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八旬退伍老兵帮231位烈士“回家” 多年奔波在越南的陵园

2019年11月05日14:42  来源:大河网

5034

  李金超老人提供的无法找到亲属的烈士名单

  李金超(二排左四)在援越抗美时期和战友们合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实习生娄亚婷文图

  家住洛阳市瀍河区的李金超,今年已经81岁高龄。原本已到颐养天年的年纪,可他却一直奔波在越南的各个陵园,只为纪念当时一起参加援越抗美的战友,并希望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

  三年帮231位烈士“回家”

  “我和各大媒体联系,希望通过更多渠道帮助这些烈士‘回家’,帮他们找到亲人。”日前,李金超老人告诉记者。

  已经81岁的李金超,身体硬朗,说起话来声音洪亮。据其介绍,他是原洛阳铁路分局退休干部。1961年,李金超从天津铁路工程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洛阳铁路分局三门峡工务段工作,1965年,李金超赴越南参加援越抗美,1968年回国。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李金超说,看着参与战斗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他的心都狠狠地揪了起来。也正是看到战友的牺牲,激发了他为烈士寻找“归家路”的心。

  “现在很多长眠在越南陵园的烈士,籍贯大多在‘中越边界’。”李金超说。从2016年开始,他便踏上了赴越南祭奠烈士和寻找烈士信息的路程。2016年,李金超在儿子的陪同下,第一次返回越南并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咨询到1446名援越抗美英烈的基本信息。但拿到中国援越抗美烈士名册的李金超,心里很不是滋味——不少烈士籍贯信息竟然是空的,这就意味着这些烈士“无家可归”。

  之后三年的时光里,李金超先后多次往返于国内与越南,祭奠那些葬身异国他乡的烈士,并为231名烈士找到了籍贯所在地,2019年8月13日将这些信息以书面的形式呈报给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特殊礼物献给战友

  除了帮烈士找籍贯信息,李金超还为省内的57个烈士制作了钢丝混凝土材料的“卒”字,这些字厚度为24.4毫米,直径为65毫米至68毫米不等。“24.4是这57个烈士年龄的平均数值,直径数代表他们牺牲的年份是在1965年到1968年之间。”李金超说。他去越南的烈士陵园探望战友的时候,默默地把这些“卒”字摆在他们的墓碑前。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李金超已和省内近40位烈士的亲属取得联系。去越南祭奠烈士时,他都会去看看他们,为这些烈士送去亲人的思念。有几次,因为要进入烈士陵园,他还被门卫索要小费,尽管如此,李金超还是想方设法去探望战友们。他还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起采集种植在烈士墓旁花草的种子,并将这些种子寄给已经取得联系的烈士的亲属,希望能够缓解他们对这些烈士的思念之情。

  李金超说,三年的时间,他向全省51家援越抗美烈属寄了3次慰问信,有40家和他有互动,但是有11封信被多次退回,加上还有7位烈士根本没有确切的联系地址,李金超老人的慰问信都无法发出,所以还有18位烈士没能找到“回家的路”。“这些无法联系上的烈士亲属,可能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的亲人长眠在越南的陵园内。”说起这些,李金超的眼睛红红的。“我年龄大了,也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希望有生之年能帮助这些烈士找到他们的家人,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了。”

  为打通烈士“回家”的“断头路”,李金超四处奔波,如果各位读者有这些烈士亲属的相关信息,请致电本报(0379-62626110)或李金超本人(15737941909)。愿这些烈士可以早日“回家”。

文章关键词:李金超 陵园 回家 回家的路 老兵 2019年 种植 客户端 索要小费 越南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