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平台”

2019年11月05日12: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世界看进博】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记者从日本国际贸易组织(JETRO)了解到,今年日本参展企业约为380家,其中JETRO负责的日本国家馆就有近160家企业参展,其中半数企业是首次参加。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新平台”

  11月4日,德国英飞凌公司展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装有英飞凌传感器的机器人Roboy。研发团队在机器人身上构建了一个非常发达的神经网络系统,传感器让这个机器人可以看得见、听得见,感知周围的世界,它现在已经学会了骑三轮车、卖冰淇淋。英飞凌工作人员谢孟云介绍说,在本届展会上,Roboy将与来宾拥抱自拍合影。明年,装有英飞凌传感系统的机器人将具备基础的医疗诊断功能。

  本报记者 郭红松制图/光明图片

  日本松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松下公司认为进口博览会为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提供了新的平台。对于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在华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松下积极利用进口博览会扩大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拓展在华业务和合作,希望取得长足发展。

  在谈到参加首届进博会最大的感受时,这位负责人说,去年的展会上他们得到了百余家媒体的报道以及数十名政府要员的访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展出的透明OLED电视成了首届进博会的关注亮点。因此从今年初他们便将第二届进博会定位成松下集团的“全球战略展示会”,并利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研讨今年的出展主题,期望利用本次出展机会在中国确立崭新的Panasonic品牌形象。此次进博会松下集团的参展面积将达1004平方米,比去年多了400平方米,参展规模位于同展区之首。松下期待通过本次展会推出新的发展战略,同时期待与政府、企业及消费者深入交流。在谈到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时,该负责人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宏观层面看,中国加入WTO以及《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为企业创造了更多机会,也逐步规范了营商环境;从微观层面看,中国人才充沛,这对于松下的事业创新是有利的。

  据了解,与首届进博会相比,本届进博会日本国家馆的出展范围集中在“食品及农产品”和“医疗器械及保健”两大领域。虽然从日中贸易的整体看,食品等产品的对华出口占比并不太高,但这一领域极具市场潜力;同时,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目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大城市,逐渐开始向更为广阔的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转移。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出的有来自日本8个地区的108家企业和团体,本次展出规模也荣列迄今JETRO在海外所组织的“食品及农产品”展之最。据日方统计,2018年日本的食品、农产品对华出口总额为1338亿日元,同比增长32.8%,远超对外出口12.4%的平均增长率。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这108家企业及团体带来了大米、海产品、酒精饮品及加工食品等多种精挑细选的展品,将悉数亮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8号展馆。

  此外,在“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参展的50家日本医疗健康类企业,带来的展品主要包括医疗器械、健康器械、健康食品、美容产品、护理器械及医疗服务等,它们将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广阔平台,对日本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进行展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难题上已“先行一步”的日本,还将带来在养老看护、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以期进一步挖掘中国“银发经济”的无限商机。

  (本报东京11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光明日报 英飞凌 食品及农产品 银发经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数据说话 事例发声——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听完李书记的宣讲,我作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能够做到的是不断提升自己,毕业以后为甘肃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内多个市州和高校、消防等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 千年瓷都如何种好传承创新“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文化遗产是城市底蕴的“器”,制瓷技艺和制瓷精神是传承创新的“魂”  走进景德镇,伸手就可以触摸历史。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徽班进京二百三十周年 艺术跨界让传统戏曲绽放出时代色彩

    徽班进京后,吸纳融合不同曲种之长进行再创作,使京剧在诞生之初便把包容开放写进了基因。徽班进京不仅将二黄、昆曲、吹腔等多姿多态的声腔汇聚一堂,创作了大量通俗精彩的优秀剧目,更重要的是为京剧的形成培育了一批大师人才。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怀柔正成为科学家期待的诗和远方 “京郊明珠”满目绿色

    不遗余力呵护绿水青山,北京怀柔的蓝天,着实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 近年来,怀柔区以突破怀柔科学城为统领,以生态涵养为底线,加快推动会议休闲、影视文化等功能要素融合发展。

  • 普法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唐一军表示,目前正值“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规划谋划之际,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与普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