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火焰蓝”一周年:聚焦丽江最美风景守护者

2019年11月05日16:46  来源:中新网

5034

  图为玉龙大队的指战员在玉龙雪山景区蓝月谷巡护 刘冉阳 摄

  中新网丽江10月30日电 (杜潇潇)近日,记者跟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主题采访团走进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探访森林消防指战员们如何守护游客心中最美的风景。

  丽江,地处滇西北高原,森林覆盖率高达66.15%,是云南省第二大林区,也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境内有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也有承载着历史风尘的丽江古城。

图为玉龙大队的指战员在玉龙雪山景区腹地进行山岳救援演练,消防员转运“意外坠崖游客” 刘冉阳 摄

  图为玉龙大队的指战员在玉龙雪山景区腹地进行山岳救援演练,消防员转运“意外坠崖游客” 刘冉阳 摄

  从2012年开始,每年12月到次年6月的防火期,玉龙雪山地区天气干燥,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都会在玉龙雪山腹地靠前驻防。除了防火执勤外,指战员们还担负着防火宣传、收缴火源、携装巡护和应急救援等工作,8年多来,玉龙雪山重要景区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

  “玉龙雪山景区生态极好、游客众多,容不得有半点闪失。我们必须要担起一年接一年坚守的职责。”今年34岁,已入伍16年的老指战员、驻前分队四班班长吴洪伟说,他所在的玉龙大队一中队和二中队常年轮换,每年有很长时间都要靠前驻防在景区内。

图为玉龙大队的指战员在玉龙雪山景区腹地进行山岳救援演练 刘冉阳 摄

  图为玉龙大队的指战员在玉龙雪山景区腹地进行山岳救援演练 刘冉阳 摄

  针对雪山景区内有可能会出现的游客被困、走失等险情,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了专业的山岳救援队伍。“我们几乎每周都会进入雪山无人区进行山岳救援的演练。”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大队长史俊涛如是说。

  丽江是全国热门的旅游城市,除玉龙雪山外,丽江古城一年四季也吸引着海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旅游。丽江古城周边山地众多,古城建筑又多为木结构,一旦古城周边的林地发生森林火灾,会严重威胁古城的建筑,以及游客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驻守在丽江古城的东北角,离古城不到500米的距离,主要担负辖区内重点林区10余万公顷森林资源保护和综合应急救援任务。”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古城中队指导员马杰璋告诉记者,中队自组建以来先后完成灭火作战150余起,开展防火执勤500余次,圆满完成地震救援,抗洪抢险等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

  据了解,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使命要求提出的严峻考验,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了专业的山岳、地震救援队伍,全面提升了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更加明确了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

文章关键词:丽江市 丽江古城 森林消防 游客 指战员 山岳 玉龙雪山景区 大队 最美的风景 应急救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最后9个未摘帽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日发布关于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公示信息显示,昭通市镇雄县、曲靖市会泽县、红河州屏边县、文山州广南县、普洱市澜沧县、丽江市宁蒗县、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兰坪县9个贫困县(市)提出贫困县退出申请。

  • 生态搬迁,“退一步”守护泸沽湖清清的水源

    丽江市泸沽湖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沿湖160户生态搬迁整治对象中,152户已经完成拆除,拆除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剩余8户将于年底前完成拆迁。为了保护泸沽湖,除生态搬迁,云南省还对泸沽湖采取湖长制、封湖禁渔和建造排污收集管网等措施。

  • 为了改变1600多名山区女孩的命运,她们付出的“几乎是生命”

    原标题:为了改变1600多名山区女孩的命运,她们付出的“几乎是生命”  在云南丽江华坪县,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高考生正在紧张备战。儿童之家和民族中学的经历让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 【火焰蓝一周年】云南森林消防:戎装虽变 初心不改

    2018年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庄严举行。在直升机支队,张英海是一名特级飞行员,来云南之前,一直在驻扎于大庆市的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执行灭火救援任务。

  • 百余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齐聚古城采风 “丽江是一个让人念念不忘的地方”

    图为参加采风活动的部分华文媒体代表在丽江古城大水车前合影留念。华文媒体代表在丽江的数字古城5G展馆体验景区VR直播。向静表示,丽江双创园文创特色显著,每一家小店都是一个文创项目,都承载和展示了非遗文化。

  • 云南森林火灾:丽江大理两个火场得到控制

    今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云南地区森林火灾扑救行动最新进展,截至5月22日12时,云南丽江、大理两个火场均已得到控制。--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与宾川县交界火场:火场已得到控制,云南森林消防总队219人正在东北线清理。

  • 丽江玉龙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共1508人参与救援

    玉龙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集专业扑火力量及群众开展扑救工作。经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驻丽武警机动二支队、7支县级专业扑火队、群众共1508人及南方航空护林总站3架直升机全力扑救,5月9日9时50分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所有力量转入火场清守。

  • 丽江玉龙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共1508人参与救援

    玉龙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集专业扑火力量及群众开展扑救工作。经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驻丽武警机动二支队、7支县级专业扑火队、群众共1508人及南方航空护林总站3架直升机全力扑救,5月9日9时50分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所有力量转入火场清守。

  • 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范永贞采访手记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时,她讲述最多的就是要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加强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2月13日,范永贞(左)到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水寨东巴文化传承基地走访调研。2月13日,范永贞(左)到云南丽江古城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走访调研。

  • 【新春走基层】丽江玉龙雪山的“忠诚卫士”

    从春节前夕开始,云南丽江森林消防指战员们开始驻守一线,成为了玉龙雪山的“忠诚卫士”。春节前,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的40名指战员就进驻玉龙雪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