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火焰蓝一周年】“绿色卫士”杨兵:转制这一年,想说几句心里话

2019年11月05日16:57  来源:云南森林消防总队

5034

【火焰蓝一周年】“绿色卫士”杨兵:转制这一年,想说几句心里话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丽江支队古城中队一班班长杨兵。(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转制改革前,杨兵是古城中队官兵心中的“许三多”: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被评选为南部战区十大精兵,森林部队第五届“森林卫士”。转制改革后,杨兵最终选择留下来。

近一年来,杨兵心里一直有几句话想对身边的战友说。10月26日上午,在丽江古城一角,营地操场边,他终于把憋在心里许久的话讲了出来。

杨兵说:“说句心里话,刚听到部队转制改革的消息时,我的内心和许多战友一样,百感交集。有的新兵谈到刚圆了从军梦,就遇到了‘改革潮’,这兵当得真不是滋味;有的老兵担心,好不容易熬到转士官,不料顶到了“天花板”,下一步不知何去何从;有的战友还担心分流到其他部队,半道出家、专业不对口被边缘化。这些疑虑也曾萦绕在心头,让我焦虑彷徨。”

在时代变革面前,杨兵没有在焦虑中彷徨太久。他选择行动,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

【火焰蓝一周年】“绿色卫士”杨兵:转制这一年,想说几句心里话

 

训练场上的杨兵认真、严肃,一丝不苟。(何川 摄)

杨兵说:“这个时候,行动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只有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那样,坚守改革中的‘钢七连’,不抛弃职责、不放弃战友,做好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才是带领战士拥护支持投身转制改革的最好行动。”

惟有坚守。杨兵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起床号吹响,杨兵坚持第一个起床拉窗帘、开窗户,迅速打扫卫生、整理着装,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

每天操课训练,杨兵坚持第一个到位、最后一个离开,用饱满的精神喊响每一个口令、做好每一个动作。

每一次班排讨论,杨兵坚持带头发言,掏心见胆地讲正道理、亮正思想。

每一天熄灯号响之前,杨兵坚持按战备要求检查班里每个战士的战备物资,确保遇到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出动。

每一次夜间站哨,杨兵坚持上岗看一遍水电、下岗看一遍人员,尽职尽责地站好每一分钟。

……

滴水穿石,一次次细微的坚守汇聚成强大感染力,这支队伍重新凝聚起来,大家也达成共识:面对转制改革,退避就是逃兵、应付就是渎职、松懈就是失责,愧对的是自己的从军初心。

凝聚军心,这支队伍在新的征程上再出发。转制后近一年来,杨兵带领全班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先后完成6次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灭火时间均在3天以上,最长一次达6天5夜。

当前,杨兵所在的队伍正为备战“三项比武”组织集训,杨兵被任命为集训队排长,带领各中队训练尖子一起摸爬滚打。

杨兵说:“在我的建议下,集训队施行末位淘汰、按责奖惩,管理和训练都高于平时、严于平时,有的同志私底下说我近乎苛刻,像个‘黑脸张飞’,但只要能让部队的训练上个层次,让大家的素质得到提高,‘黑脸’我来当,值!”

“在部队转制改革的新征程上,有许多比我更好的士兵、班长,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我将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和战友们一道,稳定心神、精武强能,为部队顺利转制交出一名战士的优秀答卷。”采访最后,杨兵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杨兵 绿色卫士 森林部队 许三多 天花板 士兵突击 集训队 央视网 这支 备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