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目光长远还是脑洞大开? 美研发一千海里射程火炮

2019年11月05日20:0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M109“帕拉丁”系列火炮

  近日,美陆军未来司令部宣称,正在研发最大射程1000海里(约1850千米)的“战略远程火炮”,并将于2023年前推出原型炮。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大家除了惊叹于其超级射程之外,还在猜测美军研发此型火炮的背后动因。

  当前美国的大部分军事装备性能都保持全球领先,但在火炮射程上却是个例外。美陆军现役的主战自行榴弹炮是M109“帕拉丁”系列火炮,其于1963年开始进入美国陆军服役,至今已逾半个世纪,是当今世界装备数量和国家最多、服役期最长的自行榴弹炮之一。虽然其一直在进行更新换代,但其最大射程却始终停留在30千米左右,这一数据不仅大幅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甚至还赶不上朝鲜的“谷山”大炮。

  前些年,美国陆军曾经数次尝试推动新型火炮的研发,但却都无果而终。最著名的是1994年开始研制的“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可将最大射程增至50千米,但在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铁腕压制下,该项目于2002年黯然下马。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美军火炮增程的相关消息不断。今年就有消息称,美正在加速研发下一代自行火炮XM1299,计划于2023财年采购、2024年列装。该型号火炮如果使用底排弹,射程可达70千米。

  除了传统火炮之外,美国近几年还在加速发展电磁轨道炮,并将其视作2020年之后陆军战车主要武器的候选技术方案。电磁轨道炮可以达到300千米以上射程,但是其技术器件庞大且所需电量巨大,短期内作为陆军装备使用的难度较大。

  此次披露的“战略远程火炮”不仅可以装备陆军使用,而且能够实现1000海里的超级射程,让众多业内人士叹为观止。有专家称,该火炮身管更长、口径更大,且炮弹内置火箭助推器以增大射程。但美军尚未公布具体技术细节。无论采用何种技术,该炮若研发成功,必将成为火炮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

  从前些年对火炮射程较短视而不见,到近年来加紧推进增程火炮,美军的转变背后动因耐人寻味。

  冷战结束以来,美军依仗其强大的海空军火力,并不过分依赖陆军火力决胜,也就是所谓的“火炮不是用来对抗火炮的”,因此并未将其视作需要优先发展的装备。而“9·11”事件之后,美国将主要威胁定位为“非国家行为体”威胁,相应的,陆军装备发展的方向也转为重点应对低强度军事冲突,类似“十字军战士”式的自行火炮更是失去用武之地,惨遭下马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2年,以《联合作战顶层概念》发布为标志,美军开始转为应对“势均力敌”的对手。面对此类对手,美军在陆战中并不能确保全天候空中优势,陆军自身火力的重要性凸显,迫切需要加速提升火炮射程。

  此外,美陆军如此积极开发增程火炮还有更深层含义。近年来,美国陆军不管是军事理论还是装备建设相对于海空军都有所滞后,尤其是“空海一体战”概念提出之后,陆军甚至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是拥有光辉历史的美国陆军无法接受的。因此近年来,美陆军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希望以此牵引军种建设发展。于是,2016年美陆军提出“多域作战”理论,2017年和2018年连续公布两版“多域作战”概念文件。而支撑“多域作战”概念所需的6项核心能力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远程火力能力”。

  2017年起,美军先后以第17和第41野战炮兵旅为基础,组建了2支“多域特遣部队”。由此可见,多域特遣部队最核心的能力,就是远程火力。在2018年7月成立的美陆军“未来司令部”中,专门设置了“远程精确火力跨部门小组”,致力于研发美国陆军的下一代火炮,而此番披露“超级火炮”消息的就是这个小组。可以看出,“未来司令部”与“多域作战”相辅相成,都将远程火力作为重点发展的关键能力。

  虽然从上述因素看,美陆军火炮射程的提升已经势在必行,但“超级战略火炮”还是令人震惊,甚至有专家质疑消息的真实性。因为不管使用何种火炮技术,1000海里射程都可谓天方夜谭,“未来司令部”成立短短一年就能实现如此技术突破,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而将一颗至少十几公斤重的炮弹射出1000海里所产生的后坐力,更是无法想象。此外,还涉及炮弹命中精度、毁伤力等一系列问题,都让人不免对“超级战略火炮”持保留态度。

  事实上,一件射程1000海里的武器,与其说是炮弹,倒不如说是导弹。当然,此次事件也不排除是美军为了达成某种战略目的,玩了一次所谓“战略远程火炮”的文字游戏。

文章关键词:火炮身管 火炮射程 增程 底排弹 火炮技术 研发 自行火炮 陆军装备 脑洞 美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