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特种飞机从这里飞向世界:走进新中国特种飞机摇篮航空工业陕飞

2019年11月05日20:09  来源:环球网

5034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由陕飞自主研制的14型18架飞机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这其中,13型15架机均为特种飞机,泱泱大国,猎猎苍穹,振国威、壮军威,令世人瞩目!

  航空工业陕飞厂容厂貌

  航空工业陕飞厂容厂貌

  自1969年创建,50年来,航空工业陕飞已陆续研制出预警指挥、察打一体、对抗干扰、侦察医疗四类装备30余型特种飞机,其中就包括空警-200、空警500预警机、反潜巡逻机等"明星机型",填补了国家多项航空武器装备空白。航空工业陕飞秉承"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研制出我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重要武器装备,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新中国特种飞机的摇篮"。

  50年前,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在陕西汉中这片三线热土上播撒下了研制运输机的种子,航空工业陕飞由此诞生。一代又一代陕飞人前赴后继,坚守航空报国的雄心壮志,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发扬"艰苦奋斗、激情超越"的陕飞精神,不断探索和攻关,在几乎是一无所有的基础上,硬是走出了一条发展特种飞机的创新之路,为我军特种飞机体系化和成建制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时不起眼的一粒种子如今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阅兵式之后的2019年11月4日,恰逢陕飞创建50周年,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神秘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企业。

  创业:好人好马壮志在天

  1969年11月4日,中央批准在汉中建设大型运输机企业,陕飞的历史从这一天翻开。按照"边建设、边生产,先生产、后生活"的原则,建设大军和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三线建设的战略指导下,按照"靠山、分散、隐蔽"的方针,从援建厂派来的干部、职工,从各大专院校接收的毕业生,从插队知青中招收的学徒工,和援建的解放军战士、地方政府组织的民工一起,从祖国四面八方,风尘仆仆赶赴七沟八梁、荒草丛生的秦岭山脉猫儿山下、文川河畔,开始了旷古未有的艰难创业。

  1970年部队建造临时干打垒住房(现航空工业陕飞一小东侧)

  犹记得,创业者们头顶蓝天,脚踏荒原,饥餐冷馒头,渴饮山泉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以三线人独有的豪迈气慨,挑沙运石,搭路修桥,挖山掘洞,平整坡地,硬是打胜了"三通一平"攻坚仗,盖起了一座座厂房,安装起了一台台设备、型架,逐步打通了零件、部件、总装、试飞生产线,初步形成了运8整机生产能力。

  1975年12月29日,陕飞人将运8-02架机送上了祖国的蓝天,创造了我国航空工业史上当年转厂、当年安装型架、当年试制飞机、当年首飞成功的奇迹。1980年2月运8原型机完成设计定型并正式列装部队,这一特种飞机改装的潜在平台开始形成产能,为后续特种飞机的系列化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硬仗:拼命也要拿下"争气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陕飞的飞机产品订货严重不足,加之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基础条件差,企业面临严峻生存危机。陕飞人在逆境中奋争,本着一要生存、二要发展的原则,对运8飞机开始改进改型,拓展产品用途和市场,运8海上巡逻机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诞生的。运8海上巡逻机具备既可执行海上巡逻侦察,又有一定海上救护和货运能力,同时具有水下搜潜的性能,它的改装成功填补了我国海军装备的空白,迈出了运8特种机研制的第一步。

  为了使运8飞机平台更具有优势,陕飞开始研制运8C气密型飞机,主要解决运8原型机货仓不气密的问题,面对各项改革矛盾聚集、企业经营活动异常艰难时期,尤其在最后制造阶段和设计定型阶段,物资条件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研制过程困难重重,陕飞全体干部职工始终秉持"事在人为"的坚定信念,凭着敢与困难做斗争的决心和意志、激情拼搏的精神和豪情,1990年12月,运8C气密型飞机成功首飞,1993年1月完成了设计定型。陕飞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逆境中求索、在困境中发展的无畏精神,开拓了运8飞机新的发展领域,为后续特种机的发展打下了平台基础。

  运8 02架完成总装

  随着海军反潜能力的增强,急需一种能够对大面积海域进行搜索和目标指示、协调战区内反舰平台作战行动的飞机。90年代初,为满足中国海上警戒的急迫需求,推进运8飞机不断朝电子化、信息化、通用化、自动化、系列化方向转变,在国内预警机尚未研制成功情况下,陕飞公司与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密切合作,运8J警戒机的研制被提上日程。该型机是在运8C气密型飞机基础上局部更改外形、结构、系统和特设,加装警戒雷达及配套电子设备和系统,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而当时,陕飞连年严重亏损,连职工工资都发不出来,科研生产更是步履维艰,但是陕飞人清醒认识到干好了、干成了,陕飞就能"挺"过去,打个漂亮的"翻身仗"。然而,情况不容乐观,国家项目投入不到足,没有研制经验可循,外部条件较为恶劣,怎么办?面对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抱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陕飞人痛定思痛,"不仅要把它当作一项科研生产任务、一项经济任务,更要把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发出铮铮誓言后,该型特种机载机就被冠以"争气机"的别名。他们说,"一定要给自己争口气,要给中国在世界预警机研制上争一口气。"

  1996年底,项目立项批复。陕飞提出"成在'争气机',败亦在'争气机'"的口号,立下"大干80天,'争气机'载机飞上天"的铮铮誓言。各单位迅速行动,按网络计划图倒排生产进度,层层落实任务,层层落实进度,层层严格考核。无论是宁静的设计室,还是喧腾的生产线,面对大部件对接螺栓无损检测要从常规30%提高至100%,适当增加换新量,更换成品和零件,对飞机前段、尾段进行大量改动,重新新制飞机中段,大量更改机载设备,重新设计敷设全机电缆等一系列困难,大干"争气机工程"载机现场始终如火如荼:管理一线,成立载机行政指挥和型号设计、质量、会计四总师系统,每半月召开一次总指挥会议,坚持处理问题"小事不过夜,大事及时协调、专题研究解决";设计一线,技术状态迟迟不能冻结、更改频繁、分界面难以划清,就采取先发一轮工艺生产准备图、等条件具备时再发正式图的办法,应对任务越干越多、时间越来越紧而后墙不倒的严峻形势;生产线上,凡涉及"争气机工程"的一切工装制造、零件制造任务均按指令性计划作为急件安排,对部件装配需要的零件倒排进度,专人跟踪争取时间。

  为啃下研制这块"硬骨头",陕飞人舍"小家"顾"大家",干在车间,吃在车间,睡在车间,不顾疲劳,连续奋战……为给国防建设提供能用、管用、顶用的武器装备,他们与时间赛跑,向自己的精力、体力发起一次次挑战。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后,1998年9月26日,"争气机工程"载机成功首飞,研制我国第一型进入现役的预警类飞机,开创了陕飞特种机研制先河,为后续特种专业飞机研制奠定坚实基础,标志着运8飞机朝着适应高科技电子战争的需要迈上了特种专业飞机领域的历史舞台,预示着运8飞机已然成为了改装各种特种飞机首选的"空中平台"。

  九十年代,为解决歼10飞机性能试飞以及为新型雷达、航空电子设备(系统)科研试飞和其他飞机领先鉴定试飞提供条件,陕飞又以运8C气密型飞机为平台适应性改进电源、液压、军械等系统,增装部分先进电子设备等,改装成雷达电子试验机,该型机的改装成功,对中国新一代战斗机的成功研发,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直到上世纪末,军队对航空装备的订货略有增加,政府改善大型国有企业经营环境的政策陆续出台,航空工业也加大了对陕飞扭亏脱困的关注和支持力度,陕飞明确了"完善基本型、提高飞机使用性能;不断改进改型,探索运八飞机新用途;抓好系列飞机取证,开拓民机市场"的航空产品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航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不断创造新的改革发展奇迹。

  攻坚:报国丹心铸"生命工程"

  进入21世纪,陕飞牢牢抓住国防战略调整重大机遇,争取到多项型号科研任务,实施组织机构和工艺布局调整,推进条件建设,开展技术攻关,确定了"生产改进一代,研制发展一代,预研攻关一代,跟踪探索一代"的运八发展新思路。"十五"以来,为适应未来局部战争和军事斗争需要,国家多种重点型号研制项目陆续上马,陕飞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重点型号研制任务。这一时期电子对抗侦察机、电子侦察机、远距离支援干扰机、指挥通信机、心理战飞机等特种飞机犹如雨后春笋般在陕飞研制成功,尤其是被陕飞人称为"生命工程"的空警2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更是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20世纪80年代初,国防科工委、航空学会成立预警机论证专家组,开展空中预警机学术研讨,陕飞提出用运8飞机作为研制空中预警机载机平台的设想。之后,陕飞根据军方作战需求,加强技术力量,列专题到国内外科研院所多方面调研论证,形成运8飞机改空中预警机初步方案。20世纪90年代末,运8C气密型飞机在与轰6飞机、运10飞机的PK中脱颖而出,成为空中预警机载机平台。

  运8警戒机

  该型机能否研制成功,将直接关系我国预警机能否突破封锁,以自主创新技术傲立世界,关系着陕飞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能否迎来一个"开门红",能否承担起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更光荣的责任、使命。此时的陕飞有两个选择:要么利用现有平台改装,风险小、时间足、成功率高,可以轻松完成任务;要么对运8飞机全新改造,建立一种新型、先进的平台,为陕飞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按常规,研制一种新型飞机至少需要5年,然而留给"空警200"预警机的研制周期只有短短的20个月。完不成任务,企业发展将严重受阻,国防建设步伐也将受到滞后影响。时任陕飞总工程师、运8飞机总设计师的欧阳绍修首当其冲,直面重压。面对"行不行"的疑问,他坚定地回答:"只要发挥航空工业全行业优势,没有办不成的事!"陕飞人亦庄严承诺,"航空人面前没有困难,只有任务,只能成功,没有失败!"

  至此,陕飞历史上规模最大、工作量最多、技术难度最大,被称为陕飞"生命工程"的"空警200"预警机研制任务全线铺开。研发初期恰逢"非典"肆虐,困难面前,项目工作却一刻没有停下。500人的研制团队,不到1年时间,完成了常规2至3年才能完成的图纸设计、工装设计和制造任务,实现了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如国内第一次大型整体壁板设计和工艺加工,中型运输机上第一次采用助力操纵系统,第一次采用大过盈螺栓和复合材料螺旋桨,第一次采用系统集成综合航电和数字式的刹车系统……强有力的措施,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和极限挑战,让可全天侯、全疆域使用的"空警200"预警机成功首飞,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瑞典和以色列之后的第五个具备预警机整机研制能力的国家。在创造特种机研制奇迹的同时,陕飞人也向世人证明了,"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同样能做到。"

  "空警2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运8飞机各项技术性能指标有了质的飞跃,结束了中国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预警机的历史,不仅为运8飞机新平台的建立和后续特种机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

  赶超:无限风光在险峰

  空警-2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极大增强了陕飞走特种机系列化发展道路的信心,这一时期,以反潜巡逻机、技术侦察机为代表的多型特种飞机成功研制并列装部队,特别是反潜巡逻机、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部队的信息化作战能力。

  为适应海军军事斗争的新形势,陕飞借鉴海军型空警200预警机研制技术、运8其他型号特种飞机成熟技术和研制成果,立足国内研制任务系统,贯彻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设计要求,降低研制风险,成功研制出满足反潜巡逻作战任务要求的专业飞机。运8反潜巡逻机满足了第一代岸基反潜巡逻飞机的作战使命,具有技术成熟、性能先进、全寿命周期费用低等特点,它的研制成功开创了我国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的先河,使运8飞机首次进入作战序列。

  ZDK03型预警指挥机是一种中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可在指定的区域飞行,监视、跟踪和识别空中及海面目标,形成预警情报;向地面指挥机构分发情报和接收地面指挥机构的上传情报;按地面指挥机构的任务分配,指挥引导战斗机实施空中进攻、防空作战或配合陆、海军对地、海面支援作战;必要时,可接替地面指挥机构,独立对战斗机实施指挥。该型机是根据用户要求研制的出口预警机,具有监视范围大、指挥功能强、预警时间长、续航性能好、综合费效比高等特点。该项目由陕飞自主开发,旨在开拓国际军贸市场,2011年11月,成功实现出口,实现了国产预警机的首次出口,通过实战应用,国外用户对该型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虽然前面研制成功了一系列特种飞机,但是光环之下,陕飞人保持着绝对的清醒,"21世纪的今天,谁失去了天空谁就失去了明天。我们绝不能躺在既往成绩单上裹足不前,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缩短我国预警机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提升科研人员特种机整体研制技术能力。"

  雷达电子试验机

  抱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自2010年开始,陕飞人在预警机研制上开始"进阶、升级、打怪":即克服诸多"拦路虎",实施"空警200"预警机改进,换装新型预警雷达、任务子系统,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决心开发研制出一款新型的中型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

  从2012年4月立项批复到2015年7月完成设计定型,攻克了加装预警雷达后气动外形变化、稳定性降低、失速特性变差等一系列难题,通过平台的系统优化,解决了飞机操稳特性变差的问题,为飞机主要品质达到一级标准和风险科目试飞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该型机在进行多项重大改进之外,还适时引入了适航理念,设计过程全部采用三维在线设计,首次在国内大、中型飞机上采用控制增稳技术、全新设计气动外形等一系最新成果……让中国预警机的性能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运8通信对抗飞机

  这个时期与特种机系列化发展配套的国家级重点试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新的数字化部装线、总装脉动生产线、整机喷漆厂房、数控加工厂房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行,基于MBD的设计制造及质量检测技术体系,国产化铝合金材料,搅拌摩擦焊、数控调姿定位、机器人制孔、自动钻铆、数字化测量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也在特种机研制中全面应用,陕飞的特种机研制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近年来,陕飞凭借着在特种飞机研制领域的绝对优势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三年来以年均超过20%的增长速度全面完成各项任务,2018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实现了企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获得了多项国家和行业的荣誉和表彰。

  运9医疗救护飞机

  国富民强当崛起,风劲潮涌正扬帆。

  按照航空工业"两步走"发展目标,以及"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战略,陕飞提出了"两步走"发展目标,即到2035年建成产业体系完善、技术先进、运营管理高效、业绩卓越,国内领先的军民用运输机和特种机研制生产企业;到2050年建成产业发展均衡、引领创新、运营管理科学、业绩卓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运输机和特种机研制生产企业。以军用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为主体,外贸和全寿命服务保障为两翼,以技术进步 、管理创新、素质提升为支点,以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深化改革、文化引领为动力,确立了"一体两翼、三个支点、四台动力、腾飞领航"的发展规划。

  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飞机

  迈入新时代,航空工业陕飞的特种机研制发展思路逐步从过去被动满足用户需求的改进改型式发展,向主动研究并满足用户需求的创新求变型发展转变,积极研究作战使命、探索前沿技术、沟通用户需求和未来产品发展方向,坚定"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和使命,发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用一流的特种机装备武装一流的人民军队,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文章关键词:陕飞 航空武器装备 航空装备 特种飞机 航空工业 型架 作战需求 失速特性 全寿命周期费用 1975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