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夜路奔袭900里 河南心脏重症军团跨省抢救暴发性心肌炎患者

2019年11月06日12:31  来源:映象网

5034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 文/图

11月5日凌晨,湖北襄阳某医院,24岁患暴发性心肌炎的年轻生命病情突然恶化。
跨越900公里,历时10个小时,华中阜外医院心脏重症军团与当地医院进行生命接力,再次书写“救命奇迹”。
450公里外的湖北襄阳,一个24岁的年轻生命正等待着华中阜外医院的心脏重症军团,等待着属于他的生命奇迹。

老家河南禹州的小王今年24岁,刚刚大学毕业的他现在是湖北襄阳的一名火车司机。11月4日上午,刚完成一趟出车任务,正在和同事做工作交接的他,因为感冒略感疲惫。
“今天出车要顺利呀。”
“好嘞,小王,你赶快回家休息吧。”
这本是日日上演的对话桥段,没想到这次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枝节。
拍着同事肩膀,正笑呵呵讲话的小王胸口一阵剧痛,昏倒在地!
“小王,小王”,同事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迅速拨打120。
当地120到达后,马上为小王实行紧急救治。

到达襄阳某医院后,医务人员对小王继续施行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根据病史迅速判断小王是被麻烦的“暴发性心肌炎”缠上了。医务人员为小王加装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为他的心脏提供辅助支持。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脏重症。
夜晚11:00多,小王的血压突然出现了波动,无法维持正常水平。像小王这样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必须接受ECMO(体外膜肺氧合)转运治疗。
一通电话打到了华中阜外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主任张静教授这里。
“好的,收到!我们的心脏重症团队马上出发。” 接到电话后的张静教授立即吹响ECMO集结号,急诊科、CCU、体外循环科的医护人员迅速到位。
做好准备后,凌晨0:10,CCU主管护士陈卓,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护士王夷等医护人员立即出发,奔赴湖北襄阳。
浓重的夜色下,疾驰的救护车闪出的是“生”的光芒。救护车里,医务人员心急如焚。他们预设了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希望能在到达后,用最快的时间,为患者安置妥当。
早上5:00,天还没亮,救护车经过一夜的奔驰终于到达襄阳某医院,在该院冠心病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患者。
心率快!血压低!尿量少!依靠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小王已经处在心源性休克的状态。
情况紧急,李建朝副主任马上和当地的医务人员合作,再次评估小王的心脏、外周血管等多项指标。做好万全准备后,李建朝副主任与护士王夷马上手术,为患者经皮穿刺,顺利进行ECMO上机。
ECMO正式转机后,小王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在ECMO的生命支持下,患者平静下来,进入睡眠状态。
ECMO的生命支持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对暴发性心肌炎的专业治疗才能真正让这个年轻的生命恢复青春的光彩。
5日上午8:00,情况稳定下来的小王已符合转运条件。专家们丝毫不敢耽搁,立马踏上返程。
5日中午12:40,华中阜外医院门诊大厅里,心脏重症团队的专家们已等候多时。12:45,救护车驶入华中阜外医院。车门打开,李建朝副主任向张静主任报告患者的最新情况,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展开救治。
“孩子,来,不害怕,咱们回河南老家了。”张静教授一边安慰小王,舒缓他的紧张情绪,一边争分多秒的和医务人员一起把患者送入CCU。
“孩子,醒了是不是,真好。来,你握握我的手。孩子,你现在状态还不错,咱们一起努努力,让你早日康复!”张静主任春风化雨的关怀声为患者注入力量,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急查ACT(激活全血凝固时间)、心脏彩超、心电图、血气分析,一系列查体和救治措施正在进行中……。接下来,小王会在CCU这座“生命安全岛”里,等待多学科专家的下一步治疗。
河南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心脏重症医学的发展上已取得丰硕成果。
在华中阜外医院CCU,张静教授带领的“紫衣与粉衣军团”一直奋斗于心血管疾病危重症救治的第一线,旨在为更多患者创造生命奇迹。
面对暴发性心肌炎这种死亡率高达90%的疾病,团队成员迎难而上,2018年,CCU连续救治26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成功率达100%。
ECMO技术代表着一家医院、一个地区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在华中阜外医院,像这样连夜跨越几百公里紧急救治的病例时有发生(穿越太行山,500公里跨省转运危重患者)。
在张静教授的带领下,华中阜外医院CCU团队,在省内打造了河南心脏重症5小时生命圈。除此之外,救治网络也在不断向外延伸。重症军团用实力为山西、湖北、河北、安徽、湖南、四川等周边省份的患者创造解决“心”问题。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华中阜外医院心脏重症团队将会造福更多患者,为更多急危重症患者带去“心”希望。


文章关键词:900里 河南 心脏重症军团 跨省抢救 暴发性心肌炎 患者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