力。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绝非一个部门、一段时间的事情,对组织监督而言,需要将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组织(人事)部门内部监督拧成一股绳,相互配合、相互推进、相互监督,加强上下、左右协作,重要情况随时沟通,让组织部门每年召集有关部门召开1次联席会议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把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使组织监督强硬有力;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12380”举报受理平台,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真查核和处理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只有将组织监督与民主监督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才能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体系,才能织密织牢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之网。

  严追责。制度的威力在于贯彻、执行、落实,只有切实运转起来制度才能生根、发芽、结硕果,不至于成为一纸空谈。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追责是保障制度实现的有力武器,追责问责不严厉,制度将失去严肃性,效果也就打折扣。办法明确了责任追究依据,细化了应当追责的具体情形,分别规定了对党委(党组)、领导干部及有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的处理措施,解决了承担什么责、追究谁的责、什么情况下追责的问题,让追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例,既然立了规矩,就要严格按照规定高标准执行,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碰真碰硬,抓实从严监督管理,对违反办法的行为高压态、零容忍、全覆盖,坚持抓早抓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杜绝“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淡荻雅)

文章关键词:干部 选拔 监督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