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每人每月1000元!河南出台就业见习管理暂行办法

2019年11月07日11:26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11月6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近日印发《河南省就业见习管理暂行办法》,见习人员见习期间有补贴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在50%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00元。

“见习”和“实习”有何区别?

实习期是指在校学生充分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参加社会实践工作,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适应能力的一段时期。它有助于学生将来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又或提前熟悉即将就职单位的基本情况,给本人和用人单位一个相互熟悉、磨合的机会。 实习期也指,想达到某种实战效果或技能,通过实践和学习这个阶段,达成预期的目的。如各种职业技能的实习。

见习期,是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见习单位,通过开发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提供一定期限的岗位实践锻炼,帮助见习人员提升就业能力、尽快实现就业的一项就业服务制度。

简单来说,实习是毕业前、见习是毕业后。

一般来说,见习期限一般为3至12个月。见习期间,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就业见习协议,见习人员不属于见习单位在岗职工和从业人员。

见习单位 要能够按时足额发放见习基本生活费

本省内依法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均可申报见习单位。见习单位要能够持续提供一定数量见习岗位,提供的见习岗位具备一定的技术含量和业务内容,且有助于见习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和实践能力;能够按时足额为见习人员发放见习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

需要注意的是,见习单位要使用社保卡或银行卡按时足额为见习人员发放见习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办法》还提出,如果见习期间,见习人员有这些行为,可以提前解除协议:连续缺勤3天以上或累计缺勤5天以上;因见习人员过失,给见习单位造成严重损失;已落实工作单位实现就业不能继续参加见习等。

见习不足3个月不发补贴

根据《办法》,就业补助资金按照实际完成见习人数和见习时间向见习单位支付见习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其中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在50%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00元,并随经济社会发展适时调整。

不过,实际完成见习时间不足3个月的,不予支付见习补贴。见习时间满3个月但未完成见习协议期限的,离岗当月不予支付见习补贴。

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是指见习单位与见习期满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的劳动(聘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数占同期见习期满人数的比例,其中见习期间提前留用的视同见习期满。

这些见习补贴,可以用于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补助、见习人员相关保险费补助、见习指导管理费补助、见习工作经费补助等。

见习单位完成见习工作后,可通过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按季度或者半年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就业见习补贴。

评为示范见习基地 再发补助资金

根据《办法》,省人社厅每两年评选认定一批省级示范见习基地。

对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级示范见习基地的,省本级就业补助资金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可统筹用于补助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见习人员指导管理费以及见习工作经费。

映象网综合自郑州晚报、中原网

文章关键词:办法 补贴标准 就业服务 就业能力 河南省就业见习管理暂行办法 高校毕业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 到银行存款,请注意这个标识(理财参谋)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见上图)。为规范存款保险标识的使用,央行制定了《存款保险标识使用办法》,就存款保险标识的规格、材质、使用范围、禁止情形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正在公示!河南6地上榜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拟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示》,包括西安、广州、延安等34个城市上榜。2020年1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水利厅联合下发《河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农业农村领域节水增效、工业领域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水科技引领、节水政策体制改革、节水市场机制创新八大节水行动。

  • 2020年最后一个月,将迎来这些变化!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姜迎昕 摄  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施行  12月1日起,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将正式施行。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实施  《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明天起,正式实施!

    日前这批智能电子监控设备在经过前期试运行后,通过验收合格,郑州交警现公示一批新增“违法停车抓拍系统”监控设备点位信息。郑州交警对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到的禁停路段“违法停车”车辆,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规定,对违法车辆的“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

  • 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规来了!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一)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②引进人才落户上海:《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将自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养老金投资累计收益达850.69亿元

    (记者李心萍)近日,人社部对外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

  • 新的《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什么新变化?

    9月23日,河南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10月16日,省长尹弘签署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97号,公布《河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