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进博会中“遇见上海”,感受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2019年11月04日15:25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增设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其中上海展区占地面积702平方米,以“遇见上海”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上海的历史与未来、商业与文化、生活与艺术,其中不少展品背后,还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

  提起培罗蒙,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西装,但是在此次的展示中,培罗蒙不仅中展现了传统的奉帮裁缝缝纫技艺,还展示了历经144道工序制作而成的国礼中华服,以及高级定制中华服。

  图说:培罗蒙西装展示。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培罗蒙研发设计的中华服,保留了中山装的外型,并更注重三围尺寸比,胸腰围度差量更大,突出腰线,强调胸部饱满,下摆贴臀,与传统的中山装有很大差异。特别是大胆引入中华服饰元素——立领,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龙的精神,又不乏21世纪的时尚元素,堪称中国服饰文化的精髓和典范。

  图说:遵义藤编自行车全车展示。受访者供图

  如果说,培罗蒙的创新,为的是驱动传统文化跟上时代的审美。那么,上海老字号凤凰自行车与非遗项目遵义藤编的跨界亮相,则显示出创新也可以成为精准扶贫的驱动力。据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运营总监章莉莉介绍,上海和贵州遵义是对口援建城市,在上海大学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中,上海美院师生对遵义非遗传承人进行教学和协助研发,凤凰自行车牵手贵州遵义藤编非遗传承人,共同研发制作了充满田园气息的前车篮和后尾包,引领非遗工艺走入商业化运作。

  图说:《上海童谣》交互动画视频片段。守白艺术公号

  在此次“遇见上海”的石库门展馆中,由上海守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授权,同济大学交互动画设计团队完成的李守柏17米剪纸长卷《上海童谣》交互动画视频格外引人注目。在首届进博会上,“一分钟剪纸”让李守白及其女儿李诗忆父女俩成为展会上的热门话题,他们的互动剪纸带动了整个非遗展馆的文化热潮,父女档非遗现场秀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而在此次的进博会上,脍炙人口的上海童谣,加上童谣里娃娃们玩耍的场景,让非遗剪纸变成了一种“公共艺术”。

  “遇见上海”,看到的不仅是历史,更有未来,展现的不仅有商业,更有文化,而且还有生活与艺术的结合。充分展现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也是举办进博会的目的之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文章关键词:上海美术 上海大学 培罗蒙 公共艺术 非遗 视频片段 上海童谣 向往 藤编 中华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葫芦娃爷爷”被整容 上海美影厂起诉索赔10万元

    公号发文并配有葫芦娃爷爷“整容”后的图片,称“就连爷爷都去做了抗衰项目,眼角细纹不见了。网络截图  美影厂诉称,原告原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2015年12月30日更名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系“葫芦娃”著作权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