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立冬”的正确打开方式:除了吃饺子还要做些啥?

2019年11月08日1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最近,不断下降的气温在提醒着人们,秋天将要过去,冬天快要来了。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时间一般在公历每年11月7日或8日。立冬期间,民间还有进补以度寒冬的食俗。

 节气溯源:立冬,冬季的开始

 按照时间顺序,立冬作为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9个节气。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气温继续降低。

 农历十月,作为时气点的立冬,不仅是收获祭祀与丰年宴会隆重举行的时间,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

 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比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

 另外也提到,“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表示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由此看来,立冬不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此外,还有提醒人们注意储存食物、归避寒冷的意思。

 古时如何过立冬?

 过去,立冬不仅是一个节气,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等习俗。

 汉魏时期,这天天子要亲率群臣迎接“冬气”。在民间,还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先祭祀,同时祈求上苍保佑,赐予来岁的丰年。

 比如,晋崔豹《古今注》中提到:“汉文帝以立冬日赐宫侍承恩者及百官披袄子。”又“大帽子本岩叟野服,魏文帝诏百官常以立冬日贵贱通戴,谓之温帽。”

 此外,立冬日还有贺冬习俗,又叫做“拜冬”。东汉崔定《四民月令》中记载:“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都更换新衣,庆贺往来,跟过年时大致相同。

 “立冬补冬,补嘴空”

 立冬过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为了对抗严冬,民间逐渐形成了立冬补冬的习俗,如谚语所说“立冬补冬,补嘴空”。

 在食俗方面,立冬有吃饺子的风俗。有的地方,会在此时用倭瓜或者大白菜做饺子馅,还要蘸醋加蒜末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

 为何立冬要吃饺子?有一种说法称,饺子有“交子之时”的寓意,立冬也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要吃饺子。现代人仍然延续这个习俗,立冬前后,饺子总是不可缺少的美味。

 “立冬,是万物收藏的时节,也是漫长冬季物质准备的时间。”民俗专家萧放表示,每到立冬,酿酒、腌菜,舂米,人们为冬贮而忙。

 其中,腌菜是古老的冬令菜肴,据说起源于周代。普通人家户户都有大菜缸,菘菜腌制一月即可食用,“脆美绝伦”,据唐人小说称:金陵士大夫家嚼齑菜,“响动十里人”。(完)

北方多地在雨雪降温中迎立冬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日夜间至11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局地伴有沙尘天气;过程降温4~6℃,局地达8~12℃。

 立冬前后(7-10日),新的冷空气将来袭,给北方带来4~6℃降温,影响范围较大,基本波及北方大部。

 中国天气网显示,预计西北、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降温过程,新疆北部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暴雪。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6℃降温,其中新疆北部降温8~10℃。

 具体到地方来看,7日,北京气温出现下跌,夜间最低温度只有1℃,白天最高气温12℃。9日夜间或有小雨。在河北,根据预报,9日夜间到10日,河北全省阴,中北部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其中张家口、承德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立冬≠冬天 真正的冬天什么时候到?

 立冬是一年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一般落在公历每年的11月7—8日。

 虽然立冬已至,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冬天的到来。气象学上,将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冬季开始的标准,根据这一标准,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立冬之前就已经入冬了,而南方很多地区还处于秋季。

 例如,在东北地区,早在10月下旬,沈阳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0月25日开始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小10℃,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冬季,较历年(10月12日)晚13天,较去年(10月26日)早1天。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将逐渐频繁,气温下降趋势加快。每次冷空气来访,都会带来明显的降温、大风甚至雨雪天气,华北部分地区的初雪常在此时降临。与加快入冬脚步的北方相比,让南方民众感受到寒冷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中央气象台,未来一周,冷空气都很难跨过长江。

映象网综合 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立冬”的正确打开方式:除了吃饺子还要做些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