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以好作风塑造政治机关好形象

2019年11月04日15:29  来源:新华网

5034

  宋 燕

  1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从八项规定出台到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开展,从铁腕反腐到反“四风”,在作风建设新征程上,共产党人留下了闪亮的前行足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当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以过硬的好作风带动好政风好社风,多管齐下塑造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拥护信赖,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要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态度,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坚强意志,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成为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严重问题。我们既要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动认账,立行立改,也要让各级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忘记“我是谁”“为了谁”。我们应当继续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鼓励党员干部多下基层,多倾听民声民意,在为民解难解忧方面多花心思,多下功夫,进一步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俗话讲,“上梁不正下梁歪”,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正上梁。各级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权力,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必须高度警觉。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我们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深化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关键词:政治机关 四风 官僚主义 国家机关 政治干部 群众工作 庙堂 党中央 优良作风 加强作风建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017年8月13日,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同志一起交流。

  • 新华网评:以好作风塑造政治机关好形象

    1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 新华网评:以好作风塑造政治机关好形象

    11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让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成为每一个机关单位、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常琦彪 摄/光明图片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就要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 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报记者姜洁、江琳、高云才、赵永新、张贺、曲哲涵、杜海涛、许志峰、王政、朱隽、欧阳洁、刘志强、张烁、徐隽、吴秋余、林丽鹂、赵展慧、李昌禹、王观、谷业凯、王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01 版)

  •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需要严格自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还需要加强他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如何践行这个标准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需要思索的一个重要问题。

  • 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能在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上,发挥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应有作用。

  • 学思践悟丨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建立健全执纪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执纪监督过程中领人情、看面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情况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人为因素干扰。抓住要害和关键,把准维护政治生态的着力点,紧紧抓住影响政治生态健康的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

  • 【央视快评】牢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是关系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问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 彰显政治属性 发展协商民主

    作者: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周家彬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